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小新聞,但是我覺得在高教裡面相當重要,關鍵在於,我們談生活體驗、美學經濟等,講求人們對專業以外的文化、生活,當然也包含自然科學等,有更多的理解,欣賞,在大學裡面,唯有通過通識教育。
當然每個系所內也會有類似通識課程,人文社會學科比較多,自然學科就會比較專一點。
在中小學全力拼主科的狀況下,大學當然不能免俗,尤其大學是職業訓練所,很多主流科系都強強滾,通識課程嚴格說除非有諸如九把刀、或什麼熱門的企管課程等(這可能是大學又要轉向的徵兆),不然其實都混時間,看下面對時間的安排、甚至高失業風險老師就知道。
不少人文社會學科老師,因為既有系所已經額滿,只好轉去諸如通識中心等,不然真的一把年紀還失業,但是看下面的消息----高風險失業....

============
縮減畢業學分 通識老師憂裁員
 
【聯合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2007.12.14 03:12 am
 
 
昨天在全國通識教育發展會議中,與會大學校長及學者感嘆,國內大學過分重視專業技能,輕視通識教育,不但師資質量不足,排課也常被邊緣化,安排在周一第一節等蹺課高峰時段,教育部研議縮減大學畢業學分,通識老師更擔心首當其衝被「裁員」。

第一屆全國通識教育發展會議昨天舉行,共100多所大學代表出席,但只來了一名校長。與會的中原大學校長程萬里感嘆,國外教育重視永續、完整的人格教育,但國內大學加重專業科目比重,學生長期缺乏人文科學思維訓練,被扼殺了創造力。

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總計畫主持人林從一則表示:「通識課程雖是基礎核心,但在教育資源取得上卻是弱勢。」例如通識課常被安排在周一大早8:00或是周五下午4:00以後,不難知道通識課多麼被邊緣化。

而未來各大學可能縮減畢業學分,通識課程屆時最可能先被縮減,通識老師將會成為「教學鐵飯碗」的高失業風險者。

【2007/12/14 聯合報】
 
========
通識課 名人開講
2007/12/1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許多大學的通識課請到名人傳授經驗,包括舞蹈家許芳宜(左起)、民歌手胡德夫,以及跟周杰倫合作歌詞的創作者方文山,頗受學生歡迎。(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再興、李府翰、蘇健忠攝影)
 


愈來愈多大學的通識課請各領域的大師級或知名人物授課,除了舞蹈家許芳宜,與周杰倫搭檔的歌詞創作者方文山、知名網路作家水瓶鯨魚、九把刀等也入列。這類通識課程都很受歡迎,動不動就有上千人排隊選修,但最後頂多只能收幾百人,不少學校則開放學生旁聽。


政大為增加學生人文社會科學的基本涵養,95學年度開始設置「卓越講座課程」,邀請國內外大師學者或專家演講授課。95學年度請中研院院士曾志朗開設「科學人開講」講座,本學期開設「藝術人講座」課程,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舞蹈家許芳宜、知名影評人焦雄屏、野火樂集負責人胡德夫、台北藝大校長朱宗慶等人開講。


台灣科技大學今年更開了一系列名家系列課程,邀請不同領域的代表人物分享成功經驗與個人長才,「音樂名家演奏系列」有鋼琴王子陳冠宇,「邁向成功」邀請理財名嘴夏韻芬分享理財技巧、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談職場面試要點。


「網路文學」通識課,更邀請周杰倫歌曲中歌詞創作者方文山、水瓶鯨魚、九把刀等知名人士,在了解網路文學、打造專屬的個人部落格外,還可近距離聽名人分享經驗。


「自然與休閒文學」課程包含美食、旅遊、攝影等主題,邀請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中央大學副教授焦桐、專欄作家韓良露、火車達人洪致文、哈日達人黑鳥麗子來上課;「藝術與我」則有知名畫家梁丹丰等人授課。


成功大學為培育未來領袖人才,本學期開授「通識領袖論壇」課程,延攬企業界及學術界的領袖授課,包括成大校長賴明詔、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前教育部長吳京、台南市長許添財等人。台科大表示,請各行各業的名師來上課,除增加通識課程的吸引力,也希望學生有機會跟這些名師面對面溝通,分享他們人生經驗。


成大的課程吸引近千名學生選修,最後只有250位學生入選,是今年該校最熱門的通識課程之一,台科大名師的通識課,也都吸引上百學生。


政大表示,通識課雖是基礎課,卻是大學生很重要的必修課程,透過各行各業的大師,讓學生有機會開拓視野,大師經驗也能傳承給學生,啟蒙學生。

 

【2007/12/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