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教育新聞,是經濟新聞。
我的觀察,台灣在94年教改之後廣設大學,很多專科轉至為大學,但是面對幾個問題,第一個是不如傳統老字號大學、本身還是走職業訓練路線,第二個是特色在哪?科系申請不是公司登記,大致上還是有趨勢與規範,所以不是產品或部門改組,說改就改,說成立就成立,教育部還要審核。
南科大這個消息,給我感覺是,反而這些非傳統大學的教育單位,企圖找出特色,他們積極跟天后宮合作,走文創與設計這一塊,如果成功,也滿好,可以打出一條營運、產學模式,比空談理論好。
我們現在對文創的個案論述,大多都圍繞在公司與人,很少探討模式,鄭秋霜的書有稍微談到模式,但是僅是點到,或開文時談,中間還是他採訪案例。嚴格說起發性不大,但是對南科大、天后宮的案例深入探討、歸納,提出田野與本土化的探討,或許會有相當啟發,當然,也要這兩個單位成功拉,代出一批團隊、產品,尤其,下一階段其實南科大或天后宮要找的,是行銷與企畫團隊,還有通路。
天后宮因為有宗教信徒,我想販售上基本教義派不難,但文創真正成功,應該看的是他如何銷售非宗教族群,進入商業化機制(畢竟談產業就要談這個,先前中時訪問的宗教人士,恐過於醬缸)。

===========
打造祈福商品 台南科大深耕文創版圖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2.24 03:33 am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今年春節推出十多款結合鹿耳門天后宮歷史文化、鼠年意象的文化創意紀念品及商品,無論是重新設計的「通寶」與「歲錢」,還是公仔化的五款吉祥寶、錢鼠筒等,都帶來濃厚的年節氣息,以及凸顯鹿耳門天后宮獨特的文化意涵。

除了各式創意商品外,鹿耳門天后宮也以「台灣之門」的主軸,推出廟方Logo,邀請民眾到鹿耳門天后宮探訪台灣歷史文化的源頭。

這些文化創意成果,都出自台南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及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之手。

台南科技大學前身為私立台南家政專科學校,86年改制為台南女子技術學院,95年改名為台南科技大學。在校長陳鴻助帶領下,近年來積極以文化創意為學校轉型主軸,希望南科技大學成為「創意的搖籃,人文的殿堂」,蛻變成文化創意的明日之星。

文化創意 發展主軸

近年來,很多大學規劃課程都聚焦於文化創意相關課程,其中台南科技大學是最積極的學校之一。台南科技大學指出,在國內外招生系所增加、就學人口遞減、學生價值多元等各種因素影響下,學校勢必要有更完善的經營構想、更妥適的發展規劃,才能凸顯教學特色,吸引優秀人才就讀,因此,台南科技大學發展的主軸,就是以文化創意為核心,進行整合性發展。

陳鴻助說,台南科技大學一向以人文、生活、藝術等相關科系為發展主軸,現有科系院所如生活科技學院、設計學院、藝術學院、管理學院等,結構完整周密,轉型強化文化創意,非常有競爭力。

台南科技大學也明訂文化創意推動要點,以文化創意為經營主軸,而且是96到101學年度發展計畫的主要內容,並有六大推動策略。

首先是全面性,也就是相關校務發展事項,都要融入文化創意;其次是整合性,不只整合校內資源,也要結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接著是整體性,將文化創意架構在學校的組織機制上運作,從學校到院系都要整體發展。

講求特色 強調通俗

此外,也強調開創性,除了在現有校務項目融入文化創意,還要新增文化創意相關校務項目;更要講求特色性,鎖定傳統特色、地區特色及族群特色;最後則是通俗性,強調大眾化及生活化。

商品設計系系主任丁知強表示,由於校長一再表示,未來學校運作的重點就是文化創意,各科系已都積極找出與文創產業連結的重點,例如商設系規劃為文創產業及通用設計兩大主軸。鹿耳門這個合作專案計畫,也成了系上師生在文創產業領域的代表作。

約半年前,鹿耳門天后宮廟方來找台南科技大學洽談,在了解學校發展文創的決心及師生的文創能力後,希望校方從文史著手,協助鹿耳門天后宮導入文化創意。

經過雙方商討後,決定由商設系重新設計廟方每年過年都會推出的「通寶」、「歲錢」及相關具文化意涵的創意商品,並由視傳系負責設計廟方Logo及形象,連學校的史學研究老師也參與,共同找出鹿耳門天后宮的歷史文化淵源,讓這個合作專案計畫,成了跨系科師生參與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重要管道。

實務經驗 從做中學

丁知強說,商設系20多位師生在幾個月的腦力激盪後,重新設計「歲錢」、「通寶」等廟方重要文物,並推出祈福商品、紀念商品、玩偶吊飾、神明公仔等十多種文創成果,近日已陸續完成開發。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從對鹿耳門天后宮的歷史文化一知半解,以致設計構想天馬行空,到深入掌握文化精髓,能巧妙運用活潑的設計,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很多設計公司抱怨,學校設計科系培養的人才,與業界需要的實作人才常有落差;但丁知強觀察,學生從參與此合作案過程中,獲得很多實務經驗,了解從設計圖到產品化可能遇到的挑戰,有助提升職場適應力。他強調,這個合作案創造了廟方、學校及學生的三贏。他也帶領學生為台南科學園區廠商設計大型花燈,在元宵節放光芒。

台南科技大學希望透過各種產學合作機會,讓學生更了解文化創意產業的潮流,以及廠商對設計人才的需求。

【2008/02/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