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在電視上又看到華光社區的消息,去年底,因為官方準備拆除這一塊在中正國中旁邊的超級精華地段,一批老弱婦孺將被趕走、尤其列為被告,引起關注。
除了社會事件、眷村改建成為「金融管理園區」、「數位科技園區」與「國際觀光旅館特商區」以外,我更關注的是:台北市美食文化問題。
這塊社區,以前我天天路過。老張牛肉麵、豆漿店等,包括金華街上的外省小吃,很多都是無印良品、饕客絡繹不絕,在隔一條街的中正紀念堂東側,還有很多包子店。
(華光社區相對位置)

台北市文化產業,特別跟中央不同在於:圈定美食文化產業,當作是重點產業,就家數看,2006年有39749家、1兆5982億元銷售額。台灣要靠時尚設計、拍電影拼西方社會,真的不容易,但是搞飲食,東方飲食,則是重新洗牌。
華光社區,作為一個外省掛,即將拆除的眷村---常被視為是都市之瘤,卻連美食文化都一起拆掉。
台北有些地方,因為有外省掛、眷村,因之聚集了美食,上次拆掉的,我記得是西門町一帶的美食。
拆眷村,讓我想起北京拆胡同風。胡同對北京雖然沒有西方市街的整齊氣魄,卻是500多年來形成的庶民居住風格。大陸蓋園區的另一面,就是狠拆,丟到老祖宗的傳統,台灣看來也差不多。

我們媒體很喜歡以美食,作為文創重點產業自傲,注意它們挑選的案例:鼎泰豐、各大飯店宴席等;但是我們這種住在鄉野的、庶民的朋友,你平常流連往返的是什麼樣的餐廳、飲食內容?
台北的意象到底是什麼?
以及,文化局要重塑都市象徵、市政府年年搞牛肉麵節,華光社區也有以牛肉麵馳名的,下面我去搜的一些過去新聞,通通沒有文化界發聲,只有金磚。

還是,我們需要一個親善大使林志玲,出來宣言『她小時候最愛吃華光社區的豆漿了!』這樣才能透過文化,保住華光社區嗎?(林志玲以前是中正國中、家住杭州南路)

華光社區的飲食:
http://pics18.blog.yam.com/8/userfile/a/aluc/album/1478aad22a20ec.jpg

http://pics18.blog.yam.com/8/userfile/a/aluc/album/1478aad81ce881.jpg


圖片來源: LU Blue隨手拍部落格
http://blog.yam.com/aluc/article/13434626


牛肉麵:migo和媽咪的家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imnoodle/post/12697369

========
華光還地案 4歲童、99歲翁都挨告
tvbs 更新日期:2007/12/23 18:33 李御榮
 
位在台北市「民主紀念館」旁,佔地10多公頃的華光社區,裡頭有169戶被認定是違建,最近被土地管理單位台北看守所,強制要求搬遷,如果不搬就會吃上侵佔官司,每人還得賠償上百萬;短短幾個月內,社區裡已經有6名老人家受不了刺激,過世了。

頂著18度的寒風和冷雨,華光社區的居民們議論紛紛,因為住了好幾十年的老家,快要被討回去了。住戶王先生:「目前法務部都是用高壓手段,來對待當地的百姓,而且地上物都是百姓的,他們也都不賠啊!」 住戶說的很生氣,因為他們一家4口,被土地管理單位台北看守所告,除了還地,還得賠償4百多萬,巷尾的陳太太拿出地契哭訴,花了錢買屋、整修,只想有個棲身之所。 住戶陳太太:「(心情)很低落啊!」住戶呂太太:「這裡已經有6個老人家過世,有人在接到訴狀第6天,就無疾而終,心理壓力很大啦,我們雖然很窮,但是我們是善民,從來沒有犯過什麼罪,怎麼沒有什麼理由就接到訴狀。」

不搬就會變成被告,從剛滿4歲的小女童,到高齡99歲的老爺爺,通通被控告「侵佔」,要賠錢;其實這一區的都市重劃早就開始,但相隔一條杭州南路,悲喜兩樣情。

新隆里的國宅翻建,老住戶都能就地安置,可是華光社區卻直接標售,老住民被迫離開,還吃官司;這口氣,老住戶們可嚥不下去,拉起白布條抗議,還找好律師,準備抗爭到底。


========
南港園區、華光都更案 北市2金磚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1/01 00:49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台北市目前推動的大型建設,主要以正進行都市更新的華光社區與南港經貿園區為主。二者都是官方主導,前者是將官方的金融管理機構遷入,後者則是藉由民間企業的群聚效果來吸引金融業者。


根據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華光社區都市更新計畫,計畫區域位於大安區與中正區交界處,總面積大約有12.49公頃。在北市府的規劃中,未來這塊區域將發展為「金融管理園區」、「數位科技園區」與「國際觀光旅館特商區」。其中在愛國東路南側的部分即為「金融管理園區」,佔地59,750平方公尺,佔總區域面積的47.28%。經由經建會與金管會的初步決定,目前確認將有金管會(包含所屬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與檢查局)、證交所、櫃買中心、期貨交易所、票券集保結算中心與台灣銀行等單位進駐。


「華光社區」的都更案目前還停留在北市府都委會的審議中,法務部正清理區域內的地上物,預計明年由國有財產局辦理標租及由金管會辦理撥用。


業者紛看好國內商辦市場


南港經貿園區落成於1999年,全區面積達86.95公頃,多半是台肥的土地,區域範圍南至南港路、東北以基隆河堤防為界、西鄰南港高中。園區中目前已經落成的重大建設包括南港世貿展覽館以及南港軟體工業園區第一、二期的部分等,第三期的辦公大樓則正在興建之中。


南港經貿園區主要是希望藉由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辦活動與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中的企業聚集效應,吸引民間金融企業進駐,但目前除了傳出中國信託將在南港興建新的企業總部外,並無其他金融業進駐的消息。


國內房地產業者在今年下半年住宅市場萎縮後,紛紛發表看好國內商辦市場的看法,原因在於預期明年總統大選後,政府會有開放三通、開放中國人民來台觀光等動作,也被解讀為近三年外資不斷加碼下注商辦不動產的最主要原因。不過,日前新光民生大樓的標售案雷聲大雨點小,原本預估能賣到85億,但最後只以73億賣出,且在兩岸政治不穩定的狀況下,若商辦市場因為預期的新增需求沒進來,外資也會反手轉買為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