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夏老師這份投書,不過最先要批評一下的是,文中出現很多詞彙、數據,但是更詳細的論述關連,似乎薄弱,提出國內的數據,先前本版討論過,但是提出諸如全球文創貿易數據,包括中國的宣示,似乎有點斷連,最後只以口號結尾。
當然可能夏老師原文很長,自由時報編輯裁掉所致。

其次是,這類的言論在過去台灣,至少小弟brahms6認為,非常缺乏,甚至前導研究都缺乏,更別提未來文創趨勢、台灣文創要策略性發展什麼。
這麼看下來,台灣的文創是不是一個口號治國?泡沫經濟?發展了6年的國家計畫,今年要結尾,如果真如夏老師所說的,已經在下修目標,我倒不會怪公務員,因為它們只是負責行政,關鍵在於:文創表現不如預期。
昨天,我聽到前桃園縣文化局長謝小醞談她的文化局政策,他說,他去議會,文化預算是第一個被砍的,人家會說,孩子的午餐?為何要花錢在一些表演、彈鋼琴上面?幾千萬的預算,也要砍。他說不出來,只好怨嘆。
這是當然,因為,文化產業又不能打仗,只會花錢,誰要養你這個爽兵。但如果,文創投1元可以回饋2元,不要說幾千萬了,幾億都給你。

過去推動文創的方法,包括研究,是否有問題?我們有不斷野人獻曝一些英國、德國的文化產業、政策研究,同一個題目,它們怎麼作的?台灣在作什麼?更擴大到,它們政策資源、政府定位在那一塊?台灣呢?台灣文化政策主要在作什麼?

========
文創產業 要有效政策到位
■ 夏學理

自由時報廣場 2008.1.21
筆者本月九日發佈報告指出:政府自二○○二年五月八日頒布「挑戰二○○八─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同時啟動涵括「數位休閒娛樂產業」等十三類產業在內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而今六年期程即將屆滿,卻發現原本根據台經院提供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規模推估資料,二○○一年產值為四四○○億元,保守估計至二○○八年將為一兆一六○○億元(成長二六四%),但依二○○六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公布的最新資料,二○○五年產值為五八一一億,顯然還差原台經院的預估一大段距離。

尤有甚者,行政院推動「挑戰二○○八計畫」時,還特別於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第二七九六次院會由院長指示:「本計畫為滾動式計畫,未來將逐年檢討修正,各部會應重視『目標管理』與『績效控制』,務必落實推動貫徹計畫的執行。」孰料,此「滾動式計畫」卻使「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的目標越滾越低,一路從文化創意產業產值及就業機會各提升為二○○%,下修為產值提升二○○%,就業機會增一○○%;最後又修訂為產值與就業機會各提升一五○%。

然則,這樣的連續目標下修,實在與國際的趨勢大相逕庭。根據十四日路透的報導,全球創意產品和服務的貿易額,已由一九九六年的二三四八億美元,迅速提升至二○○五年的四四五二億美元,自二○○○至二○○五年的年均增長率為八.七%。再依發布該數據的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貿發會議)秘書長素帕猜 · 巴尼巴滴 (Supachai Panitchpakdi)所示:如果有效的政策到位,創意產業經濟有促進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能夠創造就業機會和增加出口收入。而發展中國家更應以中國為鑑,因為二○○五年,中國的創意品出口排名世界第一,為六一四億美元,約占全球總額的十八%。

中國政府其實也不過自二○○○年十月起,才於中共第十五屆五中全會上將文化產業正式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戰略中。但短短五年就已使創意品出口成了世界第一。而成就這一切的,其實就是巴尼巴滴所說的:「有效的政策到位」!

台灣加油!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加油!(作者為台師大文化創意產業專業學程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