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我在NHK看過,美國學生打扮成COSPLAY,內容就是日本漫畫。
美國娛樂事業很發達,任何娛樂產品要登陸,除非極具魅力,否則美國人都叱之敝屢,棒球、電影、漫畫都是,像大聯盟打贏就自稱世界冠軍。
漫畫,日本人搞了數十年,出版社非常發達,台灣就是其中的一個出品國,自然知道威力。

比較要知道的是,日本研發出什麼元素,有別於美國漫畫,並且可以搶攻美國市場。
其次就是繪畫與閱讀問題,第一個下文也說了,包括村上隆也面對,就是漫畫、公仔的元素,不被既有的藝術體系接受,不接受,除了作品無法登大雅之堂以外,更重要是摘除漫畫在教育體系內的生存、訓練方式。
其次是閱讀,我們一直以為閱讀,就是讀書,比如讀李家同的書、讀黑格爾的書,但是日本漫畫題材這麼多,吃壽司、上班族....以漫畫形式呈現,為何不是另一種小說?

先前我也問過,如果大仲馬還活著,他會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去寫他的小說呢?

==========
日本漫畫 美國颳炫風
 
【世界日報╱本報訊】 2008.01.20 09:17 pm
 
 
雖然日本漫畫目前在美國還不像壽司一樣流行,但肯定是下一波風潮,未來幾個月,民眾也一定會在書店看到很多日本漫畫。這些右開本的日本漫畫裡的人物都有又大又圓的眼睛、鵝蛋臉、和棉花糖顏色的頭髮。它們很可愛也很有趣,重點是它們將掀起一陣「炫」風。

紐約郵報報導,2006年日本漫畫在全美3億3000萬元的圖畫小說市場裡,占了2億500萬元,一家英國公司甚至在2007年發行一本日本漫畫風格的新約聖經,至今還在應付預購的訂單。

這樣還不能讓你相信日本漫畫會引起風潮?還有別的證據。流行樂天后艾薇兒(Avril Lavigne)已經出借名字和肖像給一套日本漫畫書;科幻小說大師丁昆士(Dean Koontz)正在與人合作一部日本連環漫畫;暢銷奇幻小說作家布魯克斯(Terry Brooks)也正在寫一本日本漫畫風的圖畫小說。

Del Ray漫畫聯合出版人米德多(Dallas Middaugh)說:「日本漫畫掀起風潮的最大原因是,日本卡通『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和『神奇寶貝』(Pokemon)在1998年和1999年大流行,使得孩子們喜歡這種說故事的模式。」

日本漫畫和美國漫畫「蝙蝠俠」(Batman)和「超人」(Superman)在視覺上有明顯不同。日本漫畫翻譯出版公司Tokyopop的全球日本漫畫資深編輯莉莉安‧狄耶茲─茲必爾(Lillian Di-az-Przybyl)說:「看日本漫畫就像看電影,角度比較敘事性,而且讀者的眼睛看日本漫畫的方式被作者細細引導,你無法在主流美國漫畫中體驗到。」

而且美國漫畫包含很多政治訊息和犬儒主義,但日本漫畫充滿誠摯和真誠情感。狄耶茲─茲必爾說:「日本漫畫的內容在美國文化下聽來很愚蠢,那是因為我們習慣媒體充滿諷刺地灌輸觀眾訊息。但像日本漫畫這種描述交朋友、共同克服困難,但又不流於道德勸說的單純有趣,真的很吸引人。日本漫畫在情感真實和奇幻內容間取得平衡,這正是使所有年齡層的讀者愛不釋手的原因。」

閱讀日本漫畫在日本是一項全民運動,成人和小孩、男人和女人莫不深深著迷。而且日本漫畫內容包羅萬象,從科幻到恐怖、從浪漫到奇幻、從自我幫助到烹飪、運動和寵物。

雖然目前美國的日本漫畫閱讀族群年紀偏輕,但這對日本漫畫卻是個好消息,因為青少年通常能較早接受酷炫的新事物。動漫食物(Animefood)雜誌的主編卡蜜拉‧古普里茲(Carmilla Kupritz)說:「深受動漫和日本漫畫吸引的人通常是聽日本搖滾樂、玩滑板、喜歡打電玩的酷小子。」日本漫畫指南一書的作者湯普森說:「日本漫畫有奇怪日本流行文化的吸引力,又吸引喜歡漫畫和插畫小說的趕時髦族群,它很酷正因為它很特別。」

【2008/01/20 世界日報】

============
漫畫當紅 大學開班趕熱潮
 
【世界日報╱美聯社俄亥俄州辛辛那提電】 2008.01.20 09:17 pm
 
 
美術專業研究生凱蘿.泰勒(Carol Tyler)一九八○年代初畢業時,不敢讓老師知道她對卡通繪畫的興趣,因為與漫畫有關聯的這種藝術形式不被視為大學專業訓練的內容。如今,已是專業卡通畫家和漫畫小說家的泰勒,去年開始在辛辛那提大學開設第一個漫畫藝術班。

隨著評論界和學術界越來越看重漫畫,開辦漫畫課程的大學不斷湧現。紐約州羅徹斯特市的孟洛社區學院定明春首次開設卡通課程。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大學2005年開設卡通畫課程後,吸引了專業藝術家和公立學校的教師前往修課。

佛蒙特州的卡通研究中心兩年前建立後,今年獲州府批准可授予美術碩士學位。該中心收到的入學申請兩年來增加至少50%。甚至很多高中也來徵詢意見,如何培養學生的卡通漫畫興趣。

一些學生希望學到實用的漫畫技巧,以便將來從事廣告、電影、錄影或插圖等職業。有的人是出於喜愛,也有的人是希望將來成為漫畫作家。

泰勒除了教學生平面設計、構圖、繪製字母、排版,及如何通過繪畫來表達感情等之外,還教學生如何構思,清楚準確地表達思想。

泰勒說:「學校意識到漫畫具有創造和商業價值。」

一九八○年代出現的漫畫小說,為日益成熟的讀者創作更複雜和完整的故事情節,比起描述超人或其他人物的漫畫雜誌,漫畫小說的裝訂較堅固,保存的時間更久。

由於漫畫小說漸獲佳評,主流書店和圖書館的漫畫小說越來越多,再加上日本卡通漫畫在世界的流行和影響,以及漫畫小說改編成好萊塢電影,都使漫畫藝術日益受到重視。

【2008/01/20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