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貓學出版:編輯的技藝 & 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

 
作者:陳穎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7837


陳穎青(老貓)

 一九六三年生於後山台東,十八歲離家到台北讀大學(輔大歷史系),從此成為台北人。一九八七年踏入出版業,經歷多種跨部門工作,包括編輯、業務、行銷等。現任貓頭鷹出版社(城邦集團)社長,「自然珍藏系列」及「貓頭鷹書房」等書系主編,主編叢書多次榮獲金鼎獎,及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媒體年度好書獎。已婚,有老婆和四隻小貓。
  自二○○二年開始,陸續在網路上以筆名老貓發表出版產業觀察及工作心得,是個慣常接受貓咪監工督促的部落格寫作者(見圖)。部落格「老貓學出版」在業界擁有極高口碑。

===============
最近聽到小說家跟老貓對話,談到老貓最近出的新書。小說家首先開罵了很久,當然不是罵老貓,而是罵誠品與金石堂,最近通路稱霸的現象,據說還影響到老貓這本書的出版,我去水準買了本來看,不過很好買阿,書有這麼難買嗎?當然,一想到小說家的書在誠品放的位置最好、進貨量最高,小說家批判誠品,也頗為矛盾好笑。

回到老貓這本書。老貓有個Blog,就叫做老貓學出版,成立很久了,這本書算是他將上面文章集結後成冊,如果不想花錢,就上網去看:
http://b-oo-k.net/blog/

出書大概是他重新編排過這些文章。由於剛買沒多久,我倒是先翻後面開始看起,這本書前面比較教導讀者編輯的特色、性質與一些細節,比如,達文西密碼特別排版每頁20行,一般編輯一聽這個編排一定說:書很醜,難以閱讀。但是為何執意如此?因為每頁多出兩行,經過老貓的計算,一套60萬冊印下來,一本節省2台,共可以節省370多萬的印刷成本。

我比較想談後面,老貓談到數位出版、產業經營部分。
數位出版,老貓大概文章是從2002年開始,我自己覺得老貓其實在同一個議題上,因為時間的轉變,他自己觀點轉變,但是在設計上,他可能沒仔細注意到自己觀點變化後的調整,我認為,他一開始是認為電子書取代實體書還是有距離的,但是到最近,他則開始認為未來就是數位閱讀的時代,注意,數位閱讀不一定等於一定要用電子書,就老貓所探討的說法與案例,現在似乎談電子書、數位出版者的腦袋還很僵化,老貓提出微型化現象,並認為音樂產業過渡到了,但是也嚴重受到諸如盜版、轉拷的威脅,出版因為還過不去,所以盜版問題還不嚴重。
但是他去參加數位出版的座談會(2007年六月),現場的討論似乎還在認為,要研發一台新硬體、研發新的軟體,讓讀者去買,也因此,大家認為無利可圖,因為這樣閱讀比傳統書籍還麻煩,這是僵化思考。
為何不能直接研發免費軟體,直接上ipod、上手機?並且研發軟體可以閱讀文字,使得一本書作文字、聲音兩種呈現?上述思維還醬在「將紙本書電子化」,而不是真正過渡到數位閱讀的意義。比如,當電子報出現時,實體報紙與閱讀的影響更改,這點很多人再討論(老貓也討論了)。
現在手機可以看電視了,為何不能閱讀?

皆下來老貓還有一章在談出版產業這幾年的變化,有意思的是引用資料與調查對象,正好就是金石堂與誠品。
台灣關於出版產業的報告不會沒有,新聞局網頁有,但是每隔數年才會出版一次,而老貓因為跟誠品榜單合作,獲得一份Top100的資料,才能更準確的知道出版社、出版書類、翻譯者數目等詳細狀況。這是出版報告最近最缺乏的,因為數年才調查一次。
老貓最後也提到最近誠品吵的很火的銷結制度,先解釋一下。過去書店跟出版社是每個月結帳一次,但是這次誠品提出的新條件,被業界大家韃伐在於,誠品改以寄賣,每賣一本才跟出版社結帳,而不是每月結帳一次,換言之,誠品不再只是單純書店,而是一個類似雅虎的供應平台,而且還要收交易費,這點類似雅虎拍賣。
其次,因為銷結,賣出狀況的資料是最重要的依據,所以老貓也說,透明化是關鍵,但是誠品並未對透明化有何保證,只說,要知道賣出資訊,還要付費,一魚兩吃。
老貓寫該制度討論時,還在誠品稱霸之前,所以他還對銷結制度雖然有微詞,但仍抱持樂觀態度,比如說,他認為,如果書店這麼好作,大家會搶著作,而且出版商也有不供貨的權利。他假設,產業鏈自然會達到互利共生的平衡,彼此會信任以求取最大利益。
我的觀點沒這麼樂觀,誠品已經發牌,決定稱霸整個出版界,出版商若被分化,有人先倒,立即進入博奕理論,最後妥協、最後撞車者最倒楣,於是大多出版社不敢得罪誠品,誠品為台灣出版界的沃爾瑪,將繼續剝削上游,而誠品並未考慮到什麼出版界的互利共生(老貓詞彙是共存共榮,P288)。

我剛上老貓網站,他上小說家的節目後,覺得話沒說完,還補充了9大點,茲轉錄於後:

下午上了張大春的節目,談我的書和最近的通路事件,時間不夠,有些話沒講完,補記在這裡。注意第九點,他認為「誠品吹起了產業改革的號角」:
1. 我承認誠品有權喊價;
2. 我同意誠品可以向出版社爭取更優惠的交易條件;
3. 我憂慮的是誠品為什麼要用如此攤牌式的壓迫態度;
4. 兩造之間的商業談判,我覺得我沒有立場公開評論;
5. 但誠品的壓迫式作為(一面退書一面縮減採購量),將使出版產業產生無法避免的傷害,未來即使雙方達成協議,傷害也已經造成;
6. 最重大的傷害是迫使利基型出版社完全找不到出路,市場只會剩下主流的暢銷書出版社;
7. 但我很肯定經過這一輪談判,誠品對台灣出版產業轉型,絕對有非凡貢獻;
8. 二十年後如果有人寫台灣出版史,將會說二○○八年之後,台灣出版產業大轉型,包括營業模式與通路倚賴,都有根本性的轉變,這些全都受惠於大通路發起強勢交易談判的衝擊;
9. 從這個角度說,確實是誠品吹起了產業改革的號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