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繼續發佈一些國外案例與消息,看到這些國內經濟消息,實在忍不住討論。
企業收掉四萬家,前幾天有聽說這個數字。我倒不會怪阿扁,因為他根本不管這些東西的。
倒想到英國DCMS發佈的那份文件,或是德國研究文創產業被翻譯出來那些文件,非常有意思的是,文創在英德等地可以開始作戰了,有幾個特色:中小企業、專業能力高,最重要是,可以養活很多勞工,創意產業可養活得員工人數,我記得是超過20萬人。

當然可惜的是英國研究沒有碰投資,諸如英國文化市場可以吸引多少投資進入,成長多少,現在的數據大多是單一產業總加後的產值,則,跟社會上的互動,像高科技產業,關鍵在於政府投資、民間資金看有利可圖,搶攻,國外資本也投入後造就。
這也是文創產業目前在弱的,有創意,不只不會管理、更沒錢可使。

繼續看其他新聞,飯店跟房地產新聞都很有意思,飯店意味的就是觀光,現在台灣文創探討,非常風行的是文化觀光,最近我看也喜歡引述Urry那本。觀光可帶動的是諸如飲食、住房等收益,反而回去看,台灣在飯店住房上持續蕭條,意味觀光根本搞錯方向與方針。

===========
中國時報 2008.01.07 
企業資金只出不進 經濟成死水
陳一姍/新聞分析
 


 ▲物價拚命漲,只有薪水不漲,民眾消費緊縮,做生意的商家冷冷清清。(洪聖飛攝)

     對於常看台灣經濟數字的人而言,最近空前混亂。當主計處公布去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直逼七%,創近年新高,經濟部統計卻顯示,去年前十一月台灣公司家數減少了一萬五千家,比民國八十九年網路泡沫破滅時更慘;解散撤銷及廢止的公司家數更超過四萬家,創下新高。

     統計數字兩極化,反映的是:台灣企業生產外移,但果實卻不匯回台灣的實況。

     以第三季為例,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三角貿易,讓服務業貿易呈現高度成長。但到了記載資金進出情況的央行國際收支帳,由於外國人來台觀光萎縮,服務業貿易卻是負成長。顯然三角貿易,企業營運總部提供服務所賺的錢,根本沒有匯回台灣,而只是帳面數字。

     經濟部長期的調查早已發現,如今海外營收大於國內營收的企業比例已達三三%,海外僱用已升至六七%。但企業海外獲利僅一八%分配給國內股東,資金匯回的極少。

     而隨著中產階級消費力外流,這幾年台灣內需就像水不斷外流的池塘,卻找不到新的活水澆灌。企業賺的錢不匯回,外國觀光客源不穩,佔台灣經濟七成的內需服務業,自然好不起來。

     企業海外獲利不回來,台灣的資金只出不進,台灣經濟,當然就逐漸變成死水。而資金只出不回來,有人說:就是管制不夠嚴格,才會如此;但實情則是:就是因為有各種管制、限制,大家的資金才不願回來。開放的經濟體永遠比管制的經濟體,擁有更多的活力、活水與機會。遺憾的是,至今政府仍未想透這個道理,不論是對外投資、資金與人員、貨品進出,仍處處可見管制為本的思維與作法。

     倒閉企業創新高,受害的不是只有那些「跑路」的老闆,更多的是一般勞工。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儘管失業率繼續創新低,但去年十一月因為工作場所緊縮或歇業的失業勞工已超過十二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九千人。這是民國九十一年,此數字創下二十三萬高點,且連續四年下降後,首度不減反增。這十二萬人代表的是背後的十二萬個家庭的生計出現問題,令人擔憂。

     要在枯竭的池塘裡撈魚本來就難。台灣經濟再不覓到新活水,恐怕還要悶很久。

======

中國時報 2008.01.07 
飯店業 沒了會議團客更慘
陳鳳英/台北報導

     審計部重炮抨擊公務員開會像度假,一年耗費公帑十八點三億元後,原本已在度小月的民間飯店、度假村,營運更是雪上加霜。墾丁福華保守估計,審計部去年底報告出爐至今,已被退八百個房間,等於減少三百多萬進帳。

     花蓮悅來飯店總經理王慶祺也說,自去年開始,政府倡導公務機關開會要節約後,很多公家團體都不敢在五星級飯店開會,免得被媒體抓到會被譏為「不知民間疾苦」,但對悅來整體營收影響不大。

     向來是國內度假勝地的墾丁,去年呈現全面性的衰退,飯店房客數下降二至三成,主題樂園有的衰退近五成。業者哀嘆,冬季是墾丁淡季,現在又有政府「出來攪局」,讓業者今年冬天「冷」到不行。

     墾丁福華協理吳炫東指出,受國內經濟不景氣影響,國人消費更為當保守,尤其非必要的玩樂支出,大家更是能省則省,加上墾丁地區民宿競爭變多,使得散客、業績往下掉不停,業績較前一年衰退一成以上。

     吳炫東表示,全盛時期會議團體占團客比例可達到兩成,但現在受到審計部批評影響,很多公家機關、學校為免被罵,紛紛上門要求退房,不敢名目張膽到五星級飯店開會。「光十一月中,審計部報告出來那周,大概就有一百多個房間被退。」

     吳炫東透露,一個房間連吃帶住以四千元估算,至今大概已有八百個房間因此被退,飯店等於減少三百廿萬元營收,業績大失血。

======

中國時報 2008.01.07 
房地產 店面空置率竄高
王莫昀/台北報導
 
 

     街頭上,最近出現越來越多的店面關門,或是貼著出租、出售的廣告,這股低氣壓充斥全台各地,連首善之都台北巿南京東四、五段,敦化仁愛商圈等一級精華區,或是衣蝶商圈等捷運周邊也難倖免。

     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指出,受到經濟景氣低迷的影響,民眾消費力大減,導致店面商家業績大幅滑落,紛紛退出經營,連帶影響店面市場的投資意願;大量釋出,卻無人接手下,店面空置率節節高升。

     一家經營餐飲三十餘年的老店,才在SOGO復興店旁租屋開設分店,卻發覺,即使這裡有捷運,又是台北巿人氣最旺的商圈,但民眾購買力下滑,賺得錢根本不足支付新據點開支,目前正積極與房東溝通,爭取降租,若無法改善,將打算另謀出路。「SOGO商圈店面還算受不景氣影響最小的區域!」李元鳳說,台北巿精華地段,像是天母商圈,敦化、仁愛商圈,南京衣蝶商圈,南京東路四、五段一帶,店面空置情況都十分明顯。

     一位投資客透露,房地產動向不明,加上去年股災,不少圈內重量級投資客在股巿慘賠下,調整不動產投資變現,釋出店面多位在精華區次要幹道上,甚至有一位投資老手,直接將位於忠孝東路、復興南路附近的角間拿出來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吳銘鴻也證實,最近確實不少投資客釋出手上店面,希望變現,由於這些多是在不動產打滾很久的投資人,釋出的店面幾乎都位於重要巷道附近,或是捷運站旁,但因為商家經營不易,購買意願不高,賣方又不願降價,才會空在那裡。

     現在店面空置情況最嚴重的就是天母商圈,天母東、西路附近,一條街張貼出售、出租店面高達二十餘間。區內大葉高島屋附近一家店面,一年間換手四次,經營高檔日本料理、魚翅店等,只是每家店都沒開多久,就關門大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