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今天還有社論探討文化資產,仔細一看,原來不是文建會,是談出版拉。也好。
不過一開始批判政治,是老生常談了,無力改革,罵再多也沒用。

出版業下面談到數字與現象,首先談重慶南路,那邊人口減少,我覺得跟台北市中心轉軸有關,這10多年來,台北中心已經轉移到101的信義計畫區,或一直延伸到80年代的東區,看中山堂一帶的冷清,以前重慶南路、台北車站是轉運中心,一直延伸到西門町,現在都不復可見。
出版通路大舉進入信義計畫區,像誠品、page1,都是例子(我還沒去過P1,因為我生活在鄰近的台北南區足矣)。西區自然也跟著沒落,尤其重慶南比較老舊一點,跟講求新風格、新貴的東區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台北市文化局很重是露出度,卻沒有重整西區,很可惜,只弄了個紅樓來飆節慶而已。沒有讓整個中正區、萬華區重整後找到自己的歷史風味,那邊古蹟、歷史建築物很多。

另外社論提到出版從業者數字,劇降三成,我們上主計處察看看好了,看工商有沒有亂說話。
根據資料庫顯示,1997年出版業從業者為35,183人、2007年為25,916人,降幅26.33%,不到三成,果然唱衰台灣。薪資上,平均由46,042提升到49,561元,提升率為7.64%。好像薪水稍微漲點,但是注意物價這10年來漲多少,書本身又長了多少。

我們都知道什麼文化商機、文化觀光等,口號不斷,但實際檢查一下客觀數據,客觀現象,書展像賣場、文化政策方向等。才知道奧秘所在。

最後,對此事書展的看法,我看跨派系的都認為,是一個賣場。當然去書展就是買書,難道買可樂?但是,憂慮的我倒覺得不是人文喪失,那重很難評判,賣漫畫就不是人文?
應該是策展單位無法提出特殊企畫,比如這次主題(主題不會是299買到飽吧?)、串連、總體意向、台灣意向不明。
主軸不明,就無法吸引外來者,只能轉型為內銷,不過書展先生說,台灣內銷市場太小?優質出版社不多?是嘔,台灣近年來在書的企畫、印刷設計上其實都有提升耶,是書展優質的不多吧?

=======
工商時報2008.02.17
流失的文化資產
【工商小社論】

     刻正在台北舉行的國際書展被媒體形容為:「人文消失,盛況不再,書展像賣場」,回顧近年政府那種長於文化挑撥,短於文化關懷的心態,人文精神的消失,出版業的蕭條,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這些年主管文化教育的單位,關心政治過於文化,建議廢考國文者有之、建議廢古文者有之,建議把國語改為華語者有之,但對出版業的凋零,國人不讀書的情況則置若罔聞,上有如此官員,人文精神豈能不消失?

     近十年台灣出版業由高峰而至谷底,出版業雇用人數劇降三成,人員流動率快速,這些現象早已說明台灣正面臨文化資產流失的危機。過去繁榮的重慶南路書街,雖然書店家數依舊,但買書、逛書店人潮已今非昔比,令人不勝唏噓,難道我們的政府大員們都不知道?抑或是連這些管文化教育者也都不買書看書?

     每個國家都不遺餘力的促銷自己的文化,無不把文化視為重要資產、重要商機,莎士比亞的文學詩作、小仲馬的茶花女、雨果的悲慘世界不但為西方國家創造人文精神,也為他們帶進龐大文化商機,如今全球正興起一波學習中國文化的熱潮,全球逾二千五百所大學開設中文課程,不論從人文的角度或從商業的角度,政府豈不應加以正視?

     台灣今天由於政府大員把政治爭鬥的氣息帶入文化教育,導致文化資產流失,一個沒有人文精神的社會、一個不讀書的社會,在全球進入知識經濟競爭的年代,還有何競爭力可言?

======
中國時報 2008.02.17 
台北國際書展 書香聞不到
劉韻詩/北市(退休教師)

     筆者與外子都喜愛閱讀,因此十多年來從未錯過台北國際書展。今年一如往例,我們拖著旅行箱前往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展場,希望找到自己喜歡的讀物。遺憾的是,我們竟敗興而歸。

     或許是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少了許多純文學、及綜合人文出版社的攤位;過去書展中那種知名作家為讀者簽書的溫馨熱鬧場面,當然也隨之消失。更令人難耐的是這國際性書展,竟有卅九元回頭書設攤;還有出版社打出「二九九裝到飽」的「限時搶購」;加上業者大聲喧嚷拉客、強迫推銷,硬是將原本應清明寧靜、書香洋溢的國際書展弄得如同菜市場,讓人倒盡胃口,也失去選書買書的心情。

     還有一家以「三本雜誌一百元」為賣點的攤位,壁上白紙黑字「知識掉價,賤如廢紙」;把文字糟蹋到這種程度,令人難過得想哭。

     國際書展除了為鼓勵閱讀、促成書香社會、提昇生活品質,也是在國際社會打出形象的機會。被國際出版界譽為「書展先生」的衛浩世,曾說台灣的出版市場太小;其主因是他在台北國際書展中所能看到的優質出版社不多。

     如何鼓勵出版商踴躍參加書展活動,獎勵攤位的空間美學設計,輔導改善業者的行銷態度,讓日後書展是真正的書香嘉年華,令觀眾與國際人士耳目一新;盼主辦單位慎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