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是一個小新聞,不過是不是創意相關課程,在台灣開始走衰?
92年開始推動?當時文創正是台灣高峰,現在大概要開始總清算,並且檢討錢花在哪裡。
英國也有類似課程,不過好像都是社區,並且藝術家等都會進駐,部分有藝企結合性質,訴諸對象未必全然是學生,台灣,這樣看起來比較像通識教育,則,前陣子據說部分大學通識中心越來越難經營。
也的確,如果『創意』只是口號治國,尤其產生不了經濟效益,也難繼續讓長官支持,為何要養爽兵?

雖然,部分教授甚至自己掏錢。

=======
中國時報 2008.01.23 
教部沒錢 創意課程明年叫停
陳至中/台北報導

     長跑5年、遍及50所大學的「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下學期恐怕沒了!由於教育部計畫終止,教授們已自掏腰包苦撐一學期,如今經費用鑿。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教授陳以亨希望將課程轉推技職體系,但教部還沒點頭。

     教部顧問室推動的「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屬「創造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一環,從92年開始推動,期間造勢活動不斷,也從最初的19校擴展到50校,普遍受到學生歡迎。

     92開始年推動 如今50校開設

     21日在台北,陳以亨主持完96學年度下學期的頒獎典禮,得獎同學依舊拿著大型支票慶祝。但「明年再見」這句話,卻無人說得出口。由於經費用盡,今年的獎項頒出後,這個「以創意為名」的課程將畫上句點。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從92年起開始,初期以「移動教室」的方式,從中山大學開始,2個月內巡迴19所學校,並在學期末舉辦提案觀摩賽。主持人陳以亨希望透過新奇的教學方式,鼓勵大學生用創意的「mind」面對問題,而不只是用舊的觀念、舊的方法。

     「不只是收割,也要播種!」5年來該課程在各校培養了許多創意種子教師,曾參與的學生超過萬名。

     但從96學年度開始,教育部經費中斷,上學期由教授們自己掏錢,才勉強再維持了1學期。陳以亨說:「大家已經撐不下去了!」下學期開始若沒有其他經費來源,計畫就會正式終止。

     以創意解決問題 開發大腦

     5年下來,這個課程培養了無數的創意種子,陳以亨表示,他記得一名就讀遠東科技大學的女學生家裡開美容院,她原本沒什麼遠大志向,但精心設計的作品得到全國第1名,媒體爭相報導讓她變得自信許多,後來還考上研究所。

     教授自費開課 已苦撐1年

     22日,陳以亨等人在台北開會討論,希望將這個創意課程改在技專院校推行,現場來了20多名技專老師,教育部技職司也派員參與,但一個小時的會議沒有任何結論。

     陳以亨說,未來政府若沒經費,恐怕只能由各校獨自開課,跨校競賽、培訓恐怕就得成為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