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自由上看到一個小角落,專介紹藝術銀行。我記得一個月前本站曾經點到,加拿大有類似的組織,也在推行諸如藝企結合的風氣。上網一查『藝術銀行』 四個字,想要有多一點理解,在中文的世界,台灣好像有點缺乏,討論風氣不盛,倒讓我在搜狐上,找到一篇還算滿完整觀念的專訪文章。就轉PO在自由的新聞後面。

我對藝術銀行嚴格說理解還不是很多,整個華語界這還不是很熱的機構,對岸也說,縱使他們有中國熱的視覺藝術風氣,藝術銀行還是無規範、八字沒一撇。我猜台灣也是。

藝術銀行在1972年的加拿大開始嘗試,大致的意思是,透過一個中介的機構,蒐集藝術家的作品後,轉賣、租賃等方式經營,也回饋給藝術家相對的收益。

台灣其實很缺乏對文創經營模式、互動方式的探討,這個藝術銀行已在加國可以自主營運了,其平台的特徵,值得台灣參考、推動,台灣人愛模仿、一窩風,但是學的都是國外的皮毛(你看那些教育升學的制度,皮毛全部照抄),有決定影響性的東西,倒沒有模仿與學習,讓台灣人的口頭禪總是:『怎麼會這樣』。

===========
澳洲政府自營藝術銀行

自由時報  2008.4.9

此次來台展出的澳洲原住民麻膠版畫,是由澳洲藝術銀行為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策畫,簡單說,它是個推廣澳洲原住民藝術到全球的巡迴展覽計畫,最早的首展之後,由藝術銀行購藏,於2001至2003年,在澳洲全國美術館推出,隨後已至紐西蘭、越南等地展出。「澳洲藝術銀行」創立於1980年,原隸屬於澳洲政府「傳播、資訊科技暨藝術部」,去年底改隸於澳州聯邦政府下的「環境水利、文化資產暨藝術部」,主要任務是以「藝術品租借專案」購藏並推廣藝術家與作品。因此,典藏品常出借給澳洲駐外單位,或租借給澳商甚至私人,再以租金收入購藏更多作品。台灣近幾年由文建會建立的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立意類似,但看來還有很多學習空間。(記者凌美雪)


==========
2008-03-11 | “藝術銀行”專訪世紀牆文化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王泊喬


“藝術銀行”的運作方式是將收藏的藝術品出售或租賃客戶,再用出售或租賃的收入來購買藝術品,支援年輕藝術家,並給予當代藝術研究、出版和宣傳方面資金的支援。目前世紀牆藝術中心成立的“藝術銀行”,就成立緣由及在市場中的位置及前景分析,本網記者專訪了世紀牆文化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王泊喬先生。
  
1 概念:

“藝術銀行”的概念簡單的理解為以藝術品為“租賃、存取、置換”元素的專業藝術機構,在國際上通常是指政府提供資金支援或政策保障的非政府文化藝術機構購買優秀的藝術家作品,再將作品轉租或銷售給政府機關、公共空間、企業、私人用於陳列、裝飾、收藏等,從而獲得運轉資金的非營利性藝術機構。
  
“藝術銀行”這個概念最早是加拿大在1972年用於支持加拿大國內的年輕藝術家而提出的,同時增加了大眾在生活上接觸欣賞藝術的機會。至今加拿大“藝術銀行”現已收藏超過2500位元藝術家的18000件作品。澳大利亞也是運營“藝術銀行”成功的範例,藏品達9000件,整個運營完全自給自足。目前挪威、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等國家也都已開展“藝術銀行”項目。

2 簡介
  世紀牆“藝術銀行”的運作方式是將收藏的藝術品出售或租賃客戶,再用出售或租賃的收入來購買藝術品,支持年輕藝術家。出售或租賃主要對象為企業、酒店、駐海外大使、領事館。“藝術銀行”給予合作對象的主要優勢是合作對象不用擔心藝術品的真偽和保值增值問題,也不用考慮儲藏、維護等問題,而且藝術品可以定期更換,保持新鮮感。
  世紀牆藝術銀行期望能夠自給自足,出售或租賃藝術品獲得的相關收入將用於進一步收藏優秀的當代藝術品及更好地支持年輕藝術家。所以,向藝術銀行購買租賃藝術品既能夠提升空間的文化品位,同時也是對中國當代文化建設的支援。
  世紀牆“藝術銀行” 目前擁有由多位國際著名策展人主持的牆美術館、大型藝術空間、當代藝術研究所等策展、學術研究機構。世紀牆“藝術銀行”還曾多次在國內外為中國當代藝術家成功舉辦國際性大展。如在義大利羅馬舉辦了震撼歐洲藝術界的“經典的重生??朝戈作品展”以及在北京舉辦的“王勁松攝影十年小結展”、“羅中立水彩作品展”、“蘇新平版畫展”、以及4月7日即將開幕的“介面-方振甯攝影個展”等。
  世紀牆“藝術銀行”所擁有獨立的非盈利展覽空間??牆美術館被評為藝術中國2006最具影響力藝術機構,長期為一些優秀藝術家免費提供此空間,並給予藝術出版和宣傳方面資金的支持。展覽主要以中小型的藝術家個展品呈現為主體,旨在鼓勵中國優秀藝術家的創作和探索;同時也接納國外藝術家的創作探索以及中外藝術家聯合的混合項目,近日,透過英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處,英國著名的藝術機構巴比肯美術館專門赴中國與世紀牆商討英國視覺藝術在牆美術館巡展的事宜。世紀牆“藝術銀行”支援藝術家在影像、裝置、繪畫、攝影、音樂、戲劇、電影、文學等多種藝術形式中的實驗、先鋒性的探索性活動,試圖為中外優秀藝術家成長提供平臺。世紀牆“藝術銀行”將成為對優秀的年輕藝術家和作品進行儲備的場所,並將成為牆美術館開展學術研究與探索的重要組成部分。
  

3 背景:
中國藝術經紀與藝術品行銷市場的不規範性
公眾與收藏投資者無法在一個開放而順暢的環節中直接進行購買或有效收藏
藝術品市場偽價格與贗品和惡意炒作(即假畫、假拍、假價)成為惡性循環
藝術家單純地藝術創作被多種複雜地藝術品銷售而困擾並分裂
學者藝術評論者的藝術專家眼光與市場價值脫節
藝術機構或藝術經營者急功近利的行銷理念產生非誠信環境
中國現有藝術市場相關法律與法規的不健全
  

4 目的:
  從世紀牆本身的角度看,我們期待良性的市場環境下的商業與藝術的結合。我們也願意成為第一個走出來推動誠信的藝術經營機構,並呼籲和結識更廣泛的組織和藝術機構參與其中。世紀牆”藝術銀行”是針對機構和廣大藝術愛好者及投資收藏者在參與當代藝術品買賣過程中的一種的公開透明、誠信交易型一項服務。在這其中,“藝術銀行”將公開地明示所代銷或直銷藝術品的交易價格。 公平地給予購買者詳盡資訊關於所購藝術品及藝術品創作者背景及創作經歷。 公正地指出所售藝術品在承諾期限中的升值空間。誠信地將所售藝術品出具保證真品協議。信守在承諾期限內為藝術品購買者交付升值傭金並提供多管道的再銷售服務。信任媒體及公眾的監督。
  從大眾傳播的角度看,中國目前的當代藝術的推廣範圍和她所形成的市場價值與民眾對於藝術本身的認知度成為鮮明的對比。民眾不是不願意去接受藝術,而是藝術對他們來講,無法在一個清晰的概念中快速地尋找到直接的資訊去參觀,去購買,去欣賞,乃至也去創作。因此,藝術在公眾的推廣應該首先從博物館或者美術館等藝術機構開展。
  從藝術創作者的角度看,隨著世界當代藝術市場整體價格在近兩年不斷攀升,中國熱成為這些價格攀升背後的新的亮點。藝術家在資本市場中的複雜背景中開始有著多重的創作矛盾,由此,創作的出發點開始轉向資本的出發點,創作力的重複展現變成了一種偽藝術力。而規範的市場中,藝術創作者本不應該直接參與市場和資本運作本身。從而,藝術家需要藝術機構的長期良性的藝術推廣與藝術資助來幫助她們進行純藝術創作。
  從投資者和收藏者的角度看,中國當代藝術市場還遠遠未形成規模和體系,投資機會和投資風險並存,無論是投資規模或是收藏數量存在巨大的潛力。一方面,由於市場本身的角色之間的混亂,給投資者或收藏者的投資購買行為造成了巨大的技術門檻和資本門檻。一些機構為了迎合市場,不斷地通過“製造”價格而欲蓋彌彰地將某些不具備投資潛力的創作者或藝術作品推為市場的高點。那麼對於投資者或收藏者,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要進行大量的人力無力的投入也未必能找到一個真正的盈虧平衡點。因此,藝術品市場甚至比股票證券市場還具有投機性。所以,專業藝術諮詢和投資分析應該是目前的藝術經營機構業務的一部分。
  從學者和藝術評論家角度看,他們其實是既深入瞭解藝術鑒賞又有一定的藝術觀點的藝術知識傳遞者。因為藝術市場在中國近幾年的火爆,他們中的某些人或多或少的也在左右著中國的當代藝術市場。但他們在整個藝術市場的價值鏈條中的作用還是微不足道的,例如,他們還遠遠未能給大眾以藝術指導,他們還不能真正地幫助或推動有才華藝術家的市場普及。藝術學者其實可以成為一個獨立並且中立的角色來在全部角色關係中起到推動作用。同時,他們可以為資本的來源投資者,藝術品的經紀機構畫廊給予一定專業的建議和監督。
  
  綜上:
  世紀牆公司所推出的”藝術銀行”其實並非一個機構所能成功改變整個中國藝術市場的一個單純性的藝術購買或藝術投資產品,而是從這樣一個角色和切入點出發,開始與業內人士一同逐漸地探索\推動藝術市場朝著健康、有序、規範的發展。


資料來源:鋅版畫,?鑒圖,山水集檔案
http://zhuranmei12552.blog.sohu.com/814280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