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聽到小說家與台北商專的副教授對談稅務問題,談到台灣到現在欠了4兆多的債務。
想要分享一下。

雖然這與文創無直接關係,但是同樣都是這個地區的居民,債務是不分你我的,尤其政府幫你我借了4兆多的錢,怎麼還?還沒有下落。馬團隊要施政,搞不好還要舉債。

在民進黨2000年上台前,國民黨幫我們借了2兆多,這8年,民進黨又幫我們借了2兆多。這個4兆,是中央、地方,還包括諸如勞健保等積欠的、可計算出的債務(應不包含隱藏型債務)。

台灣過去是沒有債務的,體質類似於今天的新加坡,或者可以退稅給人民;但這10多年來,是什麼樣的環境,讓原本淹腳目的台灣,變成負債累累,這10多年來,我注意到,台灣從加工產業,變成科技代工產業。
我知道台灣,認同問題越來越嚴重。

下一波,也有人提到文化產業等的影響,但是目前階段都還在爭補助的階段,談到如何產生效益,不管用何種標準評判,開始就支烏、不耐。

當然每個領域、產業都有其存在價值,不一定能用金錢衡量,我想連最接近商業的設計、媒體都是,不過,政府幫我們借了4兆,我想科技業朋友是不想還的,因為他們賺這麼多,台灣卻負債越來越多,不一定是他們去借的,但是過去崛起的科技年代,也是負債的年代,能還早就開始還了,而不是越欠越多。

文創,能否帶動台灣的景氣?作為下一波的替代性產業?嚴長壽希望,小弟也希望;不過我們的基礎是什麼?帶動景氣,能還債,不管還多少,口氣我相信就能大聲,不會現在這種苦哈哈要補助,要一塊給五毛。

http://www.mediafire.com/?0xmlcrv2bdi


http://files.filefront.com/63mp3/;10080146;/fileinfo.html


http://www.zshare.net/audio/11111606f48389e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