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個外電,反思我們手上關於美食與觀光的問題;先前中時有專題報導,但是,似乎業者提出的方案好像都SOSO,過去台灣都在做,這些手法若成功,台灣觀光不會只有400萬,看來還有其他事情沒做。

法國去申請料理的文化遺產,可見他們對美食的自傲與重視,注意,他們是什麼單位去申請,文化部,台灣最接近的部會應該是文建會或新聞局,但是台灣發言美食的,不是觀光局就是衛生署;
而且,假設台灣今天把一些菜去申請,若涉及到對岸的,不知道會不會跳起來,台灣有非常多的中國料理,甚至還有融合,今天若拿華人料理去申請,應該會激起華文界的爭議,但是也趁此炒熱中國菜議題。

還有,去申請文化遺產之類的事情,最近都是韓國人在做,小心他們哪天拿年糕、高麗菜、粽子去申請。日本人也有可能。

===========

中國時報 2008.03.02 
法國菜申列文化遺產 義國反彈
蔡筱穎/巴黎

     雖說法國美食世界聞名,但是當法國人汲汲營營要將他們的美食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各地都不以為然,首先發難的就是義大利。

     法國總統薩科奇23日在巴黎舉行的年度農產品展開幕典禮中表示,法國要成為第一個將美食登錄在《世界遺產名錄》的國家。薩科奇毫不猶豫的指出,就法國人的觀點而言,法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美食,但「我們希望這是公認的世界遺產」。薩科奇強調,農業與相關產業是法國美食多元化的源泉,他希望「法國是2009年第一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美食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國家」。

     把美食變成世界遺產的企圖心,不僅有社會黨前文化部長賈克朗的祝賀,還受到著名廚師的熱烈歡迎,法國美食界立即在25日發出動員令。全國旅館業職業與工業聯合會主席達甘表示,申請列為文化遺產完全不是要將法國美食「博物館化」,而是要讓法國美食界繼續努力、尋求和創新,讓法國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永遠延續。

     其實在2006年,一群法國知名大廚波古斯、維哈及杜卡斯,以及美食集團和一些餐飲學校就創立了一個推動教科文組織承認法國美食的組織,之後,歐洲食品歷史文化研究所和法國杜爾大學也以法國美食與法國文化和民族特性密不可分為由,正式向法國文化部提出申請,薩科奇的發願只是這個組織長久努力水到渠成的結果。

     可是,教科文組織2005年拒絕了同樣有豐富和多樣化烹飪傳統的墨西哥的申請,要求將墨西哥美食認定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個前車之鑑,讓推動教科文組織承認法國美食的索邦大學校長比特提醒,法國全民只有不帶傲慢態度的力爭,才能使這個任務成功。

     儘管法國已知要擺出謙遜態度,還是遭到了歐洲文化古國義大利的掣肘。義大利耕種者聯盟也不甘示弱的拿出數字強調,義大利由歐洲聯盟認證的166個特產,超過法國的156個,他們甚至誇口,義大利奶酪和葡萄酒可以擊敗最引以自豪的法國。

     畢竟義大利的鵝肝、阿爾馬涅克葡萄燒酒、洋蔥湯和蝸牛與菜餚已不斷征服了世界老饕的胃口,連對美食專精的法國人都高度讚賞,義大利耕種者聯盟不懂為什麼要將法國美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畢竟那只是世界美食之一,若如此,義大利也可以同樣理由申請義大利美食,何況義大利麵及披薩在全球可是所向披靡。

     義大利推展永續飲食觀念的慢食運動創始人派帝尼也在25日表示反對,「為什麼法國美食就該被認為比其他美食優越?」,他承認法國在創造高級美食方面作出非凡貢獻,但是,每個國家都有它的美食語言,與本身文化以及必須加以保存的烹飪傳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派帝尼對試圖將全世界各地飲食優劣排名不以為然,並強調排等級的概念本身就是個錯誤。

     法國美食界當然不屑義大利人嫉妒的指責,但是,派帝尼的說法也獲知識分子的支持,甚至以此批判薩科奇正事不做,專搞此類小把戲,還有可能在聯合國會議討論上,賠上法國美食的名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