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學妹說想談目前文創面相關的人力問題,倒刺激我去想,手上相關資料,關於人力面有什麼東東可以拿來玩耍。
目前就抽象的層面看,人力資源資料約有中央與地方的兩份,但是台灣目前仍提不出來一份完整的人力報告,原因在於沒有專業調查,只是利用次級資料,但是主計處的次級資料,還很菜,也沒定義,於是大家都在推估,連104專門人力庫都不夠用。
但是,紐約提出,它們創意工作者約30萬人,大多數都是核心部門,週邊服務的工作這相對比例較低。
足見,什麼叫做創意產業調查、什麼是創意大國。

台灣的業者,對目前文創產業人力問題,最愛提出:學生能力不足。專家說,因為學校跟產業脫節,學校內時候也沒有積極去實習,畢業,真的是新人一個。
但是國家計畫內,每年都有教學計畫、開設課程,各個跟文化、藝術相關的學系,有機會也會開相關課程,但成效如何?
我們彙總幾份目前資料,包括政策建議,都是這兩年作出來的建議與報告,似乎,進行這麼多年的教育、計畫,不管是體制內、體制外的,都成效如何?


http://www.badongo.com/file/7372741


http://www.sendspace.com/file/9awn46


http://www.driveway.com/i8m1d9a1y9

人力培育最後,我想起鄭秋霜,今天又在經日上看到她的專欄,談台北捷運設計品的。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S2/4187296.shtml

他去年出了本書『好創意更要好管理』,開頭就談的是人才不足,人才培育問題。
她說文創業最缺的就是澤崎小姐,這位桑野信介身邊的完美女性,是嚴重欠缺的『創意人才』,辦者創意與生意間的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