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財經版看到這個消息,感到可惜。

企業對慈善、公益團體認識較多,所以當有社會責任、或至少要節稅的時候,想到第一個就是社福團體。文化團體很多也很弱勢,不過因為比較不緊急,所以常被遺忘。

在國外的藝企結合,除了金錢上的挹注以外,教導管理工具,或開放通路等,也是一種協助方式。當然對等的回饋就是讓藝術家進企業,不只是公關,更在於提振士氣,前陣子加拿大新聞大家也看到,藝術家可以透過畫作去美化辦公室,趁此機會策展人也可達到營收。

行銷公益,透過7-11等通路,已經漸漸成形,其實其他便利商店也有,這當然是一些大頭型的社福團體願意面對市場,當然,社福團體需要錢去推動他們的事業,會比有恐商症的文化人願意折腰一點。

何時,台灣才能有大規模的『行銷文化  教文化團體釣魚?』

======
行銷公益 教社福團體釣魚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3.19 02:55 am
 
 
早上6點,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住在台南縣關廟鎮的心智障礙者阿德已經起床盥洗,準備坐兩個小時的校車,到玉井鄉的德蘭啟智中心,打開縫紉機開始做抱枕。

場景換到台北,早上7點,同樣也是心智障礙者的柏年,已經開心地在萬華區的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龍山啟能中心門口等待,期待8點上班時間一到,就能搶先為沐浴巾打上最美的蝴蝶結。

當一般上班族都期待最好能周休七日時,阿德、柏年卻希望天天都能工作。今年,他們的工作成果,都可以在7-ELEVEN(統一超商)的預購通路買到。

提升競爭力 符合市場需要

為協助社福團體自立,7-ELEVEN與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集合五家社福團體身心障礙學員製作的商品,推出母親節商品預購。這是7-ELEVEN與聯勸第二度合作,預購商品種類從去年的三項,擴大到六項。據稱,去年愛心商品一推出,四周內便銷售一空。

為了使社福團體的產品更符合市場需要,且更具競爭力,7-ELEVEN協助社福團體引入商品製程、包裝設計、成本控管、定價策略等企業經營的概念,對非營利的社福機構助益不小。

首先是引進成本控管的概念。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周文珍透露,去年一家社福團體的商品雖然賣的不錯,獲利卻有限,後來發現是訂價策略錯誤,「訂價太低、原料價格卻太高」。

因此,7-ELEVEN商品部舉辦成本計算課程,讓社福團體掌握原料價格與定價策略。

其次是加強品質要求。7-ELEVEN今年對「愛心沐浴巾組」、「好溫心抱枕」等愛心商品,都要求必須取得SGS品質認證。

引薦資源 串連資源網絡

此外,為改善商品的賣相與質感,7-ELEVEN從商品企劃就開始參與,帶領社福團體思考消費者需求,也運用整體設計包裝的概念,以優雅的紫羅蘭花朵結合愛心藤蔓為視覺主軸,延伸應用到商品圖案及外包裝,提高商品質感。

第二年擔任「把愛找回來」年度代言人的偶像藝人賀軍翔觀察,今年的商品多屬日常用品,且比去年更多元化、更精緻,也多了設計感。

7-ELEVEN也為廠商引薦資源,串連資源網絡,協助其有效控制成本,建立穩定產能。

一家社福團體指出,以前因產能不高,原物料的議價空間有限,且沒有固定合作廠商,但7-ELEVEN協助他們找到經濟實惠的原料供應商。周文珍也指出,7-ELEVEN介紹自己的合作廠商給社福團體,讓人看到企業資源整合的效益。

「公益活動,絕對不是在賣同情!」統一超商資源整合群群總王文貴強調,這個活動是要改變一般人對公益愛心商品的看法,讓他們知道,這些「接受身心障礙挑戰的人」做出來的產品,可以比擬一般商品。

為公益行銷帶進know-how

他認為,企業盡社會責任,也應積極思考創新的公益模式。7-ELEVEN透過商品設計的改良、品管訓練的協助,協助社福機構了解、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讓愛心商品也具市場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從「給魚吃」的消極援助,提升為「給釣竿」的積極協助,讓接受幫助的人有尊嚴。

參與的社福團體不諱言,過去他們開發產品,總是從學員能做什麼的角度出發,但7-ELEVEN教他們去思考市場需要什麼,如何透過設計、行銷策略,讓產品除了可以展現身心障礙者的能力,還能提高價值,的確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衝擊,也為公益行銷帶進更多know-how及能量。

周文珍表示,過去社福團體想的是「我會做什麼」,而不是「我做什麼,市場才會需要」,7-ELEVEN所帶進來的企業經營理念,以及整合相關資源協助,讓相對弱勢生產者的商品,也上得了強勢通路。

愛心商品可以專業品質兼具

聯合勸募強調,只要給身心障礙者適當的幫助,他們不但能擁有經濟能力,對工作的投入、熱情和責任心,也會帶給他們更多自信與成就感。

周文珍表示:「他們需要『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讓大家知道愛心商品不但可以做得很『專業』,也很有『品質』。」

「今年,我會跟媽媽說,這些都是我做的。」加入這個活動的一位身心障礙學員,對自己有能力工作感到沾沾自喜。

看來,通路加入愛心商品的銷售,讓更多民眾可以接觸到這些產品,可望成為公益行銷的創新示範。

【2008/03/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