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人經濟,在本BLOG很早就提出這個概念。看到動腦也用,滿好的。
對於宅男、乾物女,台灣人透過疾病觀念,賦予惡名。但是,天下、動腦等雜誌紛紛報導,其背後可能存在的商機。


我則更關心的是社會關係的改變。現在要橋時間見面,因為工作、生活未必齊一(那時學校時代才有可能),非常困難,但是透過網路交流,不是難事。最近還看到有人透過網路要交換年菜。

我的觀念是,當媒介改變了新的社會關係後,繼而才會產生新的廣告、商機模式,這正在台灣發生,我想中國也是。部落格或論壇搞的好,將是一個嶄新的媒介。下一步,就是文創在這個媒介、社會關係中,該如何活用後重生的問題。
出版、音樂、影視,包括藝術產業。不少關心藝術產業朋友常問,你去看XXX了沒,為何看展覽、看表演一定要親臨現場?youtube、網路電視台是在幹什麼的?
但是反過去想,當硬體越來越方便,畫質越來越好,音響效果越來越好,也就是娛樂越個人化後,內容越來越重要,當我可以直接看到維也納的音樂會,我看台灣NSO幹嘛?

=======
部落客達人 經濟共榮圈
 
‧動腦 2008/01/11 
 部落格行銷,焦點已從部落格平台轉移到部落客身上,「達人經濟」成為一個新興名詞,大家無不期待,他們能為廣告主創造什麼樣的經濟效益? 
 
 
【文/編輯部】
部落格行銷,焦點已從部落格平台轉移到部落客身上,「達人經濟」成為一個新興名詞,大家無不期待,他們能為廣告主創造什麼樣的經濟效益?

「聽說女王出書了?」「貴婦奈奈最近推新節目了!」「豬豬人說這盒眼影便宜又好用!」,以上出現的這些人物,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只是路人甲、乙、丙、丁,但在部落格的世界裡,竟是個個大有來頭,每天的瀏覽數以上萬人次計的「明星部落客」。

部落客滲透消費者生活

他們滲透了消費者的生活,消費者也習慣性的上網解部落客的近況,給予喜愛的部落客鼓勵、關心,因此部落客和網友的互動,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連結,或者說是精神寄託。

這些部落客不僅吸引網友的目光,成為「個人媒體」,消費者也經常跟著買他們認為不錯的產品,於是部落客成為廣告主的行銷利器,但要怎麼將品牌和部落客達人結合,或者部落客能為廣告主做什麼,才能將效益擴展到最大?

廣告主行銷新利器

達摩媒體總監許景泰表示,當有一群人,將他們的部落格朝商業化發展,其實對廣告主、部落客、網友三者之間,是有相輔相成,達成三贏的效果。就部落格經濟圈而言,會帶動量與質的提升;對廣告主而言,能夠產生愈多的指標性達人愈好,目標族群會更清楚,對品牌的加持作用愈大。

傑異行銷網路總監王世平表示,網路上的人氣部落格,多半還是以個人魅力為主流。而直接將個人社群光環與品牌形象、商品銷售作結合,確實是一種入門的快速捷徑。 最近又火又夯的行銷方式,便是和人氣、知名度兼具的部落客達人合作:好自在衛生棉找上女王和貴婦奈奈,要讓女性最敏感的話題,被KUSO(搞笑)及辛辣的兩個部落客達人,挑起女性的求知欲望。SK-II除了主打傳統媒體廣告之外,也開始努力經營部落格達人,利用口碑行銷,創造效果;資生堂也選擇在新品上市,找來FashionGuide的部落格TOP100達人站台。

號召專業領域的菁英

3C電子產品,如SONY、NOKIA等也都持續嘗試尋找部落客,希望他們能寫出篇篇精彩又完整的試用報告。

電影業者開始提供免費的電影試映票,要讓這些躲在電腦螢幕後的超強寫手,寫出個人化的深度影評,試想,如果一次邀100位寫手,同時都在部落格上寫了觀後心得,除了口碑,還能提升關鍵字搜尋的效益。

不僅如此,許多專業網站也紛紛加入設立部落格專區的行列,憑著專業和分眾的力量,將「達人」推向極致,就像武林盟主般,為廣告主號召更多專業領域中的菁英。

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不斷在變,部落格行銷運用開始走向成熟,現在的焦點更從原本的部落格平台,轉到部落客本身,許多廣告主或是網站經營者也都不得不說,「這些人,帶來的驚奇實在太多了!」

部落格的長尾效應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達人能為你的產品滲透到他的死忠擁護者心中,卻也能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打破和網友間的信任感,傷及產品或是品牌。部落客和廣告主之間也在慢慢尋找彼此的默契,廣告主不要想一步登天,要求部落客替產品陳述誇大不實、過度商業的內容,部落客則秉持一貫的個人特色,實話實說,這樣的合作模式才能永續經營。

廣告主要做的是,從「誠信」二字出發,不要將說服的力氣花在部落客身上,先顧好產品的品質、找出你的品牌定位,會比要求部落客空口說白話要實際有用。部落客也要傾聽讀者的需求和讀者保持良性互動,才能讓部落格永續經營,發展部落客達人的長尾效應。

【本文轉載自動腦雜誌2008年1月號第381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