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跟 JOYCE對談,談教育。這個在這兩位出版人,又是高級知識份子看來,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尤其現在主流意見認為,基礎教育破敗、孩子門語文與歷史能力非常低落(數學能力台灣還是第一),於是小說家出了本『認得幾個字』給家長看看。

所謂體制內教育,是培育台灣下一代陽奉陰違、服從權威的機制,真正教育,應該從補習教育開始。但是這在北歐,根本不存在,北歐一旦落後,體制內就會出現補救教育,讓孩子就在學校補習,應該說是課後補救,老師也是編制正規的老師,不是補教界名師。
南韓也頗有意思的地方,小學教師跟醫師一樣,需求決定供給,嚴格控管數量後,集中資源給這些教師培育。則,我們的老師,完全不數量控管,你我身邊多少流浪教師,尤其,現在在學校教書的老師,多少不適任?看看天天報出來虐待、歇斯底里老師一堆,為了退休金,面對天天吵鬧、抵死不從的學生,老師當然歇斯底里,那,老師沒有尊嚴、體制亂七八糟,更不用提什麼競爭力。

很多人應該很一頭霧水,文創應該是美學、創意...談這些幹嘛?有啥關係?我觀點不同,最基礎的教育,一直延伸到高等教育的專業訓練,可以看出一個民族與地區,怎麼面對他們的文化基礎,如果從小在教育者灰心、受教者亂學的條件下,不可能有什麼明確的未來。『迷惘』一直是這個教育體系的同義詞,多少人大學畢業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只好每天盲從,這樣,根本不瞭解自己,哪會有什麼創意、更不用提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連發問都不會。難道買本賴聲川的創意學,就會更有創意嗎?


http://www.content-type.com/1872923586/20080104.mp3.htm


http://www.sendspace.com/file/vbx3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