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又要公布數字了,我們也相當關心。先前翻譯了Urry的書,算是舊文了,但是文化觀光是有相當啟示的。台灣人也要自己問,我們究竟有啥文化,值得觀光的?
台灣觀光最大客源,來自於日本。但是日本最近經濟疲軟,觀光客減少,於是花9000萬元才吸引4000人,遭到批判。我則更深層的去想,靠日本、南韓、紐澳等地的觀光客,意味台灣的東方風,吸引真正異文化國度者能力不高,當然也有美國人居第三,但是注意,台灣人高度接受美國文化,包括是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地,美國人數字高市當然的,而間接看出,台灣觀光不過是個地區型,限囿在固定的經濟市場而已,沒有突破,更不是世界性的吸引觀光客。
但是,不少國人,是希望去歐洲玩、去美國玩的,台灣人跑世界,比世界人跑台灣還興盛的。

========
觀光局:去年來台旅客371.6萬人次 再創新高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1/15 10:59 黃美寧
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2007)來台旅客人數達371萬6千人次,再次寫下歷史新高,成長率達5.58%。尤其12月成長率高達12.34%,創下歷年單月新高,而且入境旅客中,有一半以上是以觀光為目的,對台灣發展觀光可說是一大鼓勵。

觀光局分析,去年主要客源市場中,以日本旅客最多,共116萬6千多人次,佔來台總人次的3成1;其次是港澳來台旅客,有49萬1千多人次,成長13.79%。而美國來台則有39萬7千多人次,居第3位。

如果以成長率觀察,則以馬來西亞成長22.66%最高,其次是紐澳及韓國,成長率都在15%以上。

觀光局指出,去年日本市場由於受到經濟疲軟、日元貶值,以及機票燃料稅費率上漲影響,出國旅遊人數下降,日本觀光客到南韓、新加坡等國家的人數,都呈現負成長;但反觀台灣卻能靈活運用代言人F4,創造台流話題,並包裝產品大力宣傳,讓日本來台旅客逆勢成長,顯示運用的宣傳手法,已切中當地市場需求。

=======
花九千萬增加四千人?觀光局:成長就不簡單了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1/15 13:00
觀光局去年度斥資新台幣九千萬,請來偶像團體F4行銷日本及韓國,大批粉絲來台參加歌友會,錢究竟花得值不值得?從觀光局公佈的來台旅客統計,似乎並不太理想,較前一年只增加了四千多人次。似乎代價太高?對此,觀光局表示:日本去年度出國觀光旅次大幅衰退,包括泰國,韓國,新加坡都是負成長,台灣能夠在逆勢中成長,已經相當不容易。此外,F4偶像劇今年初開始在日本播映,預估部分的偶像效應,可能要等到今年才浮現。反倒是著墨不多的馬來西亞,去年出現22%以上的成長,值得繼續耕耘,至於今年,政府日前喊出投入十億元,增加十萬人,繼續加碼。(彭群弼報導)


去年度來華旅次統計出爐,觀光局重金請來王牌製作人,以及偶像團體F4,斥資新台幣九千萬,從開拍廣告,到日、韓兩國召開記者會,在台灣舉辦大規模國際歌友會,一直到偶像劇的開拍,今年初正式在日本上檔,一系列的活動,炒熱偶像行銷,觀察日本來台旅客,去年合計116萬6,380人次,成長率僅0.42%,難道花了九千萬,只多來了了四千多人?這樣的代價會不會太高?


對此,觀光局表示:日本是我國最大的客源,但受到經濟疲軟、日元貶值及機票,燃料稅費上漲,增加出國成本等影響,導致日本人出國意願下降,去年前11個月,負成長達到1.09%,其中,日本到南韓衰退3.63%、到新加坡減少0.88%,到泰國前十個月減少1.60%,因此,台灣能夠在一片衰退中逆勢成長,應該就是偶像奏效,打中日本市場的需求。觀光局引述我派駐日本亞東關係協會的高層官員的說法,認為F4在日本已經掀起風潮。


觀察F4的行銷活動,偶像劇播映時間,日韓兩國都在今年的一、二月份,因此,後續的效果可能還有待觀察,去年度雖然已經有效果,但真正的整體效應,可能還是要觀察偶像劇播出後,是否帶動下一波粉絲追星熱潮。


去年度最大的驚奇是馬來西亞,成長率高達22.66%,紐澳地區成長18.96%次之,韓國15.06%排行第三,都是表現較佳的市場,馬來西亞華裔人士來台旅遊逐年增加,觀光局去年上半年是阿妹,下半年是蔡依玲,歌手偶像行銷,也發揮一定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