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會沒有電影人才,只是因為大環境差,他們出不了頭,所以所謂的影展,除了一些名導緬懷過去以外,就是官員作秀。
長榮,或其他有傳播科系的學校,大多在做下面這個,有點類似『巴黎我愛你』或日本的jam film,由一個大頭率軍,不同的創作者與作品在同一個平台上運作。資源不多,但有限資源讓創作者盡量發揮。
這個跟包下一個園區然後找一批人來辦活動不同,因為辦活動跟產業無關,活動通常只是單點,但是像上述的平台,則是一個在產業備整、人才露出、實習、甚至讓出資者看到的機會。
電影問題可能不在觀眾不看電影,更在於出資者不看。國外出資者因為資金龐大、加上在世界各地挑選文本,或許還可以混一下,本土的出資者,可就沒這麼仁慈。


=========
中國時報 2008.01.04 
長榮「驚悚影展」 學生創意搞鬼
曹婷婷/南縣報導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今年「驚悚影展」共呈現12部影片,每一部都是學生自導自編自演,耗費心力甚鉅,學生體驗難得的電影夢。(曹婷婷攝)

     亞洲電影近年靠恐怖片、功夫片崛起,台灣電影卻在這塊市場缺席。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在趙定邦老師領軍下,5年來舉辦「驚悚影展」,每學期克難拍攝12部驚悚片,已成該系一大盛事,更讓外界驚艷學生執導創意。

     5年前,指導視覺傳播課程的趙定邦發現,大二生利用基本拍攝設備,把上課所學技巧運用於拍片,1學期能拍出10餘部電影,且每組都拍出有模有樣的驚悚短片。他一時興起,建議學生辦驚悚影展。

     學生以克難方式在教室裡放映電影,第1年,台下坐的是大傳系學生;第2年,場景不變,但吸引許多外系學生排隊等著進場看電影,好評不斷,還特別加場演出;第3年漸具規模,驚悚影展首度走出校外,前進義守大學。

     今年,剛落幕的驚悚影展打算巡迴南部校園,讓外界看到長榮學子拍攝電影的功力與創意。學生說,畢業後就不見得有拍電影的機會,當然要把握學生時期,一圓電影夢。

     「恐怖與暴力容易聚焦」,今年獲金鐘獎邀請擔任評審的趙定邦說,找到觀眾才有市場,泰、韓、日拍的恐怖電影都能進佔好萊塢,台灣也可以。學生技巧或許不純熟,設備也不優,但值得欣慰的是,大家為了這門課、這項影展,自掏腰包、耗費心血投入。

     曾有學生到業界實習,拿著自己拍攝影片給公司看,業界不禁訝異學生能力。趙定邦說,這就是最好的課堂經驗。

     趙定邦說,台灣電影萎縮是事實,但學生前仆後繼,藉拍影片大玩創意、展現學習成果,證明台灣並不缺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