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論述大多從感覺開始,我想下面的飯店業者,每天晚上轉遙控器,也成為他的感想之一。

他提的幾點很有探討意義,其實我們都提過,不過繼續在提,狀況沒改變,我們有機會就碎念。

台灣電視難看不是第一天,先前,台灣也是出口電視劇的大國,我記得包青天之類的應該還有出口機會(這個恐怕作者不太高興,因為他對做燒餅歌的劉伯溫不耐),或最近花樣少年少女翻拍後,連日本都要跟著拍(野豬妹還看著Ella的錄影帶)。

台灣的電視劇問題首先在於內容過於孱弱,抄襲倒是其次,我今天在選一個中時的新聞,日本漫畫也是大幅改編沙翁戲劇,還不是一樣抄襲,以前日本就是抄襲大國,但是現在自由投書卻說,他們是種享受、多元,原因在哪?
應該在企畫力,他提的三部日劇,都是主軸相當鮮明(當然收視率也很好),主角非常有特色(那大概是阿部寬代表作了吧,女配角就是澤崎);

我倒不認為拍自己本土認同、鄉土就能代表什麼,我更注重的出品國問題,就是說,一個作品,從資金到籌拍、到下游鋪路,能在單一地區完成的狀況有多少,小弟不同意跨兩岸生產的是好事,因為當演員在大陸選,代表台灣演員要失業,當美術在香港選,意味台灣美術人才就要失業凋零,但是日劇、韓劇幾乎都是本國籌拍(因為語言與資金等原因),他們很少運用大中國因素,還不是嚇嚇叫,更重要:他們能養活自己國內娛樂產業、乃至於文化產業內很多人,包括畢業生,也會認為自己有就業機會。

台灣的演藝學院?老是愛說李安,李安大多的學弟妹很難溫飽的,因為大環境不佳;本土劇或許吸收一些科班出身的朋友,舞台劇、本土劇兩邊跑,不過這不是代表台灣娛樂產業很健全(發達國家的確也兩邊跑),而是,為了溫飽,暫時拍娛樂片,偶爾在去實踐自己的藝術理想。

還有,台灣沒有相對的寫作、劇本環境,支撐這個企畫力,台灣大眾文學不盛;或許,可能要顛倒處理,日本很多娛樂影片改拍小說,或許我們該先拍電視劇,轉而在出品電視小說,刺激大眾文學市場,順便帶動漫畫。

========
製播台灣戲劇
自由時報 陳敬翔


每天晚上,總是拿著遙控器轉到這一台又轉到那一台,看來看去,總是會停在日本台或電影台,而幾乎沒有停在國語或台語發音的頻道過,畢竟看日劇,大多時候是種享受,劇情多元,舉凡如何考上東大,熟男何以不婚,或者是神人一般的派遣女王,都是一般主流戲劇所看不到的。

幾年前,台灣霹靂火紅遍大街小巷,造成一時的劉文聰風潮;幾年後,幾個收視率極高的電視台,不是動輒幾百集的企業鬥爭戲碼,就是播外製片;外製片且不去談它,本土劇常常看到收視率不錯,就改劇本,加拍趕拍,然後,每到敏感時刻,反被有心人士操作,說這樣水準的戲劇也能代表本土嗎?

其實,與其播些甚麼劉伯溫,何不好好改拍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原住民的神話傳說難道會少?台灣的作家寫出來的小說不夠精彩嗎?台灣變色龍之類案件系列,好好改編難道比不上金田一或柯南?幾百集的本土劇不說,連偶像劇都去翻拍日本的漫畫,台灣的創作力有這麼差嗎?希望新政府或任何有心、有力人士,能夠正視台灣戲劇品質的問題,不要白白埋沒了人才創意。

(作者為飯店業者)
=======

日式風格《漫畫莎翁》出乎意料熱銷
 
 
潘勛/法新社倫敦廿三日電  (20080424)
 

     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劇作以前被視為票房毒藥,但是,英國書商「自創英雄」(SelfMadeHero)推出七本莎翁劇本漫畫,經過日本漫畫風包裝後,居然大賣,在英國與亞洲都熱銷,目前已決定乘勝追擊,再改編更多經典名著。

     自創英雄公司推出《漫畫莎翁》(Manga Shakespeare)系列,甫於十六日結束的倫敦書展上展售。但是,自創英雄公司用日本偶像漫畫風來包裝莎翁劇,所有角色都有日式漫畫最知名的特點:閃亮亮的大眼睛以及纖巧的鼻子。

     莎翁劇本改編成漫畫時,內容都經過壓縮,而且依各自的風格來繪製。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便改編成現代劇,敵對的卡普萊特及蒙塔古兩家族,搖身變成今日的東京黑道世家。
     茱麗葉自陽台呼喊羅密歐的場景,伴隨著日本武士風格的戰鬥畫面出現,主角廝殺時呼叱的叫聲,也改成現代形式。

     有些改繪則維持較傳統的場景,如漫畫家華倫畫的《理查三世》,背景是中世紀英國與哥德式建築物。

     這些衍生自莎翁劇的漫畫吸引廣大讀者,不少教師還把它們納入教學課程。

     《漫畫莎翁》系列二○○七年推出七本書,分別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哈姆雷特》、《暴風雨》、《理查三世》、《仲夏夜之夢》、《馬克白》及《凱薩大帝》。二○○八年冬天即將推出《奧泰羅》及喜劇《皆大歡喜》。

     自創英雄公司總經理海莉女士表示,書系一開始走趣味風,讀者愛讀,而又富有教育性。她又說,該公司不希望書太沉悶,所以用想像的方式,說出戲劇性很高的故事,而漫畫中的文字經過精心刪減,但不失原文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