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最近的破報,似乎大陣仗要針對進來的文化政策開始會談。
很好,要總體清算文創,我看未來會越來越興盛,下文一開始就題了,過去還有所謂文化立委,未來好像都看不到了。前幾年在官方推文創計畫的時候,跨黨派的有一批立委持續監督,李永平是最為知名的,包括文化觀光部,無役不與。其他諸如周守訓、林淑芬、林濁水等人,都參與過文化立委的陣營,今日安在?
下文,其實寫的不好讀,一個是有點跩文,另一個是,政策、立法都是有單位、有人名的,不過全部匿名,所以不知道吳記者背後畏懼的是什麼?
我是通通看到李永萍的影子,當然,一路走來他最關心文化,他當然責無旁貸。
文化立委有她、台北市燈節文化局主辦也是她、北美館是台北市文化局附屬機構,也是她,包括後面提到的文化基金會(管小巨蛋),最後也是她的附屬機構,注意到了沒,吳牧青已經提到,「在名義上可以整合文化事業資源,但在行政上卻可以閃躲過議會的監督。」
兩廳院,根據Mark的看法,當初行政法人爭議時,也是李永萍、最後華山,當初跟文建會角力時候,也是李。
往後還會有很多報導,這個專題我相當期待。

很多朋友,一直期望官方能做什麼,期望官方補助、期望官方當龍頭發展、期望蓋更多館所、期望官方….這個專題的序,看了下來我已經三條線。

當然,我覺得這篇報導是預設立場的,包括,文創就算拔除藝術根基,走商業化路線,有何不可?只照顧藝術核心,是唯一的路嗎?這個還有得吵,包括文化轉型文創產業時,勢必爭論不斷,縱使產業真的起來,罵聲也是連連。
但是這個專題我期待的是,對文化政策若能有近幾年的討論,找出矛盾處。或許需要調整的是我們的思維,不是官方。

=============
文創拔地起,藝術去哪裡? — 檢視文化政策論壇(序)

文/吳牧青


一切還是先從看不見文化政策、卻攸關這片土地未來藝文走向的兩場揭開2008權力遊戲(立委選舉、總統大選)說起。

姑且不提過去的中央民意代表群裡有多少自稱「文化立委」卻未致力藝文政策推動,放任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文化官員在「產值」上玩弄數字遊戲的「文化創意產業」大行其道。新任期從小選區生死戰出線的立委,除了代表是兩大黨PK和地方勢力之霸的競逐外,再也沒有民代想靠「文化立委」往自個兒臉上貼金的假義氣。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兩方人馬除了大開支票,提高不知是不是芭樂票的文化預算外。一邊高舉升格為「文化觀光部」,另一頭則搖起「文化體育部」的旗幟,這兩者的背後,除了為將來運作新的官僚系統權力劃分,我們實在看不見為整體藝文創作的施政計劃和展覽演出空間的因應政策。(前者在首都所在地預演了文化和觀光整併的進軍中央計畫,後者則南下佈樁為體委會南遷與文建會衛武營統整事宜磋商。)


然而,對於檯面上的兩方政團,「文化創意」和市場經濟下的「產值」遊戲實踐,從2008才要步步展開。

才剛剛結束的2008台北燈節,從媒體業找來的新任觀光局長,轉型為「觀光傳播局」退為輔助公關及傳播性質的機關後。由文化局正式推演的台北燈節,則成為文化局高燈下亮的新年大玩具。當局宣示公共藝術進入傳統節日的論述,說得可妙︰「『2008臺北燈節』將由文化局導入公共藝術『改造公共空間、關照在地特色』的概念,並企圖回應各界對於整體燈節應更為永續的訴求,期能給予參與『2008臺北燈節』的民眾,一個可以同時體驗元宵節溫馨熱鬧的氣氛、實踐綠色公民責任、以及現代工藝設計藝術的嶄新感受。」如果說將觀光事業公共藝術化,是整合了跨部門的資源前行,那倒無可厚非。問題在這嘉年華城市行銷的背後是由主掌這城市的展覽龍頭—台北市立美術館所責成執行,據悉,2009年的花卉博覽會,也將由北美館來負責。一個號稱台灣當代藝術頂尖展的台北雙年展,一屆不過100萬美元的預算,卻被迫脫離專業,運作起觀光大業的業務,豈不荒謬?


華山從十年前一個中央地方均視為燙手山芋的廢墟,慢慢從一個「閒置空間再利用」升格為受各個藝文展演團隊注目而驚豔的多元使用空間,在各方藝文團隊幾近徒手幹起的華山藝文特區出現口碑後,再被文建會塑造成待價而沽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隨著華山ROT案的招標開始到底定的這三年期間,華山的節目數量大幅退化不談,參差不齊的展覽和活動素質反倒更顯露當初「閒置空間」的無政府狀態。而接掌「華山文化創意園區ROT案」的台灣文創公司,除了在產值上和品項將亦步亦趨地跟隨政策宣示的「創意產業旗艦中心」,未來華山將由誰來監督它的方向性,也是令藝文界茫茫然而未知所以。

表演藝術的龍頭機構,兩廳院(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表面上看似度過了它所在板塊的政治風暴—「拆匾/更名風波」,更是風風光光地在2007年邀來超過10組國內外大師級的劇場/音樂/舞蹈節目,歡慶她20週年的演出,但是,在其背後的這一年,兩廳院宣示身為第一個法人化的文化機構,經歷了NSO總監難產、兩廳院藝術總監難產,好不容易遴選出執政當局信賴的學者出線,卻又在未到一年的當下退官求去。法人化之後未能下放權力給予專業的行政作風,更讓多方不具政界色彩的藝文團隊和藝術學院的學者憂心忡忡。



台中酒廠、嘉義酒廠、台南分局北門倉庫、花蓮酒廠和台北的華山定位為「五大創意文化園區」,藝術由場地的核心退居到為文化觀光/文化消費服務的企圖自毋需多言。首都的文化局在成立文化基金會轄下,主宰了北美館、當代館、紅樓、小巨蛋、牯嶺街小劇場、中山堂等等多個館所,在名義上可以整合文化事業資源,但在行政上卻可以閃躲過議會的監督。

在接下來的數周,《破》將邀集公部門轄屬的文化行政工作者、創作者、評論者、學者、策展人、民間文化機構等等,讓他們在現今斷代式的官派治理下的各種對文化工作者的衝突與矛盾,針對各方的親身經歷或熟悉的個案分析,以各個面項來彙整出對各執政當局對文化政策付之闕如的概念。

我們無意在這場文化政策的論壇裡,被現今的任一個政治集團利用、抹綠抹藍或抹紅,更無意去簡化商業藝術或設計創意的既有市場性,如果雲門舞集倉庫的一把火只是換來「好可憐VS活該」的鄉民口舌,我們更需要去理解這背後的文化官僚系統是所為何事,進而透過《破》的資訊平台,監督我們的文化環境。

(復刊500期~502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