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新聞,我對馬文化政策就不敢苟同。先前我們PO過,科學人問候選人文化政策,兩人不約而同都說,要文化園區,我批評,兩人思維其實差不多,都還在硬體式的思考。
看到故宮中院的消息,感覺的確如此,連博物館界都反對大興土木。

興土木?在目前執行的幾個國家計畫都在做,比如板橋還有個大歌劇院、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台北還有一座)等。

我們看不到硬體建設後的軟體配套耶?蓋了以後要做什麼?包括馬主張文化預算從2%不到(龍女士說1.3%)提升到4%,但是文化界說:光給錢解決不了事情。
好像選後第三天,我們從文化政策上就一直在質疑....還是,馬也說:選舉政見不用兌現?

=========
故宮設中院? 反對者多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8.03.25 01:51 am
 
 
馬英九選前曾提出在中部設故宮分院的政見,選後這成了文化界的熱門話題,不過是反對的人多。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和台中科博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都認為,中部適不適合興建故宮分院,應該等故宮南院開館營運後再評估。

黃光男說,博物館必須評估成本與產值之間的關係,中部是否要設故宮,應該看中部人生活是否需要。如果花錢卻無效益就可惜了,因此博物館的評鑑機制非常重要。若新增國家級博物館也不見得要以故宮為名,且應該強化專業人才和市場區隔。

何傳坤也說,故宮若有太多「分身」,「本尊」不知該怎麼辦?與其在中部新設故宮分院,還不如就科博館現有的館舍新增中華文物的單元。高鐵開通後,台北到中部只需五十分鐘,恐怕也會讓中部故宮的魅力無法和台北正館相較。

也有資深的博物館員認為,與其砸大錢建硬體,不如撥出同等經費辦好展覽,先架構典藏品再談建館,「與其蓋故宮分院,還不如蒐購清宮流落海外的遺珍,」或充實國際性的典藏品來得更有意義。

一位不願具名的博物館高層則批評,台中已有國美館、科博館兩個國家級博物館,增設故宮分院似乎沒必要;而且和故宮南院「太近了吧。」

此外,馬英九在競選時,主張將文化預算從不到總預算的百分之二提高到百分之四,一年約增加四百多億文化預算,文化界人士雖樂見提高預算,卻強調「並非有錢就能把文化做好」,經費的增加與分配應有客觀的依據和評估,以避免浪費和虛擲。

【2008/03/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