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行政院這個宣示,還是只聽到口號,尤其只聽到要花錢,沒聽到具體措施。
一個人跟你說他打算花錢,但是沒有具體方法,你安心嗎?尤其錢是你的錢....

觀光問題關鍵在於台灣沒有特色,不在於補助多少,下面的補助看起來,都只是枝微末節,其實包括陸客觀光,都只是一種枝微末節。

===========
拚觀光 政院兩年砸10億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07.12.17 04:48 am
 
行政院會本周三(18日)將釋出拚觀光利多,明、後兩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擴大定期航線包機補貼、發給郵輪彎靠台灣獎勵金及稅費減免等,全力衝刺外國人來台旅客人次,明年目標400萬人次、後年達425萬人次。

交通部觀光局本周將在行政院會報告「2008-2009旅行台灣年」計畫,搭配2008年北京奧運觀光熱潮,及2009年高雄世運、台北殘障奧運舉辦,強化國際宣傳、推出具特色旅遊產品,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

行政院將成立「旅行台灣年執行委員會」,由政務委員林錦昌任召集人,交通部次長何煖軒任副召集人,相關部會副首長為委員,下設五個工作小組。

觀光局訂出明、後年來台旅客年成長率7%、約25萬人次。今年截至11月底,來台的國際觀光旅客335萬人次,尚未達到預定的375萬人次目標。觀光局規劃明、後年提高來台包機成長率、郵輪來台灣停靠,以衝高旅次。

另外,明、後年將擴大對定期航線包機補貼,除提高補助金額,也降低包機補助門檻;以往100人以上才能補助,明、後年改為50人以上即可按比例補助。包機廣告獎助比例,將由四分之一提高為二分之一,補助上限也將提高。

至於飛抵桃園、高雄小港兩國際機場者,每架次獎助額度為:日本地區維持不變,仍為100萬日圓;南韓地區由500萬韓圜提高為625韓圜(新台幣21萬8,900元);而日本及南韓以外的地區,由3,750美元提高為5,000美元。

飛抵其他機場者,每架次獎助額度為:日本地區125萬日圓;南韓地區由625萬韓圜提高為750萬韓圜。日本、南韓以外地區由5,000美元提高為1萬元。

為爭取大型郵輪在2008北京奧運期間彎靠台灣,明年7月開始發給郵輪彎靠台灣獎勵金,500人至1,249人發給1萬美元,1,250至1,999人發2萬美元,2,000人以上獎勵3萬美元。

對於民間企業配合政府赴國外推廣觀光相關活動的費用,例如活動費、宣傳行銷費等,也可享有稅費減免。而為爭取過境旅客來台觀光,對持有第三地後段機票,或持有美加簽證的過境旅客,可有條件鬆綁落地簽證,參與80或100美元的旅遊行程。

【2007/12/17 經濟日報】
 
======

評論》陸客來台 才是關鍵
 
【經濟日報╱記者 蘇秀慧】 2007.12.17 04:48 am
 
 
觀光局趕搭明年北京奧運觀光熱列車,用心良苦提出了「旅行台灣年計畫」,但在政府遲不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下,再完美的計畫,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發展觀光可以帶動經濟成長,也可創造工作機會,近幾年來亞洲鄰近的香港、馬來西亞等地,都投入大筆國際宣傳經費拚觀光。

香港一年約有30億元的宣傳費、馬來西亞有50億元;即使明年台灣成長一倍到15億元,仍是小巫見大巫。

現在又提出「旅行台灣年計畫」,希望從提高來台包機成長率、郵輪來台彎靠等,全力衝高明、後年國際人士來台觀光旅次。若以兩年投入10億元、增加50萬旅次來看,平均投入1億元約可創造5萬人次來台,如此成本效益是否值得,恐怕值得評估。

國民黨及民進黨兩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謝長廷都強調,當選後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以提振國內經濟景氣。

陳水扁總統在5月間提名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張俊雄出任閣揆時,曾表示借重他在兩岸交流的閱歷,早日完成大陸觀光客來台協商;但如今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依舊是行政院不敢碰觸的「紅線」。

「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明年到期,不僅來台旅客人次無法達到500萬人次目標,政府更已下修至400萬人次,而連以觀光目的的人數,恐怕也不容易達到200萬人次的目標。

【2007/12/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