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在電視上,看到陳文茜在探討李明博熱、放送馬英九競選廣告、勉勵國民黨以外,拿了一份稿子,上面提到文創產業。
馬英九在11月底公布愛台12計畫,其中就提到文創政策。但是我的印象,該愛台灣計畫,立刻被謝長廷笑,說一個沒當過院長的人,真是外行。
我還看到陳文茜手上的稿子,預計又要成立園區等等,尋找網路、上國民黨網站,都找不到一份完整的,告訴我們怎麼愛台灣的計畫。
下面洋洋灑灑寫了很多,當然提到文創產業,但是,沒有具體措施,我們選的是報紙,較完整的好像在報紙上有提過。

半年以前,謝長廷提過幸福經濟,似乎也提過文創,這些政治人物,談到文創,都非常抽象,但是一定會提到要花錢。

沒有方案,沒有計畫、沒有嚴密的架構,搞文化政策?
嚴格說台灣沒有一份完整文創報告,繼而探討發展策略,哪有文化政策?都是空中樓閣。但是打造這些樓閣,都要花很多錢。

=======
工商時報 2007.11.30 
不加稅 馬英九要推12項建設
薛孟杰/台北報導

     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蕭萬長廿九日首度公布未來經建施政藍圖,將在八年內由政府帶頭,官民合計投入三兆九九○○億元,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不會加稅,政府也不必舉債,國庫沒有負擔,每年還創造二千億至四千億美元,馬蕭當選,並且連任後,台灣國民所得在二○一六年可達到三萬美元。

     預計八年內投資三.九九兆

     馬陣營的首份經濟藍圖,主打擴大公共建設,提高經濟成長。馬陣營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來政府實際投資是負成長,眼見明年美國景氣趨緩、原物料石油價格居高不下,台灣必須擴大內需、才能防止經濟成長率下滑。

     對於外界關心「錢從何來」,蕭萬長解釋表示,十二項建設預計八年內投資三兆九千九百億元。其中,政府投資兩兆六千五百億元,另有一兆三千四百億元來自民間投資。

     國民所得目標 可達三萬美元

     蕭萬長引用智庫學者李允傑提供的數據說,每年政府預算規模只要維持在二.六八%的成長率,而歲入成長達到五.七%,在兩岸關係改善,政府經常費支出不變、嚴格管控支出等前提下,政府帶頭投入公共建設,不僅不必舉債,還可以有兩千億到四千億盈餘,台灣國民所得在二○一六年可達三萬美元的目標,屆時經濟成長率可到六%以上。

     愛台十二項建設可以區分為六類,包括「交通類」的全島便捷交通網計畫,「文化創意休閒類」的智慧台灣、海岸新生、綠色造林計畫。「農林類」的農林再生計畫。以及「港口機場建設類」的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桃園國際航空城。「產業建設類」的產業創新走廊、都市及工業區更新計畫。「治水類」的防洪治水、下水道建設計畫。

     這些計畫中不乏行政院曾宣示過的計畫,例如「智慧台灣計畫」中的落實資訊語文教育、縮短城鄉數位差距。亦有新構想,例如設立百億創投基金扶植文化創意產業,八年八百億推動高職教育免費,建構智慧交通系統、智慧化金融及電子交易系統等。

     與產業發展直接相關計畫,則有在全省打造六個產業創新走廊,整合當地科技園區、資源進行產業創新。更新北中南老舊工業區,將高雄港、台中港、桃園國際機場打造成亞太海空運籌中心等。此外,每年還要投入三百億,建設各縣市的衛生下水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