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滿好的,文化人也會行程壓力意見,透過媒體去跟馬英九開支票,透過自由時報,格外有意義。

其次,檢視這幾個大頭、重量級的文化人,我趕到最好的意見是朱宗慶的,他認為投資與補助要雙管齊下,這個是完整的方針,我也不認為完全市場化對文化政策是一件好事情,問題在怎麼補助?補助誰?評鑑機制?以及,其他方面在文化政策上做了沒有,如果都做了,回頭檢討補助款不夠,我認為是合理的。
比如,當台灣都有國際大團可以出國時,回頭檢討對新人、對邊緣藝術家的協助不夠,我認為是合理的。

最後,談個題外話,李明博先前也是英雄之姿登上韓國大位,現在好像因為國際金融風暴灰頭土臉,馬的支票開的不比他小,而且美國次級房貸、全球漲價對台灣將是直接衝擊。他的經濟老兵:蕭萬長,不知這個老官僚是否夠靈活擋的住?至少他們一直自誇的愛台12建設,我看好向SOSO。
還有,台灣跟南韓越來越像的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文創產業政策如果能普遍提振經濟、包括普遍提升就業、產業轉型,才具有競爭力,才更具有說服力。

=======
對新總統的期待 文化界發聲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25 04:09
記者趙靜瑜專題報導


在選舉的激情當中,藝文界始終是聲音最小的環節之一;選舉過後,新總統馬英九即將上任,文化界不再沉默,不少藝文界重量級人士都期待新政府能在文化上努力,「文化是從欣賞而來,政治多從分配而來。」真正重視文化,才能提升社會跟人民的優質性。


新象藝術創辦人許博允說,新政府要確認,文化不是為政治服務的,現在的選舉之所以有口水戰、有扒糞,就是人的劣根性在作祟,文化絕對可以提升人的優質性。


許博允說,擴大藝文應該要從整體配套做起,包括土地規畫、稅法、建築法規,甚至偏遠地區開發等等,政府都要鼓勵跟配套,讓政府力量加上民間力量,共同創造一個共榮願景。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表示,發展文化國力已成為國際潮流,台灣沒有空間容許落後,他希望新總統要對自己所提出的政策拿出「玩真的」的態度。朱宗慶說,新政府應該投資跟補助雙管齊下,不管是投資人才和硬體,都很必要,文化人也應該拿出自信,拋棄過往的「悲情牌」,毫無畏懼地敦促政府兌現文化政策支票。


舞蹈空間舞團總監平珩表示,文化就是落實的事情,講多不見得好,台灣只要有想法,可以落實,文化就可以被創造。比如說,台鐵不一定要比快,但是它可以在所有的小站都種花,讓每一站都有人文特色,吸引不同的人潮。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則說,一個總統要有專業布局,這些年政治人物過多而細膩的操控,反而使文化界變成沒有聲音的一群,相當可惜。林谷芳表示除了歷史傳承需要保護外,更希望讓文化自由,讓人民有更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