我要鎮重推薦這本書,嚴長壽的『我所看見的未來』。事實上先前我們也PO過一份錄音,蔡詩萍也專門談這本書。

這本書相當前顯易懂,我認為比較寶貴的是,嚴一直試圖提出方案,而其方案也不是天馬行空,而是他多年走訪、觀察、比較、思索的心得。而這個基礎不是什麼學術大道理、資本主義的總體批判,而是他在觀光界,每天看這麼多外國人,也每天在看台灣的經驗、心得。
他一定是一個好的領導人,也是一個好的服務者,為何我這麼宣稱:嚴是一個觀察力非常敏銳的人,比如,他發現歐洲人在台灣的旅遊習慣,若不大家注意,會使歐美朋友不悅,一般歐路人可以接受內臟,但是美國、英國則不吃內臟,也很討厭看到整條魚(尤其魚眼瞪人),外國人喜歡用大浴巾,注重房間的不染性,所以用純白床單會比花床單好。

嚴提到了台灣很多觀光上的問題,也提出很多方案,其方案都是立刻可做的,比如中間他思考台灣如何發展分區的觀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東部與離島,嚴在七星潭當兵,在反對蘇花高的聲浪中,也有他的意見,他認為蓋高速公路無法解決東部問題,以及,他徹底分析綠島蓋觀光飯店的困境,並提出休耕制度:比照歐洲一些滑雪勝地,特定月份營業,其他就休息(讓員工度假、進修),因為綠島容納不了太多人(水電、交通都是問題),則,休耕制度、搭配精緻高價體驗,仍是相當吸引人。

嚴後面又提到幾個點,我也很推薦去看看。
他提到文化觀光部,他對這個方向認為是好的,但是他認為,要注意本位主義,以及需要異中求同。還有,他一再強調,台灣是個小地方,要有高度靈活性,不過我猜,他礙於總裁身份,出入也可跟官員對談,偶表達一下對既有公務體系的不滿,感覺的出來,台灣個公務體系的確相當僵化,施政、甚至預算編列等,都有相當問題。或許他隱而不發的不滿,我可如此思考,台灣真的要一個大政府嗎?我們是一批被照顧的人民嗎?台灣是否可以將政府越設計越小,讓民間活力與彈性發揮?政府就做些基本協助就好?
以及,他提到文觀部,認為文化觀光不能偏廢任何一端,最好部長是文化人、次長是觀光人。我思考了一下,第一個覺得嚴的思考雖然比一般彈性,但仍限在既有公務框架裡面。
我現在有了更新的思考:為何我們一定堅持要個文化『部』?甚至文化建設『委員會』?我們為何不能把化零為整思維顛倒,改成化整為零?
比如,我們在行政院下設一個文化委員會,然後在各個部會下,設置文化局(或文化組),充當第二級單位;這個單位就是負責規劃不同業務跟文化之間的關係,『讓每個不同業務,都跟文化牽連、與文化交錯』,縱使辦活動,也不是文化活動孤立而已,而是文化X交通、文化X經濟。但是做最後統籌,預算分配等更為統整性業務時,則又串連回文化委員會,以及,文化委員會作國家文化施政最大方針的決定(比如這10年推文化資產、下10年推文化經濟等)。
會有這個概念,除嚴仍困擾於文觀部問題以外,更在於:我想起部隊輔導長制度,輔導長與部隊長分立,卻又同處一個部隊內。『化整為零』的概念,也可往輔導長去思考(政戰總局與各階級的輔導長)。

嚴還提到餐飲教育,他說,原本台灣在這批教改之前,好不容易有機會培養出一批具有優良訓練的廚師制度,但後來技術學院廣為升級之後,打破這個機會,他也題了一些方案。我則思索:在未來教育重建中,餐飲作為一個案例,可以怎麼重建?
嚴中間提到台灣飲食人還靠不精確的古法、沒有測量與深入研究,品質不穩;我則想,升格學院、理論化不見得全是壞事,專走理論的飲食學,可以研究如何提升、保存諸如配料、食才,甚至衛生的學術,另外人文類就是研究餐飲管理、教授諸如餐飲財務、美食觀光行銷等學問,總體提升廚師除廚藝以外的技能。
簡單說,餐飲學科可以以下幾個要素串連:第一線的廚藝、第二線的餐飲協助技術(自然科學的品管標準化,人文學科的各類管理技術)。

這本書不是什麼大理論,作為一個台灣人,裡面的案例、地區根本都是我們朗朗上口的,非常淺顯的一本書。但是我認為他相當有啟發性,或許,嚴的說法部分仍有所問題(他自己也說,這本書或許很快就被典範轉移),但是卻具有很多啟發性,閱讀的時候很淺,但是可以深刻去思考。

我非常滿意,他把觀光提升到國家戰略層次,猶如我認為文化產業、文化政策是國策,而不是個人興趣。

========
我所看見的未來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1012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top
  被稱為「飯店教父」的嚴長壽,長期關心台灣的發展,也參與多次國家的重要規劃、國際觀光事務,是台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

  正值台灣面臨國際勢力劇轉的時候、休閒產業即將引領經濟的時候,嚴長壽以自己幾十年來在國際上所學的、在專業上所領悟的、在地方上所看見的,做了條理分明又激勵人心的剖析:我們的優勢在哪裡,台灣的國際級規劃,未來的努力方向。

  在即將告別觀光旅遊這領域之前出版這版書,對嚴長壽來說,是他在這一行的畢業報告,對台灣來說,卻是一個美而富的未來。

作者簡介

嚴長壽

  民國三十六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杭州。一歲時,跟隨家人到台灣。

  二十八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三十二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但是,自從踏入美國運通,便把「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當成一生職志,直到今天,初衷不變。

  因此,他積極參與台灣的觀光國際事務,從組團到國外推廣,到參加亞洲旅遊協會、美洲旅遊協會,擔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亞洲主席、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台北燈會主任委員、中華美食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旅展主任委員、觀光協會會長,等等數不完的分外工作,無怨無悔。

  一九九七年,嚴長壽把自己的奮鬥故事寫成《總裁獅子心》一書,這本書,立刻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以及金石堂書店「一九九七年最具影響力」、「蟬聯暢銷書排行榜最久」的書,也獲得了「一九九九年金書獎」,本人更獲得「一九九九年度菁鑽大章」。

  二○○二年,出版了《御風而上》。這本書,同樣獲得「二○○二年金書獎」、金石堂書店「二○○二年最具影響力」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