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有網友cardi上來留言,有個留學臺灣的香港人梁文道,寫了篇『梁文道:一個最後一代香港文化人的告白』,談從文化經濟裡面看現在香港的文化。
原本想要簡單回應一下,沒想到一寫寫了幾千字,與其全部貼上來,不如做成文件對照一下。

從他的文章,我看到六點。也發現,臺灣跟香港其實很多地方類似:

1.臺灣跟香港都是一個趕集心態的社會,分眾不明顯、大眾主流勢力龐大。

2.臺灣味?港味?最基本的文化特徵被梁認為不足,臺灣其實也有類似現象。不過臺灣跟香港不同在於

3.言論自由概念?現在言論自由大多針對政治領域,香港跟台灣也此起彼落,但在市場主流化下,應有另一套看但作品、美學自由的觀念。

4.消費人口、人口與文化消費人口的重新釐清。梁問,香港人口比北歐國家多,相對的為何文化消費不盛?看週刊的人比較多?因為把分析架構彼此混淆了,這種言論在台灣也常常出現。

5.文化標的的問題。大家在談文化產業,喜歡提鼎泰豐,香港也面對類似問題。有標的性的廠商與產品,一下子透過媒體加溫後,可產生特殊印象,但是之後呢?相對的續行力呢?現在愛談文化觀光,每次觀光客來都只能吃鼎泰豐,沒有一個相對穩定、持續生產的文化根底,也很快會耗盡。

6.成熟期的轉型危機。香港人也面對中國在文化產業上的崛起,現在包括瘋園區,把華人圈要搞文化產業的國家,嚇得一愣一愣,相對來說,台灣也呈現趨緩狀態,但是台灣在這個沈靜期,需要思考什麼?以跟未來的中國文化產業做一區隔呢?

這邊可以下載我回應的文,以及梁文

http://www.badongo.com/file/8355822


http://www.driveway.com/h9g6g1b7n1


http://www.sendspace.com/delete/alu2px/bxota


這邊是我上網去看梁文的文章,後面還有其他網友的回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465df701008ny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