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最新新聞,在即將交替之際,不管那個政黨未來執政,想要改革行政院組織?
2000年民進黨上台,先前已經開始推行政院改組,當時成立海巡署,但是像警政、消防等,似乎都還早的很,文化?還在文建會拉,文化觀光部大家當成好像有這麼回事,根本八字都沒一撇。
連當初2005年前後在監督文建會研擬文觀部的幾個立委,都人事全非,李永萍在當官、林濁水早就辭職,林淑芬落選,剩下周守訓2月1日還在立院。
下面消息事實上將行政院業務作相當大的調整,甚至提次級單位,比如經濟貿易;或有業務合併,比如外交僑務、教育體育等。而委員會,只有多沒有少。文觀部算是拉上二三級單位,成立的新部會。
具體方案有沒有?行政院改組不是小事,業務重劃,任務重編,資源、法源都要重組,先前幾年都沒聽說,現在阿扁、王金平等人突然說要開車,開得動嗎?
其他我不知道,光文觀部,2年以前議題就停擺,各個文化專法,包括文創法、數位法等,似乎進度也都停著,現在哪天立法院突然發神經通過了,以後救背命令要成立、改組,換辦公室、換長官,可能還要多長官。
一句話,準備好了嗎?還是草率上路?

現在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馬謝兩人身上,每天都整著看兩陣營對決,我也是,很喜歡看政論節目耍猴戲,但是,這種新聞,大家也都看不太懂,但是後續影響非常大。
=======
政府瘦身 陸委會確定保留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08.02.12 03:13 pm
 
 
行政院上午舉行三長會議,確定將於明天的行政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大陸委員會」確定將保留,並且將單獨設立「退伍軍人事務部」,上午三長會議也確定,將會提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新委員名單,送立法院審議。

這次的版本主要是將原草案中,將「大陸委員會」歸併為行政院本部「大陸事務辦公室」,回復為保留大陸委員會的組織架構。

另外,94年版原草案將國防部與退輔會整併的國防及退伍軍人部,此次草案則再將退伍軍人單獨抽出,成立退伍軍人事務部。而原草案的「國家發展及科技委員會」,則再將科技部分抽出,但名稱由現行的「國家科學委員會」變成「科技委員會」。而原擬議中的「兩性平等委員會」確定成立,使得此次草案,比94年版的十三部四會五獨立機關,多出一部三會,成為十四部七會五獨立機關。

依據草案,十四部為直接執行業務功能,包括了:內政及國土安全、外交及僑務、國防、財政、教育及體育、法務、經濟貿易、交通及建設等傳統八部,新設六部為,衛生及社會福利、農業、文化及觀光、勞工及人力資源、環境資源、退伍軍人事務部等,其中「衛生及社會福利部」,名稱與94年版的「衛生及社會安全部」不同,「安全」改為「福利」。

七委員會則為國家發展、海洋、原住民族、客家、大陸、兩性平等、及科技委員會。

至於五個獨立機關即為中央銀行、公平交易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中央選舉委員會。

高層官員指出,上午三長會議再次確定,將提出NCC委員名單,依據立法院去年底修正通過的NCC組織法,NCC委員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名額為七人,同黨籍不能超過一半,行政院可望於立法院開議前,即提出名單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2008/02/12 聯合晚報】
 
=======
今日晚報 2008.02.12 
回應謝主張 政院明通過政府精簡案
【中時電子報盧素梅/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在明(十三)日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把目前的三十九個部會及委員會調整為二十六個,即「十四部七會五獨立機關」後,送交新國會審議。據了解,行政院將《行政院組織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主要是回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主張。

     南韓新當選總統李明博在競選時的政見之一就是精簡政府,將把目前政府的十八部四處,精簡為十三部二處,總計將裁減七千名公務員。而謝長廷在上個月在和陳水扁總統見面時也當面建議,有些法律很多年無法通過,但有共識部分,例如《行政院組織法》等配套修正案,不論誰當選,都應該在總統大選前完成修法。

     在謝長廷倡議後,行政院長張俊雄在農曆年前聽取研考會主委施能傑對新版政府改造的報告,定調為「十四部七會」,即裁示此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同時獲得民進黨立院黨團支持,預定在明天行政院會通過後,送交新國會審議。另外,陳水扁總統上午在新春團拜時也呼籲立法院在總統大選前儘速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

     目前直隸行政院共有三十九個部會及委員會,以九十四年底朝野協商通過的十三部四會為基礎。這次政院決定另就「性別平等、科技發展、退伍軍人、兩岸政策」分設專責機構,同意陸委會從行政院「大陸事務辦公室」恢復,另增設退伍軍人事務部、國科會,以及性別平等委員會。

     根據行政院新修訂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十四部包括內政及國土安全部、外交及僑務部、國防部、退伍軍人事務部、財政部、教育及體育部、法務部、經濟貿易部、交通及建設部、勞動及人力資源部、農業部、衛生及社會福利部、環境資源部、文化及觀光部。

     七會是國家發展及科技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陸委會、國科會,以及性別平等委員會。五獨立機關則是中選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中央銀行、公平會,以及金管會。

     由於《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有十三部四會的上限,因此,行政院在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的同時,也將一併修正基準法作為配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