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逛逛,發現東京這個新聞。倒不是對迪士尼是否國際化的描述,因為迪士尼就算在東京全英語化,其實不過是一個變相的美國樂園而已,與日本無關,全英語化,猶如以前上海的租借區而已。

我倒想談的是最後一段,大概在談諸如新的市場:銀座(這裡不是媽媽桑跟銀行、百貨很多?)以及秋葉原(日本光華商場),這一期的LA VIE也有談到東京,也剛好拍了些銀座或秋葉原的地方。這些地方嚴格說日本味都不夠重,應該說是比較現代的日本。但是,古日本應該更吸引那些『在找英文指標的外國人』。

台灣呢?前陣子觀光調查,台灣人自傲提了什麼鼎泰豐、阿里山;我吃驚的是,有歐美觀光客說,他們想去金門的古厝,我這個台灣的鄉巴佬倒不知道金門古厝有啥好看的,不過一堆破強爛瓦,哪比得上101?搞了半天,這些阿婆味、乾仔店,才是最濃的台灣味道。

===========
面對重重挑戰 東京迪斯尼尋求新市場
路透中文  2008年 4月 16日 星期三 08:11 BJT  
 

1 / 1看大圖路透日本舞濱4月15日電(記者Yoko Kubota)---日本迪斯尼樂園中,卡通人物和工作人員們都只說日語。對外國游客來說,沒有翻譯的東京迪斯尼樂園,意趣便少了很多。


Chanida Towithelertkul是來自泰國的游客,她所在的中、英、泰三語旅遊團在迪斯尼的日語壁壘前遭遇了尷尬。她說道:“問題就在於語言不通”。


周二,日本迪斯尼樂園將迎來25周年華誕。在下1/4個世紀中,吸引更多外國游客、老年游客和男性游客對日本迪斯尼樂園來說至關重要。日本是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2055年之前,日本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40%。


東京摩根士丹利分析人士Naoshi Nema認為:“總體參數的減少不會是一個積極的因素”。


東京迪斯尼樂園是美國之外的第一個迪斯尼主題公園,每年游客的96%來自日本本土,84%的游客年齡在39歲以下。Nema表示,除非迪斯尼能夠成功贏得新的游客群,否則其訪客的人數勢必大減。


吸引外國游客對一家主要針對本土市場的主題公園來說是一個重大轉變,日本迪斯尼有時不能滿足外國游客的要求。公園的標牌是英日雙語,地圖有英、中、韓語的可供選擇,但只標明了哪裡可供停歇。外國游人常常抱怨公園的服務不夠友好,坐過山車什麼的都得排長隊。極少有外國人知道提前預訂乘坐的“快速通道(“fastpass”),而這在本土游客中很普遍。


日本東方樂園株式會社(Oriental Land Co Ltd)是經迪斯尼公司授權在東京經營迪斯尼樂園的公司。其總裁福島祥郎(Yoshiro Fukushima)最近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盡管外國游客人數尚少,但這肯定是我們要大力發展的領域。”


東京迪斯尼正向亞洲各地的旅行社推銷自己,但並不會像其對手日本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Japan)一樣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勢吸引外國游客。日本環球影城近幾年來通過在香港、韓國、台灣、泰國等地設立代理處,外國游客所占比例大大提高。


新的市場

赴日本旅遊的外國游客大多時間有限,他們可能更願意花時間汲取日本傳統文化,或者去銀座(Ginza)和秋葉原(Akihabara)逛逛街,而不願跑到位於東京市郊的迪斯尼主題公園遊玩。此外,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價格問題。4口之家的迪斯尼兩日游大概要花1400美元,單人迪斯尼一日游的花費是160美元左右。


隨著老齡化加劇,東京迪斯尼也開始關注年長游客。3月起,迪斯尼面向老年游客推出了較為便宜的年票,並開始組織園藝展覽和馬戲團表演,以迎合那些品位要求更高的人。


男性是另一個潛在市場。由於迪斯尼卡通形象在女性消費者中更加深入人心,迪斯尼的游客中有73%是女性。既要吸引更多男性,又不能對公園主題做根本更改,以免嚇跑女性游客,這使得迪斯尼左右為難。但一旦成功,對迪斯尼將大有裨益。


另外一個問題是東京迪斯尼需要跟亞洲其他地方的迪斯尼樂園競爭。香港迪斯尼目前不足為慮,但是在上海修建迪斯尼樂園的計劃卻不容小覷。


盡管面臨多方挑戰,25歲的東京迪斯尼依然很樂觀。“還有很多人沒有到迪斯尼樂園遊玩過,我們要吸引的就是這些人。25歲對東京迪斯尼來說是個新的起點”,福島祥郎如是說。(完)


翻譯:吳湘 發稿:程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