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上英國DCMS網站,公布了一份最新的2007年簡報,針對英國文化幾個文化創意產業,作四大項目的探討:

1.一般附加價值
2.出口
3.就業狀況
4.企業家數
所調查的產業大致上有:廣告、建築、藝術品與古董市場、時尚設計、電影與攝影、音樂、視覺與表演藝術、出版以及軟體、電腦、遊戲與電子出版。
其所調查範疇與方式,跟國內的文化創意產業年報相當接近。
最近遠見專題報導倫敦,雖然資料舊了點,但是你可看到在泰晤士河南岸一帶,英國人投入在創意聚集上的努力,對比對岸瘋園區,雖然英國也講求空間聚集,但成效如何?
尤其,對岸提出什麼樣的文創報告與趨勢數據?我的印象還真的沒有,但是英國已經作十年,從菜鳥到現在老手。

我們把DCMS的表轉換成為中文,連結放在下面。

http://www.badongo.com/file/7030113


http://www.mediafire.com/?3yrxyzgoizo


http://www.content-type.com/1594592976/UKcreative2006.xls.htm

 


我們提幾個趨勢,供大家參考。
1.英國在軟體、廣電產業的比例很高,其次在電影、出版與廣告競爭力都滿強的,諸如GVA、出口產值關呼錢的都是。
2.但是看企業家數與就業人口,反而絕對數字上,雖然軟體與遊戲產業最高,但是音樂與表演藝術類居次,一直都超過3萬家以上,或是在就業人數上,藝術產業一直都有25萬人左右的數量;,比對GVA或出口數字,藝術產業是一個雖然創造不了絕對數字產值,但是可以養活很多人的產業,甚至應該這麼解釋,藝術產業所發揮的能量,可能散居在諸如媒體或軟體身上,雖然本身的核心部分未必能產出如此高的價值。
  還有,廣告產業在企業家數、就業人數與產值上都不容小覷,雖然是一個極端商業的產業,以客戶需求為主,但是廣告產業能帶動的能量與跨界力量,的確是英國給我們的啟示。
3.接下來比對成長率,首先在 GVA的上,值得注意的諸如廣告、設計、藝術品市場、出版、電腦、廣電等都在過去10年有兩位數的正成長,甚至數位跟廣電還有倍比成長,足見英國的創意產也能量在哪些部門身上。軟體、廣電的確是其雙軌強韌競爭力來源。這一點觀出口,也可看到,數位、廣電又有倍比成長率,廣告產業也有,而建築產業穩定成長3成左右。
  就業率的成長狀況,基本上變化不如產值大,大約都個位數成長率,可見,創意產業工作者變動不大,但是他們發揮的產業能量在近10年以來有非常亮麗的產業,可能創意產業在英國地位高漲的原因。
4.最後我想談一個就業狀況。2006年資料上英國特別區分出創意產業內外的工作者數量,有領域的產業工作者核心大於周邊:建築、電影、藝術產業、出版、廣播電視。而軟體產業內外工作者數量彼此近乎一半。

最後順帶一提,下次發佈類似報告時間,是在2008年的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