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中時部落格看看,想起一兩年前,中時記者何榮幸,曾專題性報導了台灣文創這幾年(約是發展到2006-2007)的現象與困境。
『飆節慶』我印象沒錯,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專門批判文化單位燒錢的現象。
報導過了快2年,我上部落格看,發現何記者有部落格,而且系統性的統整起這些報導,而且這些報導還有其他面向的觀察,諸如從法國、英國藝術節看台灣的不足。

以下,我們把他們篇幅相當長的專題,轉而分次的貼在本BLOG上。
今天是2008年二月,距離這篇文章又將一年,而這篇文章是紀念前一年(2006)年剛推出專題的事情,簡單說,兩年又過去了。文化各單位、地方單位飆節慶的現象有減少,並且把錢花在刀口上嗎?小弟緊咬諸如文創工作者一個月賺多少之類的無聊話題,似乎沒有改進。
再過10多年,台北市又要辦花燈節,我記得這也沒多少年前開始搞,一開始是在中正紀念堂,現在成了台北市每年必辦的活動,所費不少,但是辦了活動,真正需要協助的人,可以長期發展的計畫,在哪?


======
全台飆節慶的迷思
2007-02-23 02:32 |迴響:5|點閱:3779

資料來源:鴕鳥手記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turtle/

 去年此時,我和中時國會小組同事正積極規劃「全台飆節慶」專題巡迴採訪事宜。我們希望透過所見所聞、深度分析,回答「台灣需要這麼多新興節慶?」這項基本命題。在農曆年到元宵節這段熱鬧日子裡,進行冷靜的觀察與反思。

 
 整體而言,我們並不反對各級政府舉辦新興節慶活動。從提供閣家同樂的休憩遊玩功能,到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與文化內涵,新興節慶活動如果用心深耕,不但可以開創嶄新的文化生活型態,更可與各地社區營造力量結合,在全球化趨勢下展現「地方化」的活力與生機。

 
然而,我們在各地觀察體驗的狀況卻不是如此。許多新興節慶根本是巧立名目、掛牛頭賣狗肉,縣市長只為了添加看得見的政績,地方各路人馬只想利用機會大撈一筆,讓這些「文化創意產業」既無文化、也無創意、更無力帶動週邊產業,反而因為規劃失當、內容貧乏而徒增民眾受騙怨氣。


不僅如此,我們更在其中看見各級政府、策展團隊、主流媒體在某種程度上形成的「共犯結構」,各級政府並未累積深耕、策展團隊不夠專業、主流媒體承包活動搶食大餅,當這些新興節慶的大筆經費是用在媒體宣傳而不是策展內容時,其品質水準可想而知。

 
 我們將這些深度採訪與思辯分析,化為下列七個系列呈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看:

 ◎系列一:破題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2/150533.html

 ◎系列二:困境與反省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2/150535.html

 ◎系列三:跨年與傳統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2/150537.html

 ◎系列四:成功與轉型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2/150539.aspx

 ◎系列五:觀念激盪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2/150540.aspx

 ◎系列六:他山之石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2/150541.aspx

 ◎系列七:對策與出路篇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3/150543.aspx

 
一年過去了,我們憂心的問題依舊存在。有些無以為繼的新興節慶雖然自動消失,但部份縣市長還是為了「面子問題」舉辦不知所云的節慶活動,部份新興節慶活動還是問題叢生(例如民怨沸騰的南投火車節),文化、創意、產業這三大元素如何緊密結合,依舊是「全台飆節慶」現象中最核心但也最被詬病的課題。


「全台飆節慶」熱鬧有餘,卻還未在各地生根。希望此項專題能夠提供網友再次反思這項流行趨勢。從絢麗的跨年煙火與天王天后趕場表演,到五花八門的各類新興節慶活動,值得台灣社會深思檢討其意義與內涵,讓節慶文化能夠真正在生活中落實生根。  

 
【後記】

 我的同事及好友黎珍珍即將在過年後轉換跑道,這篇文章要送給珍珍,祝福珍珍繼續神勇打敗惡魔黨(就像科學小飛俠裡那個三號珍珍一樣),並以此紀念過去幾年與珍珍、嘉宏、重生、旭岑、小江、有智、博文、諭林、薏蘋、范姜、修卉等國會小組同事共同奮鬥的日子。

引用:
http://blog.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7/02/23/1505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