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約翰史特勞斯給我最大的印象不是圓舞曲,而是他老爸始終反對他走音樂之路,這位圓舞曲之王年輕時候,是偷偷摸摸在搞音樂。
這意味老爸認為,音樂這條路太苛,不然為何不讓兒子繼承衣缽?
不過看到畫廊產業的未來,倒是跟史特勞斯家族完全相反,因為現在這個產業人才大缺、因為產業開始發展,所以缺人。
一個產業能否發展,看幾個角度,第一個是人才匯聚、第二個是資金匯聚,畫廊都具有這個特色,先前是錢進來了,現在開始缺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畫廊是周邊協助型產業,除非他開始養畫家,但如果只有炒作與交易,則仍只是一種商業、業務而已,嚴格說與創意競爭力無關。

還有,我滿關心文創論述的,畫廊起來,勢必不少人會認為文創有機會了,但是這是混為一談的說法,一個產業可以在代理面強,但是在創意端弱,電影業的例子已經看到。但是在混為一談下,『空泛的文創』好像給人無限希望。
======
畫廊業者第二代浮出檯面 籌組俱樂部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8.02.12 03:38 am
 
 
藝術市場持續火熱,台灣畫廊業者的第二代也逐漸開始涉入畫廊業務。包括哥德、印象、大未來等十多家畫廊的第二代成員,正醞釀籌組「二代俱樂部」,明(13)日將舉辦首次聚會。

台灣藝術市場歷經20多年發展,畫廊展業非常成熟,遇上這波市場大多頭,卻開始出現人才不足的窘境。由於各家畫廊負責人的第二代近幾年來陸續學成歸國,開始投入畫廊產業,或接棒或學習,逐漸成為藝術市場生力軍。

目前有十多家畫廊業者的第二代陸續投入工作,包括印象畫廊負責人歐賢政的姪子歐士豪與歐士華、亞洲藝術中心負責人李敦朗的兒子李宜霖與李宜勳、索卡藝術中心董事長蕭富元的兒子蕭博中,以及大未來畫廊合夥人林天民的兒子林岱蔚、耿桂英的女兒吳悅宇等人,已開始打理畫廊事務。

這些第二代不只是接棒,也有人承接第一代資源,開創新事業。例如哥德藝術中心負責人鄭俊德的兩個兒子,就創辦Ming Art Gallery;其中鄭玠旻主導Ming Art Gallery的台灣業務,鄭亙翔則負責北京;鄭俊德的女兒鄭筑尹則切入藝術拍賣,負責金仕發拍賣公司業務。

畫廊協會顧問陸潔民表示,第二代大多有國外學歷,較第一代更具備國際觀點、外語溝通能力強,符合目前藝術市場打破國籍限制的發展取向。此外,目前當代藝術正火紅,年輕人更容易貼近當代藝術,也更容易開發新進藏家。

畫廊業二代俱樂部是由第二代自主發起,典藏雜誌社長簡秀枝與陸潔民則扮演顧問角色。陸潔民說,第二代聚會除了聯絡感情、交換市場資訊外,也會分享業務經營秘訣,並建立畫廊經營的共識,希望能維持台灣畫廊產業的健全。

二代俱樂部的聯絡人由鄭筑尹擔任,明天將舉辦首次聚會,討論未來聚會的模式。

【2008/02/12 經濟日報】

======

老牌畫廊 搶進亞洲當代藝術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8.02.12 03:38 am 
 
  
 
藝術市場火熱,畫廊業者的第二代紛紛投入,成為市場生力軍。大未來畫廊合夥人林天民(右二)與耿桂英(左二)。第二代的林岱蔚(右)與吳悅宇(左)。
記者陳柏亨/攝影
錢鼠年來到,藝術市場將持續火熱,其中以亞洲當代藝術最具成長空間。為迎接這一波多頭行情,大未來、索卡、印象、寒舍等畫廊紛紛調整經營策略,加碼當代藝術、開闢新的展示空間。

目前除老牌畫廊加碼當代藝術,市場新進者也多以當代藝術為經營主軸,例如台北的布查空間、台南的INART藝廊,嘉義的泰郁美學堂等。

例如蔡辰洋創辦的寒舍,對古美術領域著墨甚深,但在經營22年後,最近正式跨入當代領域。位於喜來登飯店地下一樓的寒舍藝術中心日前開幕,並分為古美術區「寒舍古董」與今藝術區的「寒舍空間」,分別由寒舍古董負責人王定乾,以及喜來登副董暨寒舍空間負責人賴英里掌舵。

王定乾表示,寒舍在古美術領域已站穩腳跟,但這幾年當代藝術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未來新進藏家持續進場,市場胃納量會愈來愈大,絕對「養得起」30位至50位明星級的當代藝術家,因此積極布局。

大未來畫廊以往取向以趙無極、常玉等經典大師為主,近日經營重點也將納入當代藝術,在畫廊本館旁邊加碼開設大未來B館,並陸續簽下涂維政、陸先銘、楊茂林、郭維國等當代藝術家。

大未來去年4月進軍北京設立據點,今年初B館開幕,不到一年連開兩個據點,顯見藝術市場正在升溫。大未來畫廊合夥人耿桂英表示,以前經營較聚焦經典名家,未來會加快當代藝術的布局。

最早到大陸發展的索卡畫廊,日前也回台拓點。台北索卡位也設定以亞洲當代藝術為經營主軸。索卡董事長蕭富元表示,大陸油畫熱潮已漲過一波,現在市場開始關注台灣、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亞洲當代藝術正在整合中。索卡開幕至今,已陸續為林建榮、袁廣鳴、陳永賢、陳萬仁、陶亞倫、黃博志等藝術家辦展。

印象畫廊日前也在北市成立印象當代館,與本館做出區隔,展現跨足當代藝術的企圖心。印象當代館負責人歐士豪說,相較漲勢已高的經典大師作品,當代藝術才在初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