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週在台北舉辦的一個座談會,對談的是出版、M化與網路世界趨勢。
我們提過一個問題,什麼是閱讀?很多家長對孩子不讀教科書、語言能力低落非常焦慮,但是,孩子為了打電動求知,理論上也是求知,但不被歸類為閱讀,那當然所謂線上閱讀新聞、資訊乃至於知識,現在也不會被認為是廣義的閱讀,看電視也不會。
台灣出版4萬本書一年,多不多?如果通通都是紙本,那真的太多,但如果有一半以上都上網,省略一些紙本印刷的成本、資源消耗等,多不多?就華語角度看,算還好,
下面也提到音樂、電影等產業,我想,未來懂得擁抱新媒體的出版者,將會得勝。反而,天天抱怨觀眾、抱怨網路的人,很快會被掃除掉。

==========
出版市場M化 人氣部落客:迎合網路時代的讀者!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07.12.17 10:56 am 
 
  
 
左起陳穎青(老貓)、劉威麟(Mr.6)、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暢談網友的閱讀觀點。
聯合新聞網
在退書率越來越高、閱讀人口減少,出版社面臨前所未有衝擊的現在,出版人該如何面對現實的改變,並找到突破的方法?

由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聯合線上udn數位閱讀網共同舉辦的「數位閱讀‧跨際匯流」系列論壇,日前舉行第四場:「找回出版業的春天—讀者在哪裡?」。由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協進會理事長傅春生引言,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主持,在網路上很有人氣的出版人陳穎青(老貓)、網路趨勢觀察家劉威麟(Mr.6)參與座談,就網路時代閱讀習性的改變及出版業的未來發表看法。

網路帶動革命 生活型態改變之大勢所趨

網路的普及化,使得人類生活型態改變。與談人都認為,如同從農業時代進化到工業時代,網路時代的來臨擋也不擋不住。現代人花在其他媒體上的時間全數減少,衝擊了電視媒體、廣播媒體、電影產業…各式產業,閱讀率的降低、出版業的不景氣只是其中一部份的影響。生活型態的改變是勢不可擋,也無法改變。

Mr.6坦承看書的時間愈來愈少,大部分的時間都透過網路閱讀,看新聞也都是去網站「找」新聞。劉永平和老貓對於「看書」仍然非常迷戀,但也坦言上網時間的漫長,造成閱讀時間減少,老貓笑談:「如果『書』是我的故鄉,那我最近都是在廁所找回故鄉的感覺。但那感覺還是很好!」

網路文化興起,數位閱讀的風潮成形。出版人擔心出版將成為黃昏產業。但老貓認為,不論閱讀的形式為何,閱讀的內容(content)都是持續被需要的。因此不論內容是被製作為電子閱讀形式,或是印刷成書本,「出版」的行為是不會消失的,不同的只是出版形式、出版的做法。「閱讀一定是很專注的行為,我很難在網路環境中從事安靜的閱讀」,老貓認為,這是他作為愛書人對於數位閱讀始終存在的疑惑。

M化的出版市場…「M右」賣20萬冊,「M左」該怎麼辦?

在台灣,以往暢銷書的銷售量約為四、五萬冊,普通書籍的銷量也能達到上萬冊。但近幾年來的暢銷書,銷售量可能動輒10萬、20萬本,但滯銷書卻佔了一大半,老貓認為出版界也發生「M」現象,書市形成「暢銷書」與「滯銷書」兩種類別,「也許大家認為台灣一年四萬本的出書量過高,但這是一國文化的指標,出版業礙於成本而降低出版量不見得是好事。」

Mr.6從趨勢觀察家的角度認為,面對M化書市,書籍漲價可能是不得不然;同時所謂的滯銷書,將部份內容提供搜尋網站以作為網路行銷的工具,確實可能在網路書店發生長尾效應,使得「滯銷書」的生命不僅於一時的暢銷排行榜。劉永平則以聯合線上目前經營的數位出版業務為例,出版社將「非新書」投入數位出版市場,也是一種創造內容價值的做法,從末端出版形式的變革,反向思考、調整出版的內容。

部落格出版思考書籍出版的未來…

Blog成為網路一族最熱門的出版和閱讀形式,身為人氣部落客的Mr.6、老貓,如何與網友「過招」吸引網友的目光?Mr.6表示,他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開始一天三千字的Blog文章發表,「我的文章和同性質紙本書的最大差異,在於一般書的實例很多、作家意見較少;我正好相反,我的分析意見很多,舉實證我都靠超連結。文章字數多,也容易在網海中被人檢索、進而閱讀。」

Mr.6認為網友除了喜歡休閒〈如美食旅遊〉、喜歡直接了當的標題,還喜歡追著時事跑,一則新聞透過Blogger詳盡書寫,就成為網海中永遠的參考資料。他認為兩個Blogger的創作指標:搜尋排行、Tag,也就是如何被讀者「找到」以及「分類」,正可迎合網路時代讀者的閱讀需求。


【2007/12/17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