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在台灣的界定,還有一個叫做創意生活。無印良品,應該符合類似界定,因為他接近設計。不過可惜是日本。
台灣在他們的市場上看來表現不錯,所以願意增加投資,這種有點複合的銷售模式,加上未來還要有生活提案等,這些東西,比唱高調、道德文章式的推動文創,可能更草根。
可惜,他原創是日本,而且在日本社長旁邊,是台灣的女代理商。台灣設計界,總體文創,大多代理性質,通路超強,在看到這種創意生活突出的同時,也感嘆文創體質不佳的現實。

============
台灣無印良品 成績超越歐美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李至和/東京十二日電】 2007.12.13 04:29 am 
 
  
 
台灣無印良品業績超出預期,日本良品計畫社長松井忠三(右)非常欣賞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左)的經營能力。
特派記者李至和/攝影
日本良品計畫公司看好台灣居家市場,明年將投入更大資源,強化台灣無印良品銷售家具商品,預計家具銷售占比可從目前的6%提升到13%。日本良品計畫社長松井忠三說,家具是從生活提案的角度開發,台灣未來也會依照消費者需求引進家具。

松井忠三對台灣市場深具信心,他說:「台灣的發展,超乎想像的好。」據統計,今年3月到8月的上半年會計年度,台灣營收約44億元,利潤約2,900萬元,既有店成長三成,表現比歐美其他國家的據點突出。

在開店策略上,松井忠三僅預估會增一到兩店,他強調,不會在設定店數的前提下展店,必須要有適合的賣場、足夠的人力和後勤等支援完備下才會開店,且要以「開賺錢的店為原則」。目前台灣無印良品有11家店,分布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等地。

日本無印良品以居家生活雜貨為主,目前已發展出多個新服務與新事業體,如訂製家具服務、花店、咖啡店、輕食店等,甚至還發展出建築事業,朝多元性發展。另外,無印良品也打破以往只有黑、白、灰的慣例,推出「MUJI LABO」服裝品牌,將單價略為提高,提供更多設計與色彩的服飾。

松井忠三說,這些新事業仍在實驗階段,尚未有發展海外市場的計畫。以六本木Mdtown店為例,就是思考五年後無印良品的發展方向,因此有許多商品都是首次開發,偏向實驗性質。他認為,若要發展海外市場,前提是須在日本已發展成熟。無印良品今年滿27歲,是在成立11年後才跨出日本、在倫敦開第一家分店。

今年日本無印良品營收可望超越2,000億日圓,其中海外市場占10%,松井忠三認為,未來三、四年,海外市場營收占比應會提高到20%,明年將前進杜拜、土耳其等地開店,各地海外市場也會新增一到兩家店,海外店數有機會超過100店。

至於新興的中國大陸市場,松井忠三也很有興趣。他說,大陸是相當重要的市場,明年將在北京開兩家店、上海增一店,未來以北京為主要發展城市。初期先採獨資,若大陸店數超過50家,就不排除尋找台灣或大陸的合作夥伴。

【2007/12/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