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上網看了2月的今藝術內容,雖然過去了,但是這一篇報導日本當代藝術、視覺藝術的趨勢(東京Art@Agnes藝博會),我倒滿注意的。
我對視覺藝術不太瞭解,更別提什麼小柳、山本、高石畫廊等。
但是還是欣賞看看日本當代視覺藝術的微妙變化,縱使不懂得欣賞藝術品,不知道他們實際的生產交際關係,但是看他們的消費趨勢,或許可給我們一些靈感。

第一個注意到的是,視覺藝術品跟商業結合的,不只是拍賣市場(他們拍賣市場好像也很興盛,冒出頭的很多,未來會很激烈),而在於跟飯店業、觀光結合。
第二個是,收藏家的年輕化,意味有二:第一個是年輕人對藝術消費的意願提高(事實上年輕人應該以大眾娛樂消費為大宗),第二就是,藝術品銷售價格可能平民化。
第三,粉領族。粉領通常不是高薪,薪水一般、甚至偏低(注意派遣員),當他們都興起消費時,配合第二點,可能日本藝術市場的平民化,日常休閒化,刺激他們的消費市場開拓新可能。

我們常怨嘆:台灣人藝術水平不夠、觀眾不懂欣賞;或許,是生產面不懂得利用策略,進入大眾消費市場。大眾娛樂是看芭樂片?這個一定有,但如何讓他們在娛樂中,分一些芭樂片的預算給視覺藝術品?這就有學問拉!

=============
第四屆日本東京Art@Agnes藝博會——東京當代畫廊的新春聚集
 
‧典藏今藝術 2008/02/15 
 日本的新年春節長假剛結束,日本國民還在努力克服「長假後遺症」,雖然大多數的人寧願窩在家裡看電視也不想出門,但是寒流仍擋不住日本當代藝術的空前熱氣與絡繹不絕的人潮。 
 
 
【文.攝影/潘廣宜】

Art@Agnes.新春開市大吉

日本的新年春節長假剛結束,日本國民還在努力克服「長假後遺症」,雖然大多數的人寧願窩在家裡看電視也不想出門,但是寒流仍擋不住日本當代藝術的空前熱氣與絡繹不絕的人潮。1月11日在神樂?Agnes飯店(The Agnes Hotel and Apartments Tokyo)所舉辦的「Art@Agnes藝術博覽會」,不算是國際級的藝術博覽會,卻是日本當代藝術界每年必參加的活動之一。根據大會的統計,兩天內來訪的藏家與觀眾雖只有2,500人(去年有4,500人),但是今年每家畫廊平均都售出了超過80%的作品,販售比例高出往年水準,反映出今年日本當代藝術市場的好景氣,更鼓舞了日本畫廊業者和整體市場士氣。 

 
日本當代藝術界的新年聚會

由於Agnes飯店是精美雅緻的五星級旅館,可容納的觀眾流量有限,因此Art@Agnes開幕邀請的大多是日本當代藝術界的圈內人,往來的人群處處可見熟面孔,不但可以遇到經營日本當代藝術的畫廊業者及藝術市場相關人士,更可看到影響日本當代藝術脈動的策展人、藝評、媒體、藝術家、館長、收藏家等,由於適逢新年假期過後的第一個禮拜,因此會場中人們互道新春快樂,就像是個自家人的新年聚會般熱鬧而溫馨。畫廊業者忙著到處串門子,小山登美夫畫廊(Tomio Koyama Gallery)負責人則一派輕鬆地說:「與其說是參加藝博會,我更覺得這是畫廊業者間聯絡感情、交換心得與消息的新年聚會。」日本當代藝術市場目前的好景氣也反映在藝術市場業者的燦爛笑容上,晚宴由備受畫廊界推崇的小柳敦子女士(Koyanagi Atsuko,小柳畫廊(Gallery Koyanagi)社長)起頭致詞,畫廊業者們舉杯慶祝開幕成功,期望今年的日本當代藝術又是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Art@Agnes的成立背景與架構

為期三天的Art@Agnes藝博會,從2005年開辦至今已經是第四屆,其緣起是由Agnes飯店業者千賀徹(Senga Toru)與小柳畫廊開始。千賀一開始想與兒時同學小柳敦子租借畫作在飯店中展示,然而小柳則有更嶄新的發想,她建議在Agnes飯店舉辦藝博會。因此Agnes飯店就於2005年第一次開始嘗試舉辦Art@Agnes藝博會(Agnes是千賀的日文Senga的倒讀音)。由於參展畫廊以及作品的素質優良,深獲許多收藏家及當代藝術業界的好評,也因此參展畫廊從第一屆的七間,逐年增加到今年的32間滿額。

Art@Agnes的參展畫廊是由數位資深畫廊業者所組成的委員會嚴格評選,從11日到13日展覽期間,將飯店內的32個房間提供給遴選出的參展畫廊使用。不管是老字號還是新一代,這些畫廊都是來自日本關東地區最優秀的當代藝術畫廊,在藝博會規模看來雖屬小型,但是素質相當高。

根據去年參加過Art@Agnes藝博會的藝術界人士觀察,由於去年Art@Agnes人潮蜂擁而至,蒞臨的觀眾超過4,500人,導致在冷風颼颼的門口排隊將近三小時的收藏家與觀眾們抱怨連連,所以今年主辦單位特別記取了教訓,將參觀人潮以時段分散:第一階段First Choice在下午三點舉行,邀請的是日本頂級藏家;第二階段自下午五點開始,邀請各家畫廊推薦的收藏家入場;而最後在晚間七點的開幕晚宴,則邀請眾多日本當代藝術界人士參加,這樣不但可以讓觀眾在限定的時間內參觀、選購作品,更可以讓畫廊業者在有限的時間內接觸到更多的客層與觀眾。每年由Agnes飯店提供全數的客房,各家畫廊負擔展品的運輸、保險以及布置,廣告宣傳及人事費用則是唯一的開銷,不過,由於Art@Agnes基本上是針對特定的客層,因此宣傳上也相對低調,傳播媒體方面只與J-WAVE廣播電台合作。除了開幕前一個月的宣傳期外,開幕第二日起則由J-WAVE電台的DJ整班人馬移駕到飯店入口處,每天都會輪番邀請不同的畫廊業者接受現場直播訪問。由於訪談內容生動、話題新穎,吸引了一般普羅大眾的注目,可以說是相當經濟而有效的經費運用方式。統籌企畫、聯絡、營運整個Art@Agnes藝博會的人員只有一位,即市川靖子(Ichikawa Yasuko)。雖然算不上是大型藝博會,但是32間畫廊的聯絡、場地的配置、藏家的導覽加上媒體以及晚宴活動的安排也相當費心費力。據市川表示,所有的畫廊業者像一家人般同心協力地支持Art@Agnes,加上逐年增加的知名度以及市場業界的景氣,連續多年下來建立的好口碑讓她感到相當欣慰。

預測!日本當代藝術未來趨勢

2008年日本當代藝術會有什麼樣的趨勢及變化?綜合藝術媒體、策展人以及畫廊界人士的消息,日本在未來將會有以下的趨勢:

我有一位在這個世紀華人藝術作品收藏領域很有成就的藏家朋友,他曾自我解嘲地安慰我:「不要著急,不要著急,就讓他們忽略吧。等到他們發現了這些藝術的美好,已經來不及,畫都在咱們家裡了。」話雖說得幽默,其實我們都明白彼此心中的感嘆。

1. 拍賣會如雨後春筍般開張
現在日本的M型社會加劇,高消費族群一面倒向奢華精品與藝術投資的情況下,拍賣公司的人潮更多出了金融界的加入。日本的拍賣會目前有八家之多,其中老字號拍賣會Est Quest與National Discovery Auction house於去年合併,目前是日本資金最龐大、最國際化的拍賣公司。藝術市場業界人士表示今年將會有更多家新的拍賣公司成立,競爭會愈演越烈。

2.旅館+畫廊的新型空間設立
日本的觀光產業不斷擴張,相對的大型五星級飯店的建設也不斷增加,其中汐留等地(日本電通以及富士電視台附近)更有多間飯店正在籌建中。飯店業者在競爭激烈的觀光事業當中也必須找到更特別的USP(Unique Sales Point,獨特賣點)以增加其特色。其中也有飯店計畫與當代藝術結合,在飯店中除了陳列藝術品,更可以進行作品的買賣,一舉兩得。

3.小型年輕畫廊不斷設立
從第一代畫廊中獨立出來的新一代畫廊業者表現不凡,第一代的畫廊業者也對年輕一代畫廊的表現非常支持,不論是在人脈上或是技術層面上都提供相當多的資源,讓人感到日本人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或許可以這麼說,第一代老舖的堅持與第二代年輕畫廊的活力,是讓日本當代藝術再度起飛的最重要因素。

4.藏家的普遍化年輕化
從去年東京藝博會會場就可以見到日本年輕收藏族群的增加。此外,現在日本女性經濟獨立,不論是女性社長或者粉領族都加入了新興收藏家行列。整個日本當代藝術市場呈現收藏家年輕化、女性藏家增加的趨勢。

結語:浮游特質的時代精神

今年Art@Agnes藝博會的成績相當可觀,即使作品的選擇以及規模還是針對國內市場。分析其原因是由於四月的東京藝博會即將開始,因此畫廊業者傾向將壓軸大型作品留到國際規模的藝博會展出是原因之一。目前日本當代市場一片喧騰,除了市場以外是否有其他的活動更值得注意?本刊專訪日本當代藝術雜誌《ARTiT》社長兼總編輯小琦哲哉(Ozaki Tetsuya),他針對目前日本當代藝術的現況表示:「亞洲經濟的興起、日圓走低、投資家的興起都是讓去年東京藝博會以及本屆Art@Agnes成功的主要原因,另外,日本年輕當代藝術家素質的提高對整個藝術環境蓬勃發展不無貢獻。《ARTiT》17期(2007.01.17出刊)的專輯中提到日本當代藝術家的獨特語彙有下列幾項:跨領域、交叉、異種交配等多重要素,這也是時常於國外駐村或者遊走於不同媒材的藝術家例如:大伸嗣(Ohmaki Shinji)、鬼頭健吾(Kito Kengo)、金氏徹平(Kaneuji Teppei)、青木綾子(Aoki Ayako)、中川Torao(Nakagawa Torao)、田尾創樹(Tao Soju)、三宅砂織(Saori Miyake)、田中功起(Tanaka Koki)、照屋勇賢(Teruya Yuken)、小金澤+久納鏡子(Kokanezawa + Kunoh Kyoko)等備受矚目的原因。」
年輕世代的藝術家跨越國界、領域,不斷嘗試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因為這樣充滿彈性而具浮游特質的時代精神,不只讓日本的藝術家,包括亞洲當代藝術家都以更國際化的視野、更寬廣的度量衡來看待世界。

============
Art@Agnes的六大特色

1.限定與限量
日本限定、人數限量是Art@Agnes的特徵之一。這是個東京地方性的藝術博覽會,所展現的是東京地區的畫廊業者、藏家的品味以及藝術家的特色,也因此Agnes藝博會的最大特色就是「日本限定」。主辦單位表示明年度如果報名人數過於踴躍,估計可能會採用畫廊推薦入場的方式,完全不對外開放以限制人數。這樣的限定與限量正是為了維持展會的精緻化。

2.日本當代藝術核心的縮影
這幾年來日本的當代藝術市場蓬勃發展,短短數年間東京地區的新畫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Art@Agnes藝博會所遴選出來的畫廊可說是日本當代藝術的精髓,這裡也是許多藝術界核心人物的交流場所。在會場房間中穿梭的嘉賓都是熟面孔,晚宴上更有所有代表日本當代藝術界的重量級人物出現,這樣的藝博會可說是日本當代藝術核心的縮影。

3.粉領族也買得起的藝術小品
由於Agnes飯店場地精緻小巧,業者所挑選的作品以小品居多,藝術家也比較年輕,平面作品的平均價格大約在10萬至50萬日圓不等,屬於上班族也付得起的價格,故而吸引了許多對當代藝術有興趣的年輕收藏家蒞臨。但由於原本主要舉辦的目的是提供日本內需市場為主的小型藝博會,與招攬國際畫廊參展的「東京藝術博覽會」(Art Fair Tokyo)目標群不同,因此會場中鮮少看到明星級、高單價的日本當代藝術大師作品。不過年輕收藏家族群的增加卻是這幾年來明顯的趨勢,新一代畫廊業者MISAKO & ROSEN表示,這幾年有許多日本的上班族女性前來購買作品,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前往Art@Agnes藝博會,而在這之後慢慢成為收藏家的例子也越來越多。

4.低調而高雅的風格
在飯店內舉辦藝術博覽會的形式在歐美已行之有年,由於空間帶來的親和力,讓觀眾與作品的關係更接近。一方面,房間內的展示不但讓收藏家可以有個參考的陳設方式,每家畫廊業者也費心展現作品充滿玩心的趣味性擺設,深受觀眾喜愛,「巴塞爾邁阿密藝術博覽會」(Art Basel Miami Beach)以及「Scope藝術博覽會」(Scope Art Fair)都是成功的典型例子。但Art@Agnes與這些歐美的飯店藝博會不同的是,這裡的空間精緻素雅,展示的小品作也尤其適合日本住宅空間的陳列。不論是畫廊的選擇、藏家的邀請、限量限定客層的藝術博覽會,都在在符合了日本人獨特的感性與需求,低調中帶著高雅的風格。

Art@Agnes在32間客房裡呈現所有東京優秀畫廊推出的作品,而畫廊業者在飯店空間內各處費心陳列,當我們穿梭於各個房間,往往連某個小角落都能發現日本人獨特的細膩心思與有趣發想,令人驚豔,尤其是浴室空間裡的布置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小冰箱上的空間陳列更可以看到各家獨特的日式幽默及趣味。

5.畫廊獨特的品味與特色
Art@Agnes藝博會場中,「老舖」和年輕一代畫廊各有千秋。其中相當令人注目的「毒」特畫廊有:成山畫廊(Gallery Naruyama)、山本現代畫廊(Yamamoto Gendai)、Rontgenwerke AG、Mizuma畫廊(Mizuma Art Gallery)等,他們所選擇的藝術家風格都相當強烈特出,充滿著一種「毒」特的風格與品味。最近前衛異端的創作相當受到歡迎,不但美術館爭相邀展,收藏家也呈倍數成長中。例如成山畫廊所代理的松井冬子(Matsui Fuyuko)的絹布畫是目前許多收藏家最想要納入典藏清單的作品之一;Mizuma畫廊所代理的會田誠(Aida Makoto)、鴻池朋子(Konoike Tomoko)也都是拍賣會場上耳熟能詳的藝術家,這次在Art@Agnes會場中展出了棚田康司(Koji Tanada)黑色詭譎的雕塑,令人過目難忘。山本現代畫廊所代理的西尾康之(Nishio Yasuyuki)的雕塑女巨人的姿勢與表情也都有著相當震懾視覺的力量。


除了個性派的畫廊以外,尚有許多經營多年的日本東京老畫廊例如:小柳畫廊、Taka Ishii畫廊(Taka Ishii Gallery)、SCAI the Bathhouse、東京畫廊(Tokyo Gallery)、小山登美夫畫廊、Mizuma畫廊等國際規格的畫廊。這些第一代的畫廊由於堅持原則,更因為經歷過泡沫時期的蕭條,也因此相當有危機意識,它們撐過了泡沫經濟時的困境,不但打開了國際視野,也擴張了在亞洲的版圖。這些畫廊代理的藝術家由於藝術語彙國際化,因此歐美的收藏家眾多,更時常參與國際藝術博覽會且與國外畫廊合作展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幾年新一代畫廊業者的興起,譬如負責人原本在小山登美夫畫廊工作達十年之久的MISAKO & ROSEN,以及Sora畫廊(gallery Sora)、ARATANIURANO等三間最近都相當受到美術館策展人及藝評家的注目。

MISAKO & ROSEN的藝術家群非常國際化,海爾登(Nathan Hylden)的素描以及奧村敏雄(Okumura Toahio)的作品相當受到日本藝評家的喜愛。Sora畫廊在Art@Agnes中相當突出,墨西哥籍的藝術家托瑞斯(Mario Garcia Torres)的裝置藝術作品《一封寫給音樂家的信+詩+音樂唱盤》,開幕當天就以300萬日圓售出,畫廊負責人羅森(Jeffery Rosen)有著在Taka Ishii畫廊工作多年的經驗,因為是洛杉磯出身,因此畫廊風格有著加州陽光般的清新活潑,讓人眼睛為之一亮。ARATANIURANO最近也因為代理藝術家加藤泉(Kato Izumi)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因此媒體曝光率大增,作品供不應求。第二代畫廊的興起似乎給日本的當代藝術界注入了更多新視野,相當令人期待!

6.亞洲藏家的湧進
Art@Agnes往年反應踴躍,今年更增加了許多國外收藏家的面孔。其中尤以亞洲收藏家(台灣最多,韓國其次,中國、美國也有收藏家前來)的加入讓主辦單位大感意外,台灣藝術界的大批湧入更讓日本當代藝術畫廊界倍感驚訝。

確實,台灣在今年吹起了一股日本當代藝術風潮,更在卡漫風大型展覽的推波助瀾下,收藏家以及畫廊業者對日本當代藝術作品趨之若鶩;當代藝術界的哈日風潮讓日本當代藝術的主要標籤「卡漫」成為本年度台灣最頻繁出現的關鍵字。

在日本當代藝術畫風細緻、藝術家的語彙豐富多層次、且價格相對合理的情況下,台灣收藏家對於日本當代藝術的喜愛自然不需贅言。不僅如此,日本當代藝術市場的興起也讓許多原本收藏古美術以及中國當代藝術的收藏家再度有了新的注目焦點。從這次來到Art@Agnes的外國收藏家陣容可以看到日本當代藝術的魅力確實已經成為國際的潮流。來到這裡可以看到日本國內核心畫廊的風格與新秀作品,也的確是個學習日本當代藝術很好的機會。然而,眾多的日本畫廊業者對於這樣的現象其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於亞洲收藏家的口袋深度大感讚嘆。一位日本當代藝術業界人士就感嘆地說,真希望日本國內收藏家的出手也可以跟其他亞洲收藏家一樣闊綽。不過也有一些日本畫廊業者對於海外藏家多於日本國內藏家、亞洲收藏家大量湧進的現象感到憂心,畢竟只依靠海外收藏家這種「外強中乾」的日本當代藝術市場現況,似乎並不是一個健全的生態。

【典藏今藝術2008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