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郁秀算是民進黨文化領域的扛霸子,重要的文化界職務,他老人家通通呆過,我看,連阿扁都不敢拔他,因為先夫效應。
另一個,翁金珠前主委應該也身價不凡。

最近傳出的兩廳院消息,似乎輿論界都反應不好,有陳女士獨裁的味道(至少我看起來這樣拉)。誰強勢,誰是音樂老師倒不重要,重要的是,獨裁,另一面就是要負責,可以貫徹方針。
如果表演藝術領域,陳郁秀可以因為強勢作為,帶領出新的氣象,產業前景。我也支持他。
未來一段時間,陳郁秀似乎總統兼閣揆,好的是沒有行政矛盾。幾個總監,好像都做的不久。
最後,這些職位問題,關鍵都跟資源有關,如果陳郁秀願意發展表演藝術產業,讓兩廳院做為平台,那就更大破大立,但如果只是為了任用私人,搞派系。那不過在上演一次雍正王朝吧?

========
兩廳院行政法人主導詮釋權 各吹各的調 藝術總監楊其文請辭 由董事長陳郁秀暫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1/28 04:09
 
記者趙靜瑜/特稿


一個月前都已經向兩廳院董事會提出辭呈的兩廳院藝術總監楊其文,上週四兩廳院董事會加開臨時董事會討論楊其文辭職案,經過全體董事會通過,董事會並決定由董事長陳郁秀暫代藝術總監一職,陳郁秀表示,希望董事會各董事立刻開始尋覓新藝術總監人選。


消息傳出,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事實上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與楊其文之間的磨合,早已出現裂痕,卻因為要顧全執政黨的「團結」,遲遲不願撕破臉。楊其文不甘做一個「執行長」層級的藝術總監,陳郁秀也不甘做一個「監督」藝術總監的董事長,雙方各有算盤,各有角力,終於在立委選舉之後的弱勢情勢當中爆發。


董事長跟藝術總監之間的戰爭,處處可見,陳郁秀是表演藝術界出身,專業優於楊其文,在節目部分陳郁秀要求節目企畫部每週報告進度,主導性強,身為藝術總監,楊其文在節目的發揮空間上並不大。楊其文最擅長的空間與施工專業,又因為兩廳院屋頂更換琉璃瓦影響到內部正式音樂會的行進,以及施工發生火災等事件,加上對外溝通不良,讓外界不得不質疑他的專業。


兩人的戰爭在今年1月初徹底攤牌,兩廳院的組織改造,也是陳郁秀一手主導,楊其文要任命一個經理缺,遭到陳郁秀的強烈反對,兩人透過董事會行政與兩廳院人事互相傳話,讓下面的人相當難做事,楊其文的考量是兩廳院內部就有專業人才,為何不晉用;陳郁秀的理由則是考慮應該要有空缺讓專業人才進入兩廳院,從兩廳院的行政法人設置條例中可以看見,人事權在誰手上?很顯然是藝術總監,楊其文當場拂袖而去,雙方溝通從此破裂。


此外,兩人的政治背景,其實不盡相同,陳郁秀屬於新潮流,是民進黨已故革命先鋒盧修一的妻子,也是民進黨政府中知名的表演藝術界人才;楊其文出身北社,兩人都說自己不會讓政治干擾藝術,但是楊其文邀請姚嘉文、魚夫到兩廳院跟全體同仁演講,也令不少兩廳院同仁感到錯愕,兩人角力多時,陳郁秀曾有意換掉楊其文,卻有深綠的意識考量,犧牲的除了兩廳院的競爭力,還有表演藝術團隊的信任。


當初推動行政法人的前藝術總監朱宗慶的規畫下,藝術總監對外代表劇院,負起全責;董事會做為監督大方向的角色;但是在第二任董事會陳郁秀之後,找來了表演藝術界相當陌生的楊其文,要求楊其文做「執行長」的角色不言而喻。或許是藝術總監的名聲過於響亮,讓人產生迷思,楊其文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自然與陳郁秀產生衝突。


兩廳院的設置條例是經過立法院通過,現行的設置條例明顯規定藝術總監之下有三個副總監,各司其職,但是從今年年初的組織調整當中,三個副總監變成一個副總監,明顯帶頭違法,一個率先不遵守立院通過設置條例的經營團隊,角色上已然失去正當性。


行政法人的兩廳院不是不好,但是在不同主其事者的解讀之下,有了不同的詮釋,白紙黑字在上面,還是可以各自解釋,如果法人真的有任何不妥適的地方,那就爭取立法通過修改,從這任兩廳院藝術總監的求去,似乎再次印證,只要人有私心,再好的制度也會演奏出變調的樂章。

=========
中國時報 2008.01.28 
兩廳院災難 政治酬庸惡果
曾道雄

     兩廳院藝術總監楊其文先生終於在上週無預警地辭職走人了。藝文界對這件事其實一點也不意外,最近兩廳院領導階層權力的傾軋,造成董事長與藝術總監角色的混淆,職員工們莫衷一是,本來應去作研考與募款的董事長,卻反身直接插手行政事務,楊總監被掣肘架空,早已是路人皆知。

     現在總監一職由董事長陳郁秀暫行視事取代,這正是兩廳院進一步災難的開始。新舞台館長辜懷群對此含蓄地說:基金會董事長要想的是錢從哪裏來,執行長是執行作事花錢,兩者角色扮演不同,不要由一人同兼比較好;新象負責人許博允則直接點出兩廳院領導的病灶:「談什麼董事長制或總監制,現在擺明的是,誰強勢誰就當家!」這種現象正指向一個事實:兩廳院領導階層的心目中沒有制度倫理,他們信仰的只是弱肉強食,血淋淋的叢林法則!而這一切災難,都源自於一個導因:那就是把藝術文化貢奉為政治酬庸祭品的惡果。

     兩廳院是國家最高的藝術表演殿堂,筆者因時而在那裡演出,從近距離觀察,知道廳院之內,多的是國內培養出來的舞台菁英,以及由歐美學成返國的劇場專家,把這批人放在紐約、倫敦、巴黎或柏林辦事,比起洋人來毫不遜色。但現在掌控一切行政權力的陳郁秀,具有深厚的政治背景,但她即使來自師大,也當過文建會主委,本質上還是個一般的鋼琴教師,對既繁複又精緻的劇場與音樂廳的專業知識,所知有限。再加以她自己身兼數職:既是文化復興總會秘書長,又是扁政府的無任所大使、同時也身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高雄市世運會藝術節的總監、總統大選民進黨北縣的主要幹部,現在又要分身來掌控兩廳院,我想即使是宋七力復出也沒這種本事。

     做為一個台灣主體意識的長期支持者,我真不知執政黨到底是如何在對待這些劇場藝術家;我更不瞭解扁政府,何以能縱容這種荒謬的文化嚴重反智行為,繼續在這個國家最高的藝術殿堂上演?

     最近筆者在國家戲劇院剛指揮完三場的莫札特莊嚴歌劇「克里特國王:伊多美聶歐」,我本來要用劇院內的影像投射器設備,來顯現劇中屠城的木馬和海神面具,但投影機器早就壞了,我們只好臨時從民間租用;我的指揮休息室每天要付費,但它的洗手間門鎖壞了,不能關;一般的戲劇院都有可以供現場多機錄影的功能,而我們劇院,連單機定點存檔的錄影機都老舊不堪,這些基本設備不加維修改善,卻寧願花七八百萬元去裝飾音樂廳的室內綠牆。

     我問楊總監:怎麼花那麼多錢把原本莊重的音樂大廳搞得像五星級的大飯店?楊說是董事會的決策,我問了幾位董事,他們也都說不大清楚,眾所周知,這當然是董事長盧夫人的意志所主導。這種不重實質,只重粉飭門面的作風,正強烈地反應了政治酬庸與專業意識的文化差異。

     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慘敗,但欣聞陳總統已請考試院長姚嘉文兄組成黨務改革小組,只是不知道黨的改革有無包括文化政治酬庸的惡習,兩廳院是否能早日脫離這種腦體倒掛的災難,回歸專業的領導?

     (作者為前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