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價漲的新聞經過這一年多來的訓練,看來越來越彈性疲乏。

以後天天漲價個能成為常態,先前也預言,低收入戶一定最慘,因為有能力賺錢的人可以兼差、郭台銘是沒差,但是低收入戶就是死薪水,而且認定標準還在上升,

物價飛漲的新聞在文創界的論述幾乎都看不到,但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這次物價漲,是涓滴成河,是民生用品、食品不斷漲價,影響層級不只是特定族群(比如電影票價漲、電影愛好者失血),而是全部。

如果從一個家戶收入去看,當基本需求支出開始調漲、收入不成長之後,產生兩個效果,第一個是節省基本需求、第二就是減少非基本需求開支,後者就是文創賴以維生的部分。所以討論消費研究之前,其實要探討的是基本需求與非基本需求部分,其次在探非基本裡面,有多少文創消費;當然,如果今天我們能力夠,文創轉而成為一個家戶基本需求(比如電影迷來說,電影是基本需求,所以影迷寧可吃泡麵,也要看上幾場電影),否則分析的架構應該如此。

拉裡阿雜說一堆,就是,如果這個物價、經濟基本條件不變,各位文創關心的朋友等著皮皮錯吧,因為衣食父母越來越窮了。

其實我滿喜歡最後一篇報導,一位家庭主婦在家裡吃早餐。

他說,星巴客在美國是威士比,但是在台灣一改頭換面,貴的什麼一樣,現在他快喝不起了。滿多品牌一舶來後就翻了幾倍,麥當勞也是(他在美國應該類似我們的美而美吧),都肥了代理業者。

以及,過去台灣中產階級打造出來的生活風格(彷菁英的),文創也是從中誕生的,不知道會不會在物價飛漲之下,全部破功,誠品應該滿傷的吧。

=============
2008.03.17

薪水追不上物價 今年會更苦
彭漣漪/台北報導

物價漲勢不可抑制,每個家庭荷包大失血。根據主計處最新兩項統計,以二月的物價水準推估,今年如果要維持九五年的生活水準,平均每個家庭消費支出要增加四萬多元,增幅五.七%。而最低所得組的家庭,則毫無能力應付這些消費的增加,低所得的家庭的生活水準與品質勢必要下降。
更可恨的是,同期間每個人平均月薪只增加一千多元,一年一萬兩千元,完全追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食衣住行樣樣漲,到底人們要多花多少錢,才能勉強保住生活水準不變?

九五年家庭收支 入不敷出

以主計處最新公佈的二月物價指數及「九五年家庭收支調查」數字作推估,物價上漲,各種收入家庭受到影響不同。根據主計處家庭總收入五等分區分,最低收入家庭(全年家庭年收入四五萬元以下)如果要維持九五年消費水準,消費總額將增加一萬七三三三元;次低收入家庭支出要增加二萬九九一五元;中等收入家庭增加四萬零五一元;次高收入家庭增加四萬九○四五元;最高收入家庭增加六萬六八六七元。

表面上,最高所得組家庭支出增加最多;但從比例來看,其實最窮家庭影響最大。

薪水增一萬二 消費多四萬

最低收入家庭九五年總消費支出三十多萬,最窮的家庭平均儲蓄金額只有一八三元。如今,為了維持原有的生活與消費水準,要增加一萬七三三三元,這些家庭根本無力應付這些新增支出,唯一的辦法就是降低生活消費與品質了。

反之,最高所得組九五年總消費支出一一七.三三萬,但還存了六十五萬。即使今年得多付六萬六千元,但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以上是以二月物價水準估算的金額,不過,油電價格目前已快壓不住,可以預見將來勢必面臨調漲,一旦油電價格帶動新一波物價上揚,數字勢必再向上墊高。

生活水平難維持 每況愈下

物價上漲對於薪水沒什麼漲的台灣人,痛苦格外深刻。主計處資料顯示,九六年全年,每個人的平均薪資,也就是已包含加班費、月薪、獎金等的收入,為四萬五一一二元,比起九五年的四萬四一○七元只增加一千零五元,增幅為二%。而今年也並不特別樂觀。


主計處九六家庭收支調查尚未出爐,九五年是最新資料,官員強調,這樣計算是可以推估出一個家庭支出可能增加金額,但是要注意,這只是推估的最高數字,不一定真的會多這麼多,如果物價變貴,消費者可能改變消費習慣,例如減少消費或改為消費較便宜的替代品。但,換個角度看,這種改變與調整,可能也是生活水準與品質的下降。
省錢大作戰 早餐在家吃

劉宗志/台北報導

家住三重、過去習慣外食的顏太太,這一、二年來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她說,早上婆婆會煮稀飯,配上醬菜、花生麵筋、肉鬆,早餐一樣美味。一個星期下來,比過去在外面吃漢堡、吐司加蛋,外加一杯星巴克拿鐵,至少省個四、五百塊,一個月可以省個二千塊跑不掉。

顏太太說,發現薪水漲的速度趕不上生活開銷增加的速度,自然就會減少像是名牌包、保養品等奢侈品的支出。不過問題不在於物價高漲,是在於每樣都漲,因為現在每天出門,豆漿、奶茶、咖啡分別漲個五塊、十塊,漢堡、便當、炒飯漲個一、二十塊,飯又不能不吃、飲料也不能不喝,一氣之下,乾脆早餐在家裡吃、午餐在公司吃便當,晚上若是晚點下班,乾脆不吃晚餐當「減肥」。

最令她無奈的是,過去每天至少要喝一杯星巴克咖啡,現在為了省錢,也改成一星期一杯,平常就勉強喝「難喝」的沖泡即溶式咖啡。她搞不懂的是,這種在美國被視為「藍領階級消費」的飲料,就像台灣廣告裡的「維X比」,身為中產階級的她,現在居然快喝不起。

從雲林隻身上台北工作的小張,租了間六千塊的雅房,騎機車上下班(比搭公車捷運便宜),這個月碰上房東以「房價漲、租金沒漲」為由漲了一千塊房租。小張為了補這一千塊的洞,午餐預算由一百塊降為八十塊,意味著原本酸辣湯加十五顆水餃一餐,現在則是一湯加十顆水餃,吃不飽就乾脆不叫湯。

為了進一步省錢,小張減少和同事、朋友的聚餐,買麵條、酢醬罐囤著,一頓晚餐二、三十塊就解決,相較和朋友外食一頓就是幾百塊,一個月下來也能省個幾千塊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