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大火,會選擇這篇,是因為下面提到雲門在台灣藝術界的地位、包括補助的狀況。
先前公布65團體,雲門拿的最多,當然也被罵得最凶,文建會在補助也被罵得最凶。我倒不會覺得說拿得多就一定要被罵拉,只是雲門給我的啟示是,文化團體真的要靠自己,光靠補助,活不下去的,每天都拿人手短,雲門雖然一直拿補助,但是可以自營、建立起國際品牌、像周邊商品諸如舞蹈教室,常看到家長帶穿著綠色上衣的小朋友去,足見其在庶民社會的影響力。

不過連雲門都鐵皮屋,我想其他舞蹈團體不會好到哪去,這是藝文界現實,好像在一般的文創論述上,都看不到為他們發聲吧,促銷式的論述居多。
======
雲門「夢工廠」 竟是鐵皮屋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玉玲】 2008.02.12 02:13 am
 
 
春節剛過,迎接雲門舞集的是和最近天氣一樣寒冷的新年,文建會扶植團隊補助名單剛公布,在預算大幅緊縮影響下,雲門比去年整整少了二百五十萬元補助,一場大火又給了雲門重重一擊,軟體創意的損失,更是金錢數字所不能估算。

一場大火燒出台灣表演團隊在困境求生存的實況,每年扶植團隊經費一公布,身為台灣第一大團的雲門,難以避免成為藝文界評比的標的,質疑雲門怎麼永遠不從補助名單上畢業,老是占去最多補助資源?

但是,被國際媒體譽為「亞洲巨人」的林懷民、「亞洲第一當代舞團」的雲門,卅五年了,在這場大火後,多數民眾才知道連雲門這樣的國際舞團也只是窩身在工廠林立的八里簡陋搭蓋的鐵皮屋內,做為雲門創意發想的夢工廠。

雲門曾經歷水淹、財務的壓力,都挺過來了。年過六十的林懷民,在與團員傷心擁抱過後,以堅強口吻說,雖然短期內雲門舞者要擠在一起排練,但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人還在,就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