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上來,發現輯米留了言,指引他剛寫好的篇文章,我去看看,大約兩個,一個是愛情與麵包,一個是軟體設計師。看到最後,發現用詞很熟悉,原來是小弟Brahms6寫的,
今天還有點時間,我就回應一下這位程式設計師的故事。

故事的好處是具體,但是要花一點時間解讀;不過像我們一般文章都論述,比較生硬。但是是針對概念直接探討的,比較不需要翻譯的問題。

還有修正一下:先前談到『澤崎困境』,是林乃文舉的案例引發我的聯想。


=========
Brahms6:

我想輯米最後一句話,應該就是針對我的觀點來的。

我總體看了你對愛情麵包、程式設計師的觀點。
先要說的是,你的些譬喻、故事,沒有錯。就以程式設計師來說,整個故事的走向,也的確會有如此的狀況。或許這是一個你虛擬的故事、或是他是譬喻某個現實(未必是程式設計師的現實)。

我就從你最後一段開始談吧,你最後的話是說我說的。
為何不讓行政人來養創作人?我提的是一種思維的轉變,當然可以創作人養行政人阿,我的意思是,如果養的起,但是就您參與那場座談會的意見,至少我的看法,創作人是養不起的(抱歉該文很長,忘記是哪為提出創作人與行政人的關係,但是有人提到)。
我在探討該篇座談會,有提出一個『澤崎困境』,並且指出,在日劇中,是澤崎摩耶接案子、桑野執行的。有次澤崎不在,桑野跟客戶對談,差點搞砸案子。當然,你可能還會質疑,桑野是建築設計師,他所做的是相當商業化的一種創意產業,跟藝術不同。但是可以再討論的是,同樣一個文創的大帽子中,也有群體是這麼運作的。
那我主要要提的是:我們應該提出多元的想像模式,當然,堅持藝術理念,絕不跟市場、國家妥協,我認為當然可以存在,可以活下去就好(當然活不下去就收攤拉)。

接下來進入你的故事。

其中我看到幾個點,我的觀點認為,故事發展到後來,其中有幾個點,是主人公抉擇後選取的路子;比如,他選擇自己先研發內容、再去找行政、找資源、找業務等,但如果故事的抉擇點不是如此,我猜故事會有其她發展。
比如,他一開始就近入研發,反而沒多理解這個環境,故事一再提到,盜版對軟體打擊很大,他在投入這個領域,可以先探知一下,一開始就可以判斷(比如盜版威脅嚴重)。其次,他決定進入後,他直接開始研發軟體,並且希望打造一個完美的軟體,
為何他不是跟自己有業務、行政經驗的朋友討論一下,他的IDEA是否可行?以及可能的反應?假如朋友不看好,則程式設計師可以在思考自己的定位(假如他還堅持繼續做)。或許業務朋友會問他,你的整個設計推上市場的計畫是什麼?當設計師說:我只想產品內容,其她沒想過時,業務朋友就會虧他,當然兩人可能大吵一架。

皆下來他去找了老闆、找了政府,看來政府比老闆慈眉善目一點(這跟我印象不太一樣)。但我想說的是,設計師好像沒有注意到,他的project失敗,是因為語言使用不同,這點我想寫故事的人注意到了。
政府也滿妙的,公務員怎麼沒告訴他:抱歉我們沒有法源依據,無法給補助。而且要申請需要填表格、完整計畫報告書、明訂查核點等,這位設計師這幾萬塊這麼好拿阿?

當然後面就是他的慘況。
但回到源頭:如果一開始他就有人可以諮詢,包括他有資料可以參考,或許不會有今天(有得參考還是可能會拉)。

之後談到『這個社會』。他說環境很差,昨天看到于美人的『國民大會』。父母為了孩子不讀醫科,以死明志。因為醫科是限制性產業,獲利豐厚、社會地位。所以爸媽不道聽途說都知道當醫生好,反對兒子去搞些花花草草。這個社會長什麼樣子,如果到發了飛盤才發現,設計師或許該檢討的是自己。

最後談到工會。這個我想在座談會上有提到。
我也在BLOG上提過,我很期待座談會能聚焦第三機構。我也記得應該是您提到表盟。工會凸顯的問題是,它未必能顧及到設計師的實際需求,假設設計師問題,就是普遍的狀況的話。現在很多機構貌似民間協力單位,但事實上未必如此。但是回到最開頭的地方,如果有個第三機構的話,我的建議他,他本身就是行政、業務功能的派遣協助單位。
設計師已經驚覺到,他養不起業務與行政、但是,如果在設計開頭時期,資金尚未砸下去之前,有個諮詢者可以提供意見、罵他都好(被罵總比欠銀行卡債好),或許他可以不花冤枉錢,或許他錢可以用在刀口上…..
他一開始階段所缺的,我認為應該是這個第三機構可以存在的意義。
以及,一個人找行政很難(要我找我也不知道去哪),但一個機構去聘僱、聚沙成塔或許可以試看看。我舉的例子是買書,誠品一次批1000本書,跟小書店批10本我猜單價一定不同。當然這類比不好,但是一起去做,或許跟業務、管理、行政等單位的議價空間較大(甚至跟政府)。


歡迎繼續討論,我其實對文創怎麼發展還沒定見,所以如果有新的觀念可以刺激,我當然修正自己的觀念。我不會一直堅持己見,因為堅持己見是信仰,不是討論。

還有要提一點:我應該不屬於哪門哪派,因為我覺得我對文創的觀點還沒總體成形(未成形才好,還有可能性;不然到時候我可能會以彌賽亞自居,不過自認自己是彌賽亞的人,看起來會向諧星)。我最近思考的問題是,文創最大問題不是『尊不尊重文化』,而是,無法形成一個有機的、協力的關係。臺灣或許各類人都有,論述的、創作的、通路的、奸商、政客、公務員、宣傳的,但是他們彼此關係是碎裂的,甚至各自領域化。所以我先前一直提:我們合作都不一定能趕上南韓,更何況分立。


=======

一個軟體設計師的夢靨 -談「文化創意產業」(ㄧ)
 2008-04-16 12:14:27

「文化創意產業」這一名詞,自從提出之後就有許多爭論,它同時也引出許多對立面的論述。然而,文化歸文化,產業歸產業,真的不可以嗎?又,文化結合產業不可以嗎?

首先,我們先從一個能成為產業的資訊軟體業來講起(因為筆者過去是軟體工程師)。
當一個軟體設計師遇上藝術工作者,可能的對話會是什麼?
軟體設計師說:「你們一天到晚作那些沒錢賺的事情,不覺得很累嗎?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有錢了之後再做呢?」
藝術工作者說:「你們一天到晚只能待在辦公室裡面賺錢,不覺得很無聊嗎?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有意義一點?」
以上簡單的對話,便是以各自的觀點來看對方。

接下來,我們讓軟體設計師這個角色進入一個虛擬世界,這是一個軟體業不成熟的世界,沒有人要寫程式,到處都在盜版。他必須開始賺錢,但是眼前的公司沒有業務,也沒有行政,甚至他自己就是老闆。但是他非常熱愛寫程式,因為他能夠在程式的字裡行間得到滿足感。

他該怎麼作?

於是他想自己開發一個程式,他想像那個程式是一個完美的,於是花錢買了一台電腦以及程式編譯軟體,這些高額的電腦以及軟體,已經讓他一塊錢也沒有了,他只剩下能夠寫程式的自己。

很高興的,終於程式寫完了,這是一個非常完美的程式,接下來他卻碰上一連串的阻礙。原來程式是需要經過包裝才能賣出,總不能給人一個程式碼吧?他需要把程式燒成光碟,還要設計外盒以及印刷外盒,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在外面賣的套裝軟體。但是以他僅有的存款,只能支付印刷的費用了。他想到了一個好辦法,請政府或企業補助這個軟體製作,因為他知道外面需要這個很重要的軟體,他要讓更多人受惠。

這真是個好辦法

於是他單槍匹馬去了一家知名企業,準備讓對方知道這個程式一定會受惠許多人,但是他嘴裡怎麼能說出老闆喜歡的字眼?滿滿的都是「這個部份會讓CPU運算效率達到100%」「我程式裡面都沒有用GOTO這種會造成系統紊亂的程式碼」
而且,老闆開宗明義就說了一句話「我投資你有什麼好處?人家去網路抓盜版就好了,我怎麼賺的到錢?」當然,以失敗告終。

他轉而去找政府,畢竟這個政府是支持軟體業的,只是做的不夠好。政府雖然也知道軟體業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明明大家都用盜版,根本就很難有績效。不過,他三找四找,政府終於願意給他幾萬元,好讓軟體能夠找到美術設計外盒,壓光碟並印盒。

這一位高學歷的軟體設計師可真是受足了行政庶務的苦頭,你問他為什麼不能先找一個行政和業務呢?這也一言難盡,首先,他已經自己沒有收入在寫這個完美的程式了,光是搞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就已經耗去他全部的積蓄,何況他還要生活。

好啦~光碟包裝印盒之後,他才發現需要一個業務呀!不然這完美的軟體該怎麼推出去?但是他早就沒有錢了,於是三請四請,請了個好朋友義務當他的業務,沒有收入的喔~這真是一分錢一分貨,沒有錢的業務做事起來也真是慢條斯理,一個月後,才賣出了2盒,其中一盒還是那好朋友的親戚買來給小朋友當飛盤玩。

好朋友說「不行繼續這樣沒有收入下去了」,於是離職。設計師心灰意冷,但他還是不放棄,他打算豁出去了。他用現金卡跟銀行領了幾萬元的現金,請了一個很厲害的業務來。

有了業務總可以賣了吧?

的確,業務為他賣出了不少,但因為售價過高,卻也不多,頂多可以支付業務兩個月的薪水。但是很奇怪的,第三個月沒辦法再賣了,原來網路上早就已經滿滿皆是這套完美的軟體,這個世界的使用者只在意能夠用到軟體就夠了,所以大家都想辦法把軟體、音樂、電影破解,根本不需要在乎背後這位軟體設計師花了多少心血製作的。

他看著這個軟體概念這麼不健全的國家,不要說是那種贊助軟體,連這種商業軟體環境都可以糟到這種地步。他希望能夠改變,他覺得需要聯合所有軟體業者來發動抗爭。工會有吧?有,有一個電腦產業工會,裡面全都是製作電路板的工程師,他們總是問「你們寫程式,不就是幾個英文字母拼一拼就夠了,還需要什麼福利?」設計師知道不能進入這個不相關的地方,他詢問了政府,原來軟體是有一個聯盟的。但悲哀的是,軟體設計聯盟只是一個空殼,國家提供資源給這個聯盟為軟體發出一些聲音的,但是卻做的沒有人知道這個聯盟,需要與政府要更多產業資源作為抗爭時,又是一個和事佬的角色,各個擊破。導致許多設計師都是想連結卻對面不相識。

他卡住了,竟然萌生了不想寫程式這個想法
於是,他立即回到這個現實的世界,發現現實世界真是美好。大家一聽到”軟體設計師”的頭銜就投以崇拜的眼神,而且他待在公司的RD(研發)部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只要跟主管提案就好了,寫好之後也會有人幫你包裝販賣,他只需要好好地寫程式。

他能輕鬆地問藝術工作者「你們藝術家為什麼不去找策展人幫你發表?」或是「你們藝術家為什麼要養行政?應該是行政來養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