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週前的新聞了,是一個專題。
亞洲電影又要崛起,有幾個出產地:日本、韓國與中國。韓國最近似乎不被看好,不過他們電影基礎還是不錯。
值得談的是日本與中國。

首先談中國好了,下文報導一些華文導演,注意,他們都前進中國,前進不外兩個:班底與觀眾。吳宇森的赤壁,以及去年李安的色戒。
美國除了好萊塢技術與完整體制外,更關鍵是,有龐大資金,所以在美國或許有創意不足時,直接攻進亞洲,尤其看準中國消費市場,其來有自。而且中國中產階級崛起,消費力大增,電影等娛樂市場未來大加看好。
模式我看現在會是,從港台已經知名、美國人認可的導演,『以華製華』的方式,提供美國與世界通路體系電影,名為東方風味。這幾波,會有幾個導演轉型世界級的。
我比較關注的是,電影跟自我封閉的藝術不同,他高度面對市場,在台灣也是第一個因逆市場機制倒台的產業,但是,當他起來,連華爾街都開始關注。垮領域現象非常大、明顯。

還有日本。日本因為語言與文化因素,其實市場不大,他跟台灣不同,無法直接西進大陸,但是,他們電影也起來了,原因跟華人電影一定不同。

========
華爾街金援港片 進軍中國
2008/02/22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

 

香港電影工業曾因李小龍的中國功夫而盛極一時,在1990年代被好萊塢電影淹沒才逐漸式微,但近年來拜新貿易協定打開中國大陸市場之賜,香港電影好像又活了起來,並且吸引高盛(Goldman Sachs)、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外商銀行出錢贊助拍製。


數十輛載著人民解放軍的卡車浩浩蕩蕩駛出北京城,2小時後數百名解放軍在巔簸的荒郊下車,但此時他們已搖身變成3世紀的古裝士兵。原來他們是電影「赤壁」的臨時演員,這部由香港導演吳宇森執導的華語新片,是吳宇森遠赴好萊塢發展後,在中國大陸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斥資7,000萬美元,刷新亞洲電影的拍片預算紀錄。


有了7,000萬美元的拍片預算,吳宇森得以延攬榮獲2000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的梁朝偉、以「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的葉錦添,和600多名解放軍參與拍片。港台紅星金城武與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也在片中擔任要角。


吳宇森說:「10年前中國電影界根本不可能會有如此規模的拍片預算。但現在,鎖定中國大陸市場的電影,比較容易籌到資金。」他並強調,中國大陸電影業的開放,提供提供香港人才空前契機。中共官方估計,未來10年中國大陸的電影市場可望每年成長30%。


根據2005年貿易協定,港片可以打進鄰近的廣東省。此外,只要有三分之一的演員和製片人員啟用中國大陸人士,就符合可在中國大陸電影院放映的資格。


由北京政府贊助、提供合資電影資訊的網站中國電影合拍網執行長劉忠義(音譯)估計,去年港片的票房收入約成長40%,增至1.33億美元。中國電影的票房則成長三分之一至人民幣26.2億元(約3.49億美元),且隨著小城市陸續開設電影院後,票房收入還會扶搖直上。


好萊塢當然也看到此一趨勢,獨立製片業者溫斯頓影片公司(Weinstein) 2007年9月表示,將在香港成立2.85億美元的基金,在亞洲拍製英語影片,高盛也要共襄盛舉。溫斯頓駐洛杉磯共同製片總裁柯爾(Michael Cole)說:「這檔基金並非只鎖定中國,但我們渴望與中國的夥伴合作。」


「中國是絕佳的通路市場。」


渣打銀行資助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是去年在中國票房名列前茅的影片。2006年大半營收來自亞洲的渣打銀行,正在尋求資助拍製更多華語電影。


台灣導演李安的2000年作品「臥虎藏龍」,證實華人拍製的電影在全球市場有也票房。這部電影在美國創下1.28億美元的票房佳績,並一舉摘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頭銜。


2006年在中國大陸相當賣座的「黃金甲」也銷往全球各地,票房進帳4,000多萬美元,遠優於港片平均不到1,000萬美元。難怪吳宇森要說:「我看好中國電影市場,往後會有更偉大的中國與香港電影作品問世。」


(彭博資訊)


【2007-1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