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批判年輕人沒創意、沒深度的投書,這位院長年紀應該不小,當上交大的長官,自然是萬人之上;

我們該如何鼓舞創意?是靠選拔優秀獎項方式(這個公部門都在做),還是要靠連KUSO都鼓勵?至少不反對,特別投書報紙批判?

我們對小藝似乎興趣不高,但是美日若是一個強國,其中一塊就強在這裡。

這不是去看這幾個大學生是否夠創意?還是沒深度?

而是端看『與我們不同』的態度本身。

還有,這是世代大戰的一種展現,一個是交大資訊院長,另一個場景我想起大學生了沒,不知道林院長晚上在畫「蒸氣推動的圖林機」之餘,有沒有看一下這個KUSO節目。

==========
大學生搞創意 沒深度
 
【聯合報╱林一平/交大資訊學院院長(竹縣寶山)】 2008.04.02 03:44 am
 
 
最近有兩則與大學生創意相關的新聞。

第一則新聞是在總統大選前,某國立大學六名政治系學生組成擲筊大隊,到政治人物最常去的八間媽祖廟請教神明到底挺誰當選。最後還煞有其介事的答案揭曉,結果是三比三,馬謝平手,問媽祖還是沒問出答案。

如果政治問題可由擲筊決定,教育部何必設置政治系做研究教學?有人會說這是大學生好玩的創意,有想像力應該鼓勵。只可惜,這種想像力太淺碟,暴露大學生的膚淺。

另一則新聞則是某科技大學,系主任要班上十名男同學設計「能互動的性愛遊戲」,由一群聲稱沒有性經驗的大學生,「憑空想像」創作出電腦虛擬性愛輔具,希望能改善男性病人及老年人的性需求。

筆者並非反對在大學討論和「性」相關的議題,但大學鼓勵製作這類軟體是有爭議的。尤其是一群沒有性經驗的學生製作「輔具」,讓有經驗的老年人使用,豈不可笑。任何遊戲軟體的製作,專業知識是很重要的,該校以「性」為議題,教導學生遊戲軟體技術,是否妥適?

其實,真正好的大學生「想像力」呈現,背後都有組織力、工程學等的深度表現。一九一八年,義大利比薩高等師範學院的學生就常玩有創意的「惡作劇」。例如製作不傷人體的臭彈,開教授玩笑。這些有想像力的道具,就是由費米(一九三八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負責製作。

學生創意最有名的例子,是加州理工學院的「惡作劇」。該校所在的帕薩迪納,並不下雪,學生則在元旦遊行時搞怪,製造出人造雪,這當中是需要應用許多科學原理的。加州理工學院畢業班的學生會運來幾噸沙、水泥、鐵板把低年級學生的宿舍堵死,而低年級學生則以鑿岩機、搬運機迅速打開房門。在惡作劇過程,動用許多工程知識。

麻省理工學院一批學生,不讓加州理工學院專美於前,從加州理工學院的校園內搬走了一門有一百卅年歷史、重達一點七噸的大砲,將之運到三千英里外的麻省理工學院,這是有組織的運輸工程。一九九○年,麻省理工學院新任校長Charles Vest報到上班,卻找不到的他辦公室。原來,學生連夜將校長辦公室偽裝,將門變不見,把校長玩弄一番。

這些「惡作劇」有不成文規定,事後必須還原,頂多讓「被害者」哭笑不得,卻無傷大雅。

一九八五年我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念書,考完博士資格考那天夜晚,幾個同學就偷偷在系館二樓的牆壁畫出「蒸氣推動的圖林機」,將計算機理論中的正規語言原理變成油畫。這幅有創意的壁畫後來被做成明信片,成為系館特色。

回顧「擲筊大隊」或「性愛遊戲」這類大學生的想像力,創意水準顯然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未來數位創意將成為重要產業,經濟部技術處特別規劃應用創意學程,由大學執行培育相關人才。因此學校也應特別注意大學生的創意。

【2008/04/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