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感謝夏老師提供我們資料來源,才進一步能聚焦。這份PPT先前我可能也PO過,包括PPT所在的網頁,應該也PRESENT過在本站,因為我有點熟悉,這個網站背後應該是雲科大的一個教學資源中心,而這個中心應該是國家計畫要進行的。

我們也下載了PPT來看,並跟2004年文創年報產業表一起製作成壓縮檔,下面名為 SAYURI的檔案,一次包含劉大和PPT以及文創年報比較表圖檔 :

http://www.badongo.com/file/7269494


http://www.driveway.com/x0a5c9l0m7

我下載了PPT來看,也頗似曾相似,先說這份PPT,說很多東西,談很多國家與面向,但是量大不一定代表有用,很少看到PPT做成100多頁的,看了後面忘了前面。
繼續報告的幾個背景資料,劉大和老師呢,在文創計畫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頭角崢嶸,他在台經院的研究案應該還有一個從經濟觀點看文創的研究案,並且建構模型。
本站在開始時候,曾經還開過劉大和專題,專門介紹這位當初從經濟觀點探討文創的文章、研究。同時,數年前他還有個『戀戀台灣』網站,很多人當時也上去參與,跨領域的討論文化與社會議題,可惜後來收掉了,連KIMO的網頁空間現在雅虎奇摩自己都收掉,我看網站應該徹底消失了,不過本站還是多少節選了些他的要點。
連結提供如下。
【劉大和系列】文化創意的根本性研究與應用劉大和2003.03.18 文章節要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2506515

另外劉大和還在現在的計畫之前,提過六個可發展的文創產業: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2506528

以及其他他對文創的想法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2506527

夏老師提供的ppt,我爬一下在學術探討舊文,終於找到,在2006年10月(本站921開站),就有了: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2506524

接下來談產值與數字等資訊。先說一個我的觀念:作學問,有方法才有結論。任何說法若缺乏穩定的方法,不過閒談,所以各位關心資料怎麼來的、怎麼蒐集,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在PPT的第72頁,應該就是各位關心的數字,以及夏老師提出諸如四八、三四四家企業、就業人口三二五、五四六人,產值約新台幣三、O五五億元,我們可以從這些數字開始討論。
P72的產業定義,在p71上已經明示來自於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小組,跟年報一樣,我查了一下2004年報(內含2002、2003年的產業資料),部分產頁的人力數字一樣,諸如電影、廣播電視、出版,但是視覺藝術產業年報從缺,而劉大和有,另外,如建築設計(年報約1萬人以上、劉PPT為3萬人)、設計產業(年報約1萬2以上、劉PPT為7萬人)人數對不起來,數位休閒娛樂產業也數字不同(年報約為2萬人以上,劉的PPT為7萬),可能,劉大和資料是多方面來源的。
另外,劉大和PPT上的營業額為5259億元,查年報,營收額到2003年都只有4930億元;是範疇相同、結果不同,必定是定義與方法上有所差異。
而企業家數,年報到2003年總家數為48,024家,劉的PPT為48,344家,略有出入而已。
至於劉大和所謂的產值,沒有詳細定義,似非營業額,但不知意義為何,故3044億元無法解讀。若是附加價值的話,則年報2003年為2634億元,也是有出入。
上面壓縮黨內 附上2004年文創年報總表,裡面包含2002與2003年13產業的數據,圖片檔,一跟PPT第72頁比對就知道差異在哪。


就我所看到的PPT資料,能探討的數字似乎於此,但可確定劉大和的資料並不是來自於年報,因為出入甚多,但詭異的是,他也書明,範疇定義跟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小組同,而這個小組的定義也恰好就是年報的。在參照諸如視覺藝術人力資料,年報透過諸如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等資料並無獲得,但劉大和有,推測,劉的PPT應該是多角化資料,諸如文建會可能再提供、而並非單一來源。

最後談談PPT後面談到的文創專案中心,事實上並未成立。劉大和老師的報告,至少就網上可搜尋到的,也大概2004後就截止,估計這一脈應該走到這裡,但是年報還在出,所以就資料穩定性上,年報跨時間的不斷調查、出版,是較為穩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