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有不少朋友在讀博士班,除了對學術熱中以外,可能沒有仔細思考到未來,或可能對未來錯估。當然對方也可能說小弟對高教錯估拉,台灣的大學未來可能一片大好。
今天看到這個新聞,連碩士班都開始要清算,我覺得滿好的。
教育部的管理,就是數字管理,每個學校至少要有11位專任,不過數字遊戲,據說有些學校正式專任老師不到5位,照樣開碩士班,唯靠一些數字填表,把教育部考核混過去。
另外,教育部說,考核包括缺工狀況、國家重點產業需求科系不再檢討此限,也兼檢討了技職院校的問題。
則,哪些科系是重點產業阿?
科技產業我看一定有,哪天如果科技產業大舉外移,培養這麼多高教人才,除了出走,就是失業,產業風向改變都很快,但是教育是百年樹人,一進一出就很容易產生矛盾現象。
最後,文創是否是『重點產業』?沒有說。

==========
碩士生10年增3倍 教部喊卡
2008/01/28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國內碩士生膨脹太快,10年內激增3倍,連技職校院都猛設研究所,教育部公布新辦法,凍結技職碩士班招生名額,且師資質量評核太差,自100學年起扣減該所招生額5%。


國內大學生總數已達132萬多人,10年內增加5成,其中又以碩士生膨脹最快,從4萬多人激增到17萬多人,但研究所師資、設備並未相對提升,技職校院的研究所品質尤其良莠不齊,助理教授以上專任師資不足、教師專長不符研究所領域是常見缺點。


為確保研究所素質,教育部最近公布技專增設、調整系所及招生名額審查作業要點,規定研究所碩士班(含在職專班)不得增招,但新設、最近一次系所評鑑成績列一等、並通過師資質量考核者,不在此限,但增招名額成長率以5%為限。


此外,教育部還新增條文,未來將追蹤評核研究所碩士班師資質量,不合格者,將自100學年扣減招生名額5%。


師資質量評核基準包括:教授專長應與該系領域相符;系所合一的專任師資應至少11位,獨立研究所至少7位以上;各所在學生人數除以專任助理教授以上教師之比率,應低於20。


研究所最近一次系所評鑑列三等者,也應自行扣減招生額5%;全校研究所在學生人數除以全校專任助理教授以上教師之比率,應低於15,未達標準者,應自行扣減研究所招生額5%。


新辦法還規定,技專不能擴增既有招生總量,但下列情況例外,包括最近一次評鑑成績優良、配合國家重大政策、辦理教育實驗,及高職改制專科不滿5年,且學生數未滿5000人的學校,經專案報部核准。


至於技職新設學士、碩士、博士班第一年招生人數,每班以45、15、3人為限,可逐年增加,但碩、博士每班總額不能超過30人,學士班最多60人。技職校院申請設立研究所,申請時應已設有相關學系達3年以上,但獨立研究所、國家重點產業需求及缺工嚴重類科,不在此限。


【2008/01/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