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事情真的很多,結婚跟文創有啥關係?
假設一男一女結婚,婚後柴米油鹽。尤其有了小孩,還要去補數學,大多的花費都要在家庭與小孩,關於額外消費就會減少。
但如果只有談戀愛,則很少人會待在家裡大眼瞪小眼吧,所以勢必要進行很多跟娛樂、文化相關的消費,包括吃,都可能對文創有所增進。
所以現在文化產業這麼蓬勃,跟初婚年齡上升等,會沒有關係嗎?包括更根底的,個人主義、娛樂的個人主義等,既刺激文化產業的內容與媒介成長,也影響的婚姻品質等。

==========
幸福感》已婚者降 未婚者升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12/10 07:10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國人愈來愈晚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台灣男、女的初婚年齡平均分別是卅二點五及廿八點五歲,已是各國初婚年齡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研究顯示台灣的年輕世代,已婚者的幸福感逐漸下降,未婚男女的幸福感卻相對增加,更增加不婚率的趨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楊文山根據「中研院社會意向調查」及「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統計一九九二年到二○○五年間,廿五歲到卅九歲年輕世代的婚姻狀態與其主觀對生活是否快樂的感受。


他發現,這段期間內,未婚男性認為自己幸福快樂的比率,從百分之十三點九增加到百分之十五點三;女性則從百分之十四點一增加到百分之十六點一,呈向上傾向。但已婚男性的幸福感卻從百分之十九點八下降到百分之十七點九,女性也從百分之廿點三下降到百分之十九點八,呈下降趨勢。


根據傳統的婚姻理論,結婚具有「選擇效果」與「保障效果」。「選擇效果」是指身心健康、經濟能力佳、教育程度高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找到結婚的對象;已婚的人也會受到婚姻的「保障」,而擁有更好的健康、財富與快樂。這項研究顯示,已婚者的幸福感雖仍較高,但比率卻逐漸下降。


楊文山認為,當前年輕世代從婚姻中獲得的親密關係與生活經濟保障逐漸減弱,婚姻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尤其是女性,「婚姻不再是提供她們安全、經濟保障的唯一來源」。社會風氣開放對於婚姻以外的未婚生活,諸如同居、單身、未婚生子等生活形態不再汙名化,家族親友也逐漸能接受不婚的觀念,也是造成「未婚者比較幸福」的可能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