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我看到這兩個新聞,感到同樣的一個趨勢。

台灣在文創面,是一個輸出國,但是不是對美國輸出,嚴格說李安在美國的外籍導演上,著名度不高,反而中國是一個台灣高度輸出的的國家;看到宜蘭的新聞,童玩節台灣曾最自豪,但是因為飆節慶過度,已經被檢討,加之經營不善,結束營業後,反而到對岸。
下面新聞,還有小S前進北大,我倒不想去談是否夠文化性,那是文化鬥爭問題。

我要問的是,為何小S可以去北大,他為何不能去東大?去紐約?登陸創意都市倫敦?是什麼樣的機制讓他可以一本道?我想,台灣媒體人所打造出來的節目、美學,雖然我看不下去,但是對中國大陸非常風行,尤其透過網路分享等,嚴格說小S節目品質粗糙,消磨時間成分居多,但是卻被對岸相當重視,被視為是紅人(雖他們也自認小S沒啥),足見,中國大陸在創意產業面,相當貧乏,雖然硬體、節慶飆了不少,實質的媒體內容,還是台灣人說了算。
康熙、大學生、流星花園在台灣都老梗了,台灣人真正有決定性的媒體是代理商,比如代理美、日、韓的東西,才是決定台灣美學的關鍵,小S等團對嚴格說也是高著美日韓走,而不是原創,但是台灣能消化這些異國文化,轉成『華語形式』,對中國非常新鮮。

香港,其實可以作,但是似乎成效不彰,他們也有戲劇、綜藝節目,小弟小時候香港藝能很強。WHY?

========
童玩節搬到杭州?宜蘭停辦杭州複製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3/28 17:30
 
宜蘭國際童玩節今年起停辦,但中國大陸杭州卻宣佈將在今年七月到八月舉辦首屆「國際童玩節」,內容有「八爪章魚」、「水母世界」、「螃蟹迷宮」、「海馬舞臺」等戲水設施,並邀請包括台灣等十多個國家表演團體參與,和宜蘭童玩節內容如出一轍,對此宜蘭縣政府強調,童玩節因遊客人數減少被迫停辦,將加速童玩公園的籌設,早日讓童玩節復辦。﹙賴沁沁報導﹚


舉辦十二年的宜蘭國際童玩節在去年畫下句點,但台灣民間業者卻和中國大陸合作移師杭州,預訂今年七月到八月在杭州開辦「國際童玩節」,由於杭州版的活動和戲水設施名稱都和宜蘭童玩節類似,宜蘭童玩節停辦卻被杭州複製開辦相當諷刺。


獲知大陸要開辦童玩節,宜蘭縣長呂國華指出,大陸與台灣民間私人企業合作的商業行為,不予置評。而童玩節停辦是在因為部分地方民代有計畫性惡意醜化下,造成遊客不願意入園,不得不「暫時停辦」,宜蘭縣政府將加速童玩公園常設性展館設立,讓童玩早日復辦。


宜蘭童玩節停辦,宜蘭縣政府今年暑假將推出「2008國際蘭雨節」。


===============
中國時報 2008.03.29 
邀大小S進北大講課 學生反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在大陸走紅的台灣藝人大小S即將在卅日進入北大「講課」,為學生傳授服裝搭配技巧,消息上網後,引起北大學生不滿,紛紛質疑兩人是否有資格在北大講課。大小S經紀人則說,「講課」只是見面會的形式,而北大則下達封口令,所有教職員工均對此事不予回應。

     據《新文化報》報導,因偶像劇《流星花園》和《康熙來了》等節目,大小S已成為大陸最走紅的台灣女藝人,有不少商家都請兩姊妹代言,廣告甚至都已做到校園。但由於經紀人或商家打著「進北大講課」的旗號,使得這項商業代言的宣傳引起北大學生反感。

     學生:沒有文化 憑什麼講課

     有關講課風波,爭議最多的是大小S的教育程度。大小S畢業於台灣華岡藝校,相當於高中高職。北大藝術學院王姓學生就說:「大S還算個偶像演員,小S不過是沒有文化的搞笑藝人,憑什麼來給我們講課?這太可笑了!」

     還有學生說:「大小S在香港設計師的評價,曾獲最差穿著獎,她們到底來給北大的學生講什麼?」還有學生發起「拒聽不夠格的小明星講課」行動,抵制藝人把銅臭味帶進校園。

     大小S進北大校園「講課」,其實只是為了給品牌做宣傳。有網友就批評說:「大陸的大學只顧著賺錢,藝人到校園活動,或多或少都要給錢,大學早就不是淨土了。」

     經紀人:見面會以「講課」進行

     面對爭議,大小S經紀人小萱說:「大小S並不是講課,而是舉行見面會。考慮到北大是很特別的地方,見面會將以『講課』的形式進行,只是一個說法而已。大小S會根據代言品牌的特色來教穿衣打扮,還會和學生們交流。這只是一個活動,不像學生想得那麼複雜。」

     有媒體曾致電北大教務處,面對是否收取大小S講課費用問題,北大教務處稱不清楚。藝術學院老師甚至連查證電話都沒聽完,一聽到大小S就把電話掛斷。

     大陸《網易》新聞中心昨天還曾特別為這項新聞舉辦網路投票,詢問讀者「大小S有沒有資格到北大講課」,首日就有超過三萬多人參與投票,有高達九○%的網友表示沒有資格,只有五%表示有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