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個標題,非常好。數學補到第一!
我們先前談過,該指標呈現出來的台灣是矛盾的,數學世界第一,但是科學論述非常差,只有一個可以解釋,台灣是一個代工社會,我們的數學是運算跟操作,但不是思索與推理,違背科學最基本精神,所以永遠不可能有學術突破,只能充當大國的手腳而已。
我更關心的是,在主科獨強、天天補習的青少年文化下,台灣未來文化產業會成為什麼樣子。
歐洲的孩子,在發展文創有成的國基,或是北歐,少年被培訓的是思維能力、辯論、找資料,而不是補習。
我有個同學在當國中老師,她對學生下課後看那些沒腦袋的台灣偶像劇,非常非常不以為然。
白天上數學,晚上補習,深夜看偶像劇;對比歐洲的教育、公立圖書館等措施,製作過程就有差了,產品當然有差。

===========
數學補到第一? 學者:犧牲閱讀更糟
2007/12/1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灣中學生數學全球第一,是教改成功,還是補習成功?


學者感嘆,學校數學考太難,讓孩子沒自信,只好拚命補習,卻犧牲課外閱讀的時間,閱讀素養落後全球第一的韓國一大截,只排到16名,令人擔憂。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則指出,台灣學生平均數學能力強,不容否認,但後段學生數學差,也是事實,曾有私立高職電機科老師向他抱怨,全班竟沒人會分數加法,怎麼讀電機科?


他說,台灣教育最糟糕的,是缺乏品質管控,讓後段學生自生自滅,教育部除了找人輔導,還要確保成效,不能只會花錢做表面工夫。


教育部最近公布2006年「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評比,台灣雖然經歷建構式數學、九年一貫等引發爭議的課程改革,國三、高一生的數學素養仍拿到全球第一,閱讀卻排第16名,值得探討。


台師大數學系教授、前國科會科教處長林福來分析,10年前推動建構式數學,因缺乏配套及教師在職訓練,落實教學現場產生很大落差,貶多於褒,經過這幾年修正,他擔心又走到另一極端,學生拚命練習艱澀的題目,可能導致缺乏信心,求助補習,更沒時間閱讀。


林福來說,韓、日、港、台等數學評比較好的亞洲國家,都有補習問題,學生願花很多時間學數學,不見得是壞事,但PISA的研究顯示,台灣學生數學雖好,卻很沒自信,可能原因是,學校的數學考太難,逼得學生補習求心安。


高師大科教所教授黃台珠也感嘆,台灣的學生很勤奮,早出晚歸,其實讀得很辛苦,尤其在高度競爭環境下,分分計較,家長只看到學生不足處,希望「好,再更好」,導致學生沒信心。


林福來指出,補數學可很快看到成效,閱讀要花時間,家長就興趣缺缺。但從長遠來看,台灣的學生愈來愈不喜歡閱讀,會影響其他領域表現及競爭力;相較之下,芬蘭教育一直以解決問題、而非考試導向,鼓勵學生閱讀,不但學生有自信,國家競爭力也都保持前幾名;韓國急起直追,閱讀素養超越芬蘭奪第一,更值得台灣學習。


【2007/12/10 聯合報】
 
==========

台灣學生數學好? 師生齊聲:假象
2007/12/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灣中學生數學評比全球第一,讓教育部很樂,但高中生、數學老師及補教老師卻都說,這只是個「假象」。推動多項國際數學競賽的補教老師何明說,台灣孩子都提早學習,小五、小六就學國中的課程,再加上重複練習、考試,答題技巧也許比其他國家同齡學生好,但因為太早學,進大學後反而彈性疲乏,失去學習動力,優勢不再。


台灣在2006年「學生基礎素養研究計畫」〈PISA〉評比,國三及高一學生數學在57國居冠,教育部認為是因教改有成效,高中生卻不這麼認為。成功高中倪同學及譚同學說,國三及高一學生數學表現好,是「揠苗助長」的結果,「我們花很多時間去背解題的公式,否則考試根本寫不完,這代表我們數學真的好嗎?」


建中數學老師文士豪說,台灣中學生數學評比第一,並不令人意外,這是老師花心思,學生們也配合填鴨的結果,「很多國中小學生移民到國外,都會發現數學變得好簡單。」


但文士豪也說,建中最近一次高三數學段考,加入計算題,並要求學生寫出完整算式,結果全都掛了,平均不及格,「現在學生看不出算式是否合理,只會算答案,啟發性的思考、創造力更不足,成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就像台灣少棒打得那麼好,青少棒就開始學變化球,外國小孩還只會投直球;但我們的成棒、青棒又如何呢?」文士豪說,小時候拚太兇,長大未必是好事。


何明也說,台灣學生提前學習的害處很深,「小學先學國中的課,國中又先學高中的,等到學校正式上到那個單元,學生認為早學過了,根本不好好學,但之前學的可能只是皮毛,並沒有深化學習。」


何明建議,數學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按部就班,每一個單元都要徹底學通,再往下學。他看過不少小學、國中成績突出的學生,高中就不行了,「就是基本功不夠。」


何明也分析,台灣升學壓力太大,學生在國中高中時累慘了,一上大學突然失去動力,缺乏學習動能,也是讓我國中學生數學優勢在長大後不能保持下去的主因。

 

【2007/12/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