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經日,發現鄭秋霜除了出書以外,也找了這些重量級的產業朋友門會談,裡面,大概都在他的書出現過。
我特別想選這篇,關鍵在於,他們是現在論述文創的要角,諸如陳立恆,這幾年除了當老闆以外,更積極於發揮文創、設計的論述。
很有趣的,這些看法跟所謂作者論不全然相同,同時,相當強調管理與麵包;我們接觸些諸如設計者,或是音樂創作者、電影創作者等,說很多作品理念,但是下面都聽不到,但是,他們卻談很多『創意管理』,如何『在創作中溝通』等概念。
第一個想問的,他們看文創的觀點,論述上有切合現在產業的問題嗎?如果台灣文創過去幾年喊了這麼久,仍然默默無聞,連韓國都打不過(注意現在台灣跟日本同步,在放裴帥的太王四神記了),是慢火細煮?還是問題問錯?
第二個,他們解決文創現況、未來遠景的方法,可以接受嗎?

==========
好創意╳好管理 文創才會壯壯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12.15 01:18 am 
 

文化創意產業各個環節的整合,亟需各種不同角色投入分工,文創產業經營者指出,現在真的很缺經營管理人才,文創產業若要壯大,不要每個人都只想成為李安或幾米,「李安或幾米背後那一群人,也很重要」。

配合「好創意,更要好管理」一書上市,經濟日報與三采文化12月7日舉辦研討會,書中個案案主墨色國際總經理李雨珊、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及三采文化總經理張輝明,分享如何經營文化品牌及管理創意,吸引近200位觀眾參加,並由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擔任主持人。以下是座談會內容摘要。

行銷
不是曝光就好

詹:文創品牌如何整合創意及管理?

李:想做文化品牌,絕不能懼怕產業那一塊。我是中文系畢業,成立墨色國際經營幾米品牌後,開始學管理,隨著幾米品牌進入產業化關鍵期,公司人員也跟著換新,因為我想找有產業背景的人。產業人與設計創意背景的人常是不同的腦袋,例如過去幾米品牌授權皮件時,產業背景的人可能覺得做的是皮件品牌,但創意背景的人可能覺得做的是純文化品牌,這在人員整合上非常具挑戰性。現在我們的員工幾乎都跨兩個專業領域,有助互相靠攏、交融,變成更強的隊伍。

陳:「管理」就是「管得有道理」,我在管理上非常強調「講道理」,例如公司有銷售排行榜,如果有位設計師每次作品銷售排名都是最後,卻還堅持自己的創意有多棒,這個「理」就講不通了。

文化是生活集體面的呈現,把它們「文之」飾之、「化之」成為習慣,文化品牌要植根於文化,如果只是功能性,就失去「文之」的重點。中國人有資格談文化品牌,如果把人性面研究清楚,把理性面管理好,就能變成具感性面的文化品牌。

張:文創品牌管理的範圍很大,不只是人員,還有行銷、產品等,我們曾以某個名牌包當贈品,誰知他們的行銷策略是「不想被當贈品」,從此不借包包給我們拍攝,後來花了很多時間才修復關係,讓我們學到「行銷,不是曝光就好」。

有些年輕創意人很可惜,原本有很好的創意,卻為了產業化,花了太多時間在印T恤、開店上。不是每個創意人都能有經紀人,三采未來打算設一個經紀部門,專門經紀作品,協助創意人管好他們的創意,如果創意人能不管瑣事、專心創作,會有更多創意產出。

詹:如何管理創意人?

李:幾米是個專業且自律的創作者,不用我管理;我要負責的是品牌管理及墨色的員工管理。在授權方面,我們已有一定的標準作業程序,每個人要有很強的自我管理能力,因為這一刻可能在談電影合作,下一刻卻改談商品,同時面對不同領域的事,讓事情、進度來自然管理。

陳:我們從員工有無創造價值來管理,如果設計師覺得他很有創意,請他講給我聽,他的東西要賣給誰,設計圖給經銷商的反應好不好,銷售排行榜高不高等,都是管理依據。創造價值小者,只能產品化,創造價值大者,就會產業化,面對市場讓創意產生排序,管創意人不難。

張:管理創意公司要「超感性感人、超理性理事」,我讓創意人發揮,但用市場來考驗他們的創意。我有一個「漏斗式」的管理方法,就是在創意展現階段盡量容許各種可能性,但透過理性收尾,擇選出最適創意,例如公司產銷會議中每人一票票選,就是對創意進行的小型市調。

詹:如何經營文創品牌?

李:經營品牌並不是什麼事都能做,有些事做了,反而會傷害品牌價值。常常我會對創意人提出的創意一直問,問到他覺得自己的創意還不夠,因為創新需要考驗,不能片段,所以必須不斷問自己:你的品牌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陳:你的創意要能產生價值,且必須先創造他人的價值,如果有共鳴,才能形成品牌。創意也必須靠紀律變成習慣,讓創意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有源源不斷的創意,才能說你是「創意品牌」,就像某些設計大師,永遠推陳出新、感動人心。

張:要先看你五年後要做什麼,現在就不會慌或一窩蜂。可以先訂定一、三、五年的短、中、長期目標,清楚地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然後以自律將其落實,才不會讓自己的創意,因為沒有管理而變成別人的踏腳石。

理想
要能兼顧麵包

詹:文創如何兼顧理想與麵包?

李:麵包有貴的,也有便宜的,發展文創品牌的前期,可以先吃便宜的就好,因為必須專注在理想,知道賺錢的目的是什麼。不過,如果有一天文創品牌開始賺大錢了,那理想會更重要。

文創產業若要壯大,大家必須團結、整合,文創產業需要許多不同的角色,現在真的很缺經營管理的人才,不要每個人都只想當李安或幾米,他們背後那一群人,也很重要。才華是很現實的,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當李安或幾米,但可以投入文創產業不同的環節。

陳:在理想化之下,要懂得妥協,就像孔子成就了儒家學說,這不是天大的創意嗎?但他仍謙虛地說自己是「述而不作」;所以,立下模範表率才是真創意,設計師也應學習這種風範。

除了理想與麵包,也不要忘了地球。你的理想是要求更文明、還是追求私慾?起心動念非常重要,設計師的創意除了創造他人價值外,也不應留給後代子孫負擔。

張:要創作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不只人,還包括作品,如果現階段「麵包」過得去,就要追求五年後的理想。

未來十年文創產業將是台灣的驕傲,大家要有信心,但文創急不來,要慢慢醞釀;像921大地震後,很多社區痛定思痛加以改造,現在長出來很多新東西,台灣創意人有能力長出東西來,但要給自己時間。

【2007/12/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