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應該很少談特殊藝文展演、產品消息,原因在於,我們談比較產業或是趨勢,比較根基性或平台性的。太偏重特殊喜好,等於在小天地裡面在搞派系。
兩廳院前陣子陳郁秀的爭議,反應文化產業界長久未面對的問題,派閥抗爭、內鬥不斷。
我也一直想談談這個,今天在文建會補助裡面,又可以看到。為了資源分配,引發不公爭議。

台灣今天所有人都願意放下成見、品味喜好聯合,不管是不同品味的串連、或是產業鏈的串連,都未必能跟其他國家的產品競爭,但現實並非如此,台灣文化資源夠少了,甚至還在減少中,政府施政主軸應該還在科技與其周邊產業上,於是為了搶小餅,文化人打成一團,不只是有無公正評鑑機制問題,是『看了就討厭』的心態,引發的是不斷的分裂,更因為沒有一個跨派系具公信力的人或單位,於是串連是不可能的。
前陣子誠品事件,屬於產業鏈的內鬥,出版界有那個人份量夠到可以請誠品修正路線?或請出版社共體時艱?下面關於文建會補助也是,評審的主觀意見,落選者根本不服,不只是因為拿不到錢。
有人會主張,政府就是有公信力,應該就是判斷藝術、文化的重要機制,我是哈哈大笑,公務員依法行政,職責是行政過程透明、不違法,不是做藝術判斷的,所以先前鄭成功金光事件,文化觀光局長認為不違法就可以。

========
文建會扶植65團隊 選拔引爭議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8/01/31 03:39  陳淑英/台北報導
 文建會一年一度「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補助結果昨揭曉,今年有六十五團隊獲選。不過,落選的越界舞團在複審第一階段即未通過,卅日表達了抗議,認為評審刷掉他們所提出的理由,表現了評審對於舞蹈創作強烈的主觀偏好,評審的評語也前後矛盾,作為評選團隊的基準並不公允。


 越界舞團藝術總監張曉雄表示,評審給他們的回覆中說,越界舞團「藝術性及舞者技巧素質極高,惟宜培育專屬舞者,以利未來演出。」然後,評語中又寫著,去年度越界的作品《浮士德之咒》,「男舞者技巧佳,但有炫技之趨向,赤裸之男舞者有畫蛇添足之感。」


 張曉雄針對評審的評語表示:「評語自相矛盾,且體現強烈主觀,忽視舞蹈這一身體藝術的常識問題。」至於評審文中認為越界應培育更多屬於越界的專屬舞者,張曉雄表示:「無視大環境下各舞團捉襟見肘掙扎求存的舞壇生態。」


 擔任這次扶植計畫評審總召集人的學者林谷芳表示,評審無人否認這些團隊的努力,但因經費減少,所以最後標準回歸到這項扶植計畫設立本意,也就是「鼓勵專業專職性演出」。


 越界當年是由已逝舞蹈家羅曼菲成立,以及同為雲門第一代資深舞者的葉台竹、鄭淑姬、吳素君共同組成,她們都曾在北藝大任教。而現任總監張曉雄與團長何曉玫都任教於北藝大舞蹈系,因為這個淵源,越界的北藝大學生舞者比例比較高。


 林谷芳指出,「越界的學生舞者太多,讓人疑惑這究竟『是越界的團?還是北藝大舞蹈系的團?』如果台藝大舞蹈系也成立一個團,要不要給予補助?」


 林谷芳強調,「未入選並不是否定越界」,只是「將以學生為班底的舞者與專業專職的舞者區隔開。」他說,「未得到這個計畫補助的不代表他們不好,只是屬性不合。」


 舞蹈組評委主席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主任朱美玲對於越界的抗議則說:「這是共識決議,我無法為單一團而去做解釋。」


 今年度共有一○三個團隊提出申請,經三階段評選,六十五團獲選,分別獲得七十至一千萬不等的獎助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