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又聽說這則新聞,關於閱讀計畫。我是相當關心。
日、韓、港都開始著重基本閱讀,可能因為諸如網路世代來臨。我們小時候是寫字,現在開始打電腦,但是,現在的孩子是從小就打電腦,書寫與閱讀習慣一定大幅改變,因為媒介改變。

我就特別注意,當教育部宣示閱讀計畫後,該怎麼做?
今天有些眉目。果然又是在灑錢。
我注意到下面教育部國教司的意見,買書、辦活動。十足官樣文章。閱讀問題,是買書就可以解決嗎?要全面教育鬆綁吧?就是早自習不考試、讀教科書了,全面讀課外書。何需一定擴充圖書館硬體?學生自己帶也行阿。
買書,可以讓部分出版商獲些利潤,但是總體可以改進教育現象嗎?
興建硬體、辦活動,看來不只是文化單位專利,教育單位也是。

=======
5年新台幣13億 教育部打造提升國中小學閱讀計畫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2/09 09:29 曾國華 

閱讀是提升國民競爭力最大的資產,推動閱讀也成為各國重要施政計畫,因此為了提升國中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教育部計畫5年投入新台幣13億元,除了希望能夠自偏遠或資源不足的地區國中小學,開始補助充實圖書設備外,也要求各校能夠將閱讀融入課程中,期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台灣閱讀的下一步更加寬廣。

隨著全球化的時代來臨,國家之間的競爭幾乎已經打破空間的界限,也讓各國想盡辦法有效提升競爭力。而根據研究顯示,「閱讀」就是提升競爭力最長而有效的方式之一,為了提升國中小的學生閱讀能力,教育部不惜砸下重金,要以5年新台幣13億元,全面充實各校相關的圖書設備,和進行推廣閱讀活動之用。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說:『主要是在之前初估在買書的資本門部分,如果你再加一些其他上你要辦一些活動、宣導,然後一些軟體的部分,加起來就是(新台幣)13億,它包含10(億)的部分是之前粗估,大概有10億元的部分是放在學校一個反應圖書設備的部分,另外3億多是放在軟體,例如你說你需要宣導或是組織的運作。』

教育部表示,有別於過去的推動閱讀計畫,都祗是針對弱勢地區學校進行強化,這次的計畫則是採取全面性的做法,要針對全台3387所國中小學進行圖書的充實及閱讀輔導。

不過,教育部的確也發現,目前全台的閱讀資源呈現的就是一個M型社會的狀況,偏遠地區學校就是明顯圖書不足,但都會學校則可能發生的是書籍資源充份,卻無法讓書籍有效被閱讀;因此教育部除了將在各縣市政府教育局成立推動閱讀的組織外,也希望明訂要讓各校將閱讀融入課程中,能讓學童在實際的課程,學習到如何在閱讀中,打開夢想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