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歌劇院要動土,我左看右看,怎麼都沒看到面對藝文團體軟體與這做硬體的配搭方案。
台中,近幾年來藝文數量與人數大增,胡自強蓋了個台中雪梨歌劇院,很好阿,吸收表演團體場所不足問題,但是作法呢?
09年底就要開始啟動,不會到時候又要分台北獅子王、歌劇魅影的場次吧?
那各縣市文化局部成了文創代工廠,歐美接單、台灣生產。

=======
台中大劇院動工 靈感是絲襪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1/29 09:27 【盧金足/專訪】
 曾被媒體譽為全球九大新地標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預定二○○九年底完工啟用。這座耗資卅五億元的歌劇院廿八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操刀設計的國際知名日籍建築師伊東豐雄表示,該建物設計前衛,採革命性創新工法,啟用後將可吸引各國觀光客來台參觀。


 伊東豐雄昨天專程來台中參加動工儀式,隨著台灣傳統儀式,手拿馨香祈福工程順利。歌劇院興建總經費高達卅五億六千九百多萬元,文建會同意補助一半,市府自籌一半。


 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擺脫制式框架,以一座在公園裡的歌戲院,傳達「聲音涵洞」的意念。他的設計靈感來自絲襪的模型,建物外觀名為「壺中居」,有如一條絲襪上下相錯固定在平板上的圓點,被拉起撐開的空間形狀。


 伊東豐雄設計 明年底啟用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被譽為「台灣戰後首座真正的前衛建築」,他昨天聽到建築業的稱讚,謙虛地表示,來台中感受這個城市這麼有「元氣」(中譯為活力),是個深具發展潛力的城市,他在日本的城市已經找不到這種感覺了。


 設計需要絕對的獨特性,他來台多次,感受這裡的風土人文,營造出來的歌劇院空間有如一個聲音的涵洞。


 工法困難 事務所長駐台灣


 伊東豐雄說,因為工法困難,必須經實驗確認,他一生設計很多建物,但台灣這座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對他的人生而言,能從基地、設計和工程團隊,全部參與融入,蓋出建築旅程中「只有一次」的美好經驗。來台多次,伊東豐雄對文化城情有獨鍾。他說,動工後,除了建築師事務所的團隊會進駐台灣,他也長駐台中,一起完成工程。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空間規畫上,伊東配合二○○九年底完工,別出新裁的設計一座二○○九席的大型歌劇院、一座八百席中型劇院、一座兩百席實驗劇場,另規畫藝文工作坊、藝術商場、營運管理部門及停車空間,興建五樓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四萬餘平方公尺。


 有如聲音的涵洞 耗資卅五億


 這座外觀有人說像乳酪,也有人認為像微血管的建物,其實伊東豐雄透露,設計靈感來自絲襪的模型,絲襪被拉起來撐開的空間形狀,就是他設計的靈光乍現,造型突出的建築物,以流暢的線條替代出入口的動線,讓門和窗消失於無形,產生空間的延伸流動感,有如一座長在公園綠地裡的歌劇院。

======

胡志強:盼與雪梨歌劇院齊名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1/29 04:39  盧金足/台中報導
 大都會歌劇院原址為台中市長胡志強爭取古根漢美術館用地,古根漢一案失利後,大都會歌劇院的設計、競圖與完工同樣被胡志強視為他八年台中市長生涯的最重要政績。胡志強期許未來大都會歌劇院能與雪梨歌劇院齊名而努力。


 他表示,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動工是文化藝術建設的里程碑,完工後,將改寫整個中台灣的文化願景。他感謝市議會跨黨派的全力支持,此案採國際競圖,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團隊勝出。去年某雜誌還將大都會歌劇院視為「即將誕生的世界九大新地標」。


 胡志強說,伊東豐雄為全力在台灣完成工程,去年、今年到明年,足足三年的時間,都要專心在大都會歌劇院工程,所以推掉接二連三上門洽談的大筆生意,可預見這將是伊東豐雄一生的代表作。


 胡志強昨日主持動工儀式,心情大好,不忘幽默地說,期待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完工後,能與澳洲的雪梨歌劇院齊名。但有兩件事可不能學雪梨,雪梨歌劇院工期從原定兩年延長至十年,也造成經費暴漲五、六倍,工期和經費超過計畫。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興建進程雖跨出一大步,但目前正由公共工程委員會審圖中,距預定進度已延宕兩個月。胡志強希望中央能加快進度,不要造成工程延宕,順利在九十八年底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