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在和平東路的師大上面舉辦了一個數日的座談會,小弟今天雖然有事,但也過去看看,拿了這兩天的簡介資料,有與會者會談上的類似摘要部分,以PDF掃瞄方式,附於本文後面。
雖然我比較沒進去,只去拿了些摘要之類的東西。但是瀏覽一下相關摘要。腦中想起一些事情。我自己看歐洲發展文創的主題、研究方向,是相當關心經濟基礎的,其次關心的是諸如民族平等(歐洲有很多民族、語系等),台灣,這次的研討會算是一個典型之一,我自己是覺得,還是在較為抽象的層次討論,就是上層建築、意識型態上討論,包括有限的數據呈現,還有上個世紀的、2001年的,現在已經邁入2008,時局變化多快?甚至很多都類似道德文章,口號論述等,實質現況、危機、策略建議等,很少看到。
到不是拿這些大師開刀,而是看到一種累積性,過去,我們的文創論述是否專注在特殊的議題、概念,甚至方法,而不夠多元?我倒認為文創至今算是停滯;如果朋友門也認為如此,進一步我們就要去想,停滯原因在哪?
尤其在論述、探討面上,停滯原因在哪?昨天看到大家討論數據,我自己也參一腳,同一個議題、產業對象,連數字好像都好幾套。

http://www.ntnu.edu.tw/gipa/images/small-EDM1.jpg

http://www.ntnu.edu.tw/gipa/1112conference.php


研討會日期:97年1月11日(五)~ 12日(六)

大師班日期:97年1月05日(六)~ 06日(日);

97年1月12日(六)~ 13日(日)


研討會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大樓202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

研討會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performing07

研討會簡介

2002年行政院將「創意台灣」(Creative Taiwan)規劃為未來施政的目標與願景,文建會因此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將文化、藝術及設計等相關產業,原分屬不同專業的行業,統籌在「創意產業」的概念下,納入國家發展的重點計畫。經建會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21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這項產業不但提供地方經濟的發展契機,更能加強社會資本與社會凝聚力,總體效益不容忽視;而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帶動經濟成長與產業升級,而且可以創造大量的就業人口。目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就業人數約16萬人,隨著創意產業的發展,未來可望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根據台經院提供的文化創意產業規模推估資料,民國90年產值為4,400億台幣,保守估計至民國97年將達到一兆一千六百億元。文建會前主委陳郁秀(2004)也指出,文化創意產業不僅是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鍵,也是所有產業中含氧量最高,最能舒活台灣人民及經濟的一項新興產業。

為期能汲取全球各國發展表演藝術及創意產業之寶貴經驗,表演藝術研究所將邀請國內外長期於此領域之研究及實務專業人士,齊聚一堂,針對此一議題,發表專題演講,並進行表演藝術舞台大師班及創意產業專業課程講座,藉此觀摩各國發展表演藝術及創意產業之經驗及其特殊個案,並與台灣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界相互交流,期能提供台灣各界對於表演藝術及創意產業領域更多的認識與關注,進而促進整體文化及藝術產業之發展。

指導單位:教育部、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經濟部工業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台北市文化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系、體育系

贊助單位:功學社史坦威鋼琴中心

會議摘要各場PDF
http://www.sendspace.com/file/fife6n


http://www.driveway.com/h2e2j7s5u0 


http://www.badongo.com/file/7275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